全部

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后十名” 重塑泉城蓝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许凯 董海宁

2017-03-27 08:08:03

自去年11月以来,济南连续 4 个月退出气质“后十名”,泉城市民珍爱的“泉城蓝”频频出现。

昨天,“泉城蓝”再现,城市尤为迷人。(记者 吕传泉 摄)

昨天,济南天空蔚蓝如洗,空气质量达到良好,市民纷纷来到户外享受春光。 (崔健 摄)

3月22日晚的大气污染督查行动中,发现一处工地的行车道未按规定硬化。 (范良 摄)

拆除中的南郊热电厂燃煤锅炉。(资料照片)

南郊热电厂的供热燃气蒸汽锅炉完成调试。(资料照片)

3月23日,环保部公布1月和2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排名,今年前两个月济南在74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64名和60名。这意味着自去年11月以来,济南已连续4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十大污染城市”。

济南市委、市政府把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列入全市“三大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积极开展“十大行动”,落实“十大措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人人都是“啄木鸟”,共卫“泉城蓝”……正是有了“防霾治霾、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泉城市民珍爱的“泉城蓝”才得以频频出现。

  蓝天“刷屏”

  济南连续退出“后十名”

“春风、蓝天、白云……没想到春天的济南府这么美!”3月26日,市民刘女士的朋友圈里又被蓝天刷了屏。和刘女士一样,不少泉城市民发现,这几个月,济南蓝天“刷屏”的次数越来越多。

其实,市民有着这样的感觉并不奇怪。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泉城战霾成效已初步显现,随着空气质量排名的提升,泉城“蓝天白云”逐渐多起来,而重污染天数则不断减少。

3月23日,环保部公布了1月份和2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排名,今年前两个月济南在74个重点城市里分别位列64名和60名。此前的2016年11月和12月,济南的这一排名分别是55名和59名。这标志着自去年11月以来,济南已连续4次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十大污染城市”。

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济南的蓝天数下降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良好以上天数逐年增加,主要污染物浓度不断下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2016年,泉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03天,比上年增加59天;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62天,比上年增加29天。去年采暖季(11月)以来,截至今年2月,我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2天,蓝天则多了5天。今年1月至2月,我市重污染天数同比也少了3天。

  同心战霾

  各部门携手出重拳

雾霾治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雾霾成分极其复杂,来源多种多样,治理雾霾也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面对雾霾这一“顽疾”,环保、建设、城管等多个部门携起手来,合力给予“霾敌”以重重一击。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我市始终保持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启动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污染大气行为的约谈、曝光、处罚、问责力度,集中曝光36件大气污染违法案件,约谈市直单位、区政府和相关办事处7次,环保、国土部门共处罚大气污染违法案件36件,罚款金额1077.906万元。同时,市纪委组织相关县区纪委对6起大气污染防治不力问题,依纪依规进行了问责。

为治理我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问题,遏制近期空气质量尤其是PM10恶化势头,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求,自今年3月20日起,济南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局组成6个实地督查组,奔赴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及高新区,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督查采取不留死角全面检查所有建设工地,不分时段昼夜持续实施检查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

据了解,针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问题,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先后出台了《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督查办法》、《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最严治尘令”配套文件,并提出了常态化的督查模式,仅春节、省两会召开期间,该委便牵头相关部门,组织了督查活动829次,督查项目494个,督查组已要求各项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今年从2月份起,我市全面启动渣土车“平槽行动”集中整治月行动和春季扬尘治理行动,从严从重查处建筑渣土处置运输过程中的超量装载、撒漏乱倒、野蛮行驶、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

  宣战雾霾

  治霾列入三大“攻坚战”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笔下的泉城济南。然而,随着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近年来济南也感染了空气污染这样的现代城市“流行病”。昔日的“一城山色半城湖”成了“满城雾霾半城堵”,“泉城蓝”随之成为市民内心的期盼和渴望。

民之所愿,政之所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指出,“治霾和治堵、脱贫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全市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使济南的天更蓝、路更畅,使泉城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把治霾列入三大攻坚战,坚持“老实治霾、务实治霾、科学治霾”,确定了近期“长短结合、以短期为主,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主客观结合、以主观为主”和远期“科学治霾、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在扎实推进“十大行动”的同时,推出了治霾“十大措施”,进一步夯实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基础。

为了有效治理大气污染,2015年11月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8位市领导,按照“一确定、两不确定”方式,每月2次分8路带队进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检查,对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查找问题为基本原则,以问题清单倒逼空气质量改善提速提效,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

  共治共享

  市民争做战霾“啄木鸟”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得益于各级各部门抱团战霾的积极作为,也得益于广大市民群众对治霾工作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

以往每年春节期间,“喜庆鞭”、“吉祥鞭”、“开门鞭”不绝于耳,随之而来的便是滚滚浓烟和不期而至的雾霾。今年春节,针对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空气质量的问题,我市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围剿”烟花爆竹燃放的全民文明行动。1月23日,市文明办向驻济单位及广大市民发出《带头不放烟花爆竹 共享泉城碧水蓝天》的公开信。1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又发出了《继续做好春节期间提倡不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通知》,倡议拒绝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文明、绿色、清新春节,得到全市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烈响应。这其中既有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又有泉城市民收起烟花、祈福守岁;既有商铺业户张灯结彩、鲜花迎客,又有职能部门一线督导、尽职尽责,文明巡访员放弃假期、耐心劝阻,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倡导。在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春节,济南迎来了难得的“春节蓝”。

