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经济圈再提速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7月将通车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刘飞跃 实习生 高鹏飞

2017-03-27 07:47:03

3月26日,随着最后一节钢梁架设完成,备受关注的黄河流域单跨最大桥山东济齐黄河公路主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预计今年7月份,大桥将全线贯通,届时齐河车辆有望免费通行。大桥建成后,从济南西客站到齐河仅需10分钟,交通的便利将会加速省会经济圈西扩。

主桥长840米

无桥墩全靠拉索支撑

3月26日,主桥合龙在即,记者实地探访了济齐黄河大桥的施工情况。沿济南市槐荫区济齐路进入黄河大堤,从远处望去,大桥整体已经基本成形,在绿柳红花的映衬下显得很是壮观。

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287米,其中主桥840米。主桥为双塔预应力钢-混组合梁斜拉桥,索塔为双柱式,斜拉索呈空间扇形分部,H形的主塔设计高度达到133.5米,分为上、中、下塔柱及上、下横梁,具有“中间长,两头短”的特点。目前,索塔的建造工作已经完成。

在济齐黄河大桥南侧桥面可以看见,南侧桥面与齐河段的北侧桥面仅仅剩余不到10米,桥下则是滚滚的黄河水。

济齐黄河大桥两个H形主桥墩中心之间长达410米,而且整座大桥横跨黄河,中间没有支撑立柱,全靠斜拉索拉平桥面。建成后的大桥将成为黄河流域单跨最大的斜拉桥。

在还未施工完毕的桥面上,仍有不少工人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着。在南侧主桥记者看到,很多用于桥梁铺设的钢筋、水泥板等都在桥面“待命”。此外,黄河大桥落地桥段的施工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设六车道时速80公里

还能走轻轨电车

在济齐黄河大桥东侧河面上,济齐浮桥上各种车辆来往不断。这里是连接齐河县和济南西部的最近通道,也是附近为数不多可以过河的地方,是许多车辆的必经之地。

按照收费标准,6座以下轿车每车次8元,而货车及客运车每车次则8元到30元不等。在不宽的浮桥上,很多车辆小心翼翼地缓慢行驶,也有不少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从这里匆匆经过。

“大桥已经修了两年多了,眼看着就要修完了,通车后就不用再走拥挤的济齐浮桥了,如果免费通行就更好了。”的哥王师傅经常来往于济南和齐河,对于已经合龙的大桥充满了期待。

在2017年山东省两会上,齐河县委书记曲锋表示,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按照进度,今年7月将正式建成免费通车。据了解,建成后有望免费供齐河的社会车辆通行,真正实现济齐零距离发展,这让不少往返于济齐两地的市民和货商多了期待。

按照规划,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宽度为35.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两侧还设置了26公里轻轨电车通道。未来,市民可以乘坐有轨公交车横跨黄河,这既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出行也将更加方便。

济南西站到齐河

驾车只需10分钟

“以前我们过河都靠摆渡,只有两条船,我们过去一趟少说也得半个小时,慢了需要一个小时。”德州市齐河县祝阿镇北关村村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槐荫区西张村村民说,此前两岸村民过河都靠坐船,后来,村民跟着大车坐船渡河就不再花钱了,可是专门渡人的小船还是要收费,他们盼望家门口能有免费的大桥可以走。

“如果浮桥太拥堵,我选择绕行建邦黄河大桥乃至更远的济南黄河大桥,就要多走十几公里路,多花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经常带孩子去齐河旅游的冯先生说。济齐黄河大桥通车后,通过济齐浮桥、建邦黄河大桥乃至济南黄河大桥的车辆将会得到分流,这些大桥的维护成本也会降低。

济齐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与鲁西地区最快捷的通道,50公里之内连接104国道、京台高速等多条纵横交通干线,将为济南市区北跨和西进提供交通支撑。大桥贯通后,出济南西客站10分钟就能到达齐河。