拒绝燃放烟花爆竹仅仅是市民支持治霾的一个缩影。众多热心泉城市民积极参与“啄木鸟在行动”中,随手拍工地扬尘、疯狂渣土车、不符合排放标准车辆;拨打电话,举报焚烧秸秆、露天烧烤、劣质燃煤燃油污染,成为泉城治理雾霾不可或缺的力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8日,在防治空气污染这场全民战争中,《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利用专栏、专版等各种渠道,共受理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有效举报4129件,通过不同形式,刊发、播出相关报道3000余篇。

  治霾:只有锲而不舍,才能看到成效

治霾如何论成效?蓝天白云来说话。3月26日,朋友圈又被“泉城蓝”刷屏。济南治霾成效如何?权威数据来说话。近日环保部发布今年1-2月和2月全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济南再次退出环境空气质量“后十名”。这也意味着从去年11月起济南已连续4个月退出“十大污染城市”。治霾成绩得来不易,空气质量也确实得到了改善,这要归功于济南为治霾所痛下的决心和重拳的出击。

2015年起,全市开展“啄木鸟在行动”,全民监督、曝光污染行为,推动了污染问题的迅速整改,这是济南防霾治霾的创新举措之一;2016年12月印发《济南市深入推进“十大行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济南市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办法》,“双十条”让治霾治堵有了政策性规范;济南还建立了“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全社会”的督导检查体系,建立了领导带队检查督导制度、24小时巡查监督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巡视,让市民看到了市委市政府治霾的魄力和决心。

放眼全国,雾霾不是“一点”的问题,而是“多片”的问题。唤回蓝天白云,依然要像李克强总理说过的那样,“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

治霾,不能单打独斗,需要组合成军,更需多方合力,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政府作为治霾领头羊,要继续承担起有作为、有担当的角色,创新治霾思维和路子,对污染行为问责到底。排污企业作为污染源的主要责任者,要形成“自监自管”的自觉,切实做好节能减排,落实整改要求。致霾,人人有份;治霾,人人有责。

目前我市正在连续多日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问题开展拉网式大检查。治霾,我们一直在努力,只有锲而不舍,才能看到成效。治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治理污染的智慧谋略,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也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交上一份百姓满意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出趟海最大收成是46斤墨鱼豆 近海捕捞遇窘境

青岛:出趟海最大收成是46斤墨鱼豆 近海捕捞遇窘境

月工资9000元的工人雇了两名,还要养着一条渔船,3月24日中午,山东青岛的南姜码头,刘女士家的渔船出海归来,最大的收获仅仅是46斤的“墨鱼豆”...[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7

烟台机场执行夏秋航班计划 厦门西藏航空首进驻

2017年是烟台国际机场转场蓬莱后的第三年,随着2016年烟台国际机场吞吐量规模再创新高,2017年夏秋季烟台国际机场又将迎来多家新航司的航班...[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7

烟台牵头起草2项公共就业服务国家标准 10月1日实施

烟台牵头起草2项公共就业服务国家标准。其中,《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是由烟台牵头起草...[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7

高职单招4月6日起网报 5所驻烟高校“试点”单招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4月6日起单招网报,4月15日起开考,全省48所试点院校共招4...[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27
青岛六区城市低保标准提至660元 下月起上调

青岛六区城市低保标准提至660元 下月起上调

4月1日起,青岛市城乡低保标准再提高!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等标准从...[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7

济南公务员报考 十个职位最热

3月26日,是2017年山东省济南市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截止到16:00,审核通过人数已经达到了28433人,总招考人数为623人。截止到3月26日1...[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3-27
济齐黄河大桥成功合龙 济南携河发展时代将要到来

济齐黄河大桥成功合龙 济南携河发展时代将要到来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将助力济南“携河北跨”发展,振兴黄河两岸经济,突破“东西狭长”的城市结构。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287米,宽度为35.5...[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济南黄河大桥免费一年激发跨黄热情 景区乐开花物流难北跨

济南黄河大桥免费一年激发跨黄热情 景区乐开花物流难北跨

济南牌照小客车免费过黄河。2016年3月16日,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宣告...[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济南创意产业园:多数只看上去很美 但大多经营艰难

济南创意产业园:多数只看上去很美 但大多经营艰难

济南二钢中轧厂原址上的老厂房将改造成CBD文化中心。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园区,在招商大厅的墙上,挂着贤闲居、油画工作室等共计48家商铺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7
多线齐建!“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多线齐建!“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3月27日,对泉城济南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年来,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旗帜引领下,这个城市的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3-27
泉城犬事“宠”与“治” 社区禁犬通知引发争议

泉城犬事“宠”与“治” 社区禁犬通知引发争议

人与狗的和谐相处,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养犬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部分饲主的不文明行为,也确实造成不少扰民问题。3月1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青岛街头调查: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3月份,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连续两次向社会公示了驾车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名单。自2016年5月青岛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以来,交警部门已...[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7

烟台“公考”报名系统关闭 审核通过人数为27017人

记者从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获悉,截至昨天17时,烟台市职位的报考人数达到29382人,审核通过人数为27017人。根据山东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