也就是说,未来齐河乃至德州融入省会经济圈的脚步又快了一步。济南、德州、聊城“三市一体”交通网构建将更加完善,齐河作为德州南融桥头堡和济南后花园的功能将更加强化,对发展山东省西部经济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气质连续四月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十

济南气质连续四月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十

环保部日前发布2017年1-2月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河北占据6席,石家庄垫底。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指出,1-2...[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3-27
小学校长为拍照卖钱脱女生裤子 已被开除党籍

小学校长为拍照卖钱脱女生裤子 已被开除党籍

上周五,南宁宾阳和吉镇某小学校长以传受法术为名,脱掉五年级小学女生裤子拍不雅照,试图上网售卖,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热议。今天下午17...[详细]
未来网 2017-03-27

一波夜雨来袭济南!今夜到明天有中雨,最高温仅11℃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27日夜间到28日将有中雨,同时气温也比较低迷,最高温仅有11℃。27日白天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济南一路段施工渗出泉水?实为浅层地下水与泉水无关

济南一路段施工渗出泉水?实为浅层地下水与泉水无关

近日,工期多次推延的共青团路人防备受关注。有消息称,该人防施工挖出了地下水渗漏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济南燕山立交桥拆违两重天:桥西已自拆 桥东仍营业

济南燕山立交桥拆违两重天:桥西已自拆 桥东仍营业

24日公布的济南二期第二部分违建台账中,燕山立交桥下9处违建上了榜,且因“涉公”,这9处违建距离最后拆除时限仅剩5天时间。26日,记者探访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3-27
山东省考乡镇岗有点冷 有岗位招3人 审核通过仅12人

山东省考乡镇岗有点冷 有岗位招3人 审核通过仅12人

26日,经过四天的网络报名,2017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但今年乡镇“本土人才”岗位报名有点冷,济阳县仁风镇人民政府机关岗位计划招录3...[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3-27

本周天气丨冻坏了吧?再坚持两天就暖和啦

但到本周后期,随着天气转晴,气温将有所回升,部分地区升温幅度较大,甚至可能突破20℃,提醒大家关注天气变化,穿秋裤脱秋裤穿大衣换风衣...[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7
公考报名最后一天济南、青岛哪些岗位最火爆

公考报名最后一天济南、青岛哪些岗位最火爆

截止到3月26日16时济南和青岛的审核通过人数分别为28433人、43501人,招录人数623、700人,竞争比例为46:1和62:1。其中,济南审核通过人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6
免费的!从现在起到年底每周日上午济南市民可欣赏曲艺演出!

免费的!从现在起到年底每周日上午济南市民可欣赏曲艺演出!

3月26日,济南市启动“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系列活动。为济南市民间曲艺人才、曲艺爱好者搭建一个充分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6
摩拜街区落户宽厚里 全国首个摩拜街区落户济南

摩拜街区落户宽厚里 全国首个摩拜街区落户济南

3月26日,省城济南首个智能共享单车街区——摩拜街区落户宽厚里。一个是深耕山东多年的地产巨头世茂集团,一个是风头正盛的智能共享的摩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26
严打非法营运:烟台26日晚查处19辆“黑出租”

严打非法营运:烟台26日晚查处19辆“黑出租”

执法现场胶东在线3月26日讯26日晚20:00左右,烟台市交通局院内,亮着警灯的执法车依次驶离大院,运管处、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以及公安交警共...[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6

清明小长假来临 烟台市民错峰+拼假出游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今年,清明小长假选择错峰+拼假方式出游的市民不在少数,境内外各条线路以及自驾游线路都受到不同程度关注。“春节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6
通航城市达38个!夏秋季烟台机场又亮了

通航城市达38个!夏秋季烟台机场又亮了

南方航空首航合影山东航空首航合影胶东在线3月26日讯烟台国际机场转场蓬莱后迎来第三年。3月26日,烟台国际机场正式执行夏秋航班计划,当天...[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