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积金新政4月15日执行 这些你得了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03-24 09:47:03

今年3月16日起,青岛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23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在线问政时表示,新政设置了1个月的政策过渡期,自4月15日正式执行。据王春芳透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积极与各大银行进行商讨,适时推出相关银行的网厅商贷提取业务。

网友提问:刚出台的公积金贷款首付上调新政具体内容是什么?何时起执行?

王春芳:具体来说,一是在我市购买新建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首次和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0%上调为30%;二是在我市购买二手住房,首次和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上调为40%,并继续执行首付款比例与房龄挂钩的政策;三是继续执行三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予受理政策。

新政实施以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或合同签约且交纳首付款)时间为准,并设置了1个月的政策过渡期,自4月15日统一按新政执行。

网友提问:现在公积金可以自助办理提取,但是仅在建设银行试点,什么时间其他银行也可以自助办理提取?

王春芳:为了简化商业住房贷款的提取手续,我中心自2017年1月20日起,与建行实现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数据共享,试点开展偿还本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本息通过网厅自助支取。

目前我中心正积极与各大银行进行商讨,待达成数据共享合作意向后,我中心将适时推出相关银行的网厅商贷提取业务,届时我们将及时在我中心网站进行发布。

网友提问:有哪几种情况,可以将自己公积金账户余额部分取出来?

王春芳:共有11种情形可以提取公积金,分别为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偿还贷款本息;租赁本市住房自住的;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与本市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2年(含2年)以上的;户籍迁出本市或户籍不在本市,与本市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离开本市的;职工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如您符合上述情形之一的,您可根据规定提供相关材料原件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交于单位,由单位经办人为您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

网友提问:青岛市公积金利息如何计息?

王春芳:经国务院同意,决定自2016年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网友提问:买新房夫妻双方共同能贷多少公积金?

王春芳:在我市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将根据申请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账户余额、贷款次数、贷款年限、偿贷能力及购房价款等因素综合确定贷款额度,实际可贷额度以管理处最终核定为准。

按照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借款申请人仅本人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的,贷款额度不超过最高贷款额度的60%,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额度最高为36万元;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额度最高为30万元。

网友提问:刚买了新房,想提取公积金,请问需要什么流程和材料?

王春芳:职工购买新建商品房,应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全额购房发票原件或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契税完税凭证原件;已办妥房屋产权证的,应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和全额购房发票原件或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和契税完税凭证原件。您将上述材料及您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交于单位,由单位经办人为您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

网友提问:房子装修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王春芳:装修、装饰、中修、小修等行为都不可以提取公积金。

网友提问:在单位离职后,公积金可以自己继续补交吗? 若需要转移到异地,需要什么手续? 补交的话,额度如何计算?

王春芳:在单位离职后,由原单位为你办理封存手续,在本地新单位就业后,可以办理账户转移手续。

如果需要转移到外地,应提供与本市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原件、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调入单位出具的接收证明原件、调入单位所在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开户确认单、填盖完备的《青岛市住房公积金转移申请书》、职工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到您缴纳公积金的所属管理处办理。

如果需要补交的话,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网友提问:我下个月就要退休了,请问我怎样可以把公积金提出来?

王春芳:退休的,应提供退休证原件或经区(市)级以上劳动、人事部门审批的退休审批表原件,无法提供上述证明材料的应提供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身份证明或者提供已享受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证明。 您可将上述材料及您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交与单位,由单位经办人统一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

网友提问:现在房价涨得太厉害,能否提高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呢?

王春芳:近年来,我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制约了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也使我市暂不具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资金条件。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结合公积金资金使用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将深挖渣土运输严重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

聊城将深挖渣土运输严重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

聊城将深挖渣土运输严重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全市严打渣土车违法和货车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全面展开每月集中夜查行动将不少于2次集中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临沂公考报名首日1761人过审 报名截止26日

临沂公考报名首日1761人过审。据了解,今年我市总共招录947名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录用工勤以外的工作人员)947人,其中市直招录62...[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4

聊城今年将新建32所学校新增1000多名教师

今年聊城将新建32所学校新增1000多名教师根据聊城市教育局日前对外发布的聊城市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今年聊城教育以完成重点项目工程为抓手...[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青岛:第三方侵权导致伤病 医保基金将可先行支付

日前,市人社局下发《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参加本市社会医疗保险且按规定正常享受统筹待遇...[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4

3月25日至4月15日淄博市将统一安排高考体检

3月25日至4月15日高考体检。通知要求,报考高校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检并按规定交纳体检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青岛公考报名首日6936人报名 西海岸最热

青岛公考报名首日6936人报名 西海岸最热

报考首日报名人数过百职位。报名首日,人数前三位的职位依次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辖区街道机关普通管理职位报考309人,青岛市发展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4
“空中楼阁”要不得!济宁首次强制拆除违建“空中别墅”

“空中楼阁”要不得!济宁首次强制拆除违建“空中别墅”

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天玺小区三户业主,在小区3号楼屋顶平台私自加盖“空中别墅”,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被柳行街道办事处及高新区城管局及时...[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4
济南市环保局对7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最高被罚108万元

济南市环保局对7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最高被罚108万元

3月23日,济南市环保局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对7家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最高的一家被罚款108万元。[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4

烟台首日4464人网上报考公务员 82个职位“零报名”

23日上午9点,2017烟台市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系统启动。个别职位已达219人报名,82个职位依然“零报考”。[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24

潍坊市多部门联合执法 19家无证小饭桌被取缔

多部门联合执法,净化北海学校周边学生用餐环境。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3-24

青岛表彰见义勇为先进模范 12人获奖8万元

22日,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审议了《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修改草案,关于基金会申请认定慈善组织、...[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4

济南:摩拜单车即将投放长清 已设127个停放点

近期,市民在长清街头随处可见摩拜单车停放点,标线和指示牌都已到位,只是停放点内还未有“小橘红”单车的身影。23日上午,记者从长清区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济南鲁能康桥社区敬老院系违建 或将列入第三批拆违名单

济南鲁能康桥社区敬老院系违建 或将列入第三批拆违名单

“小区建起一家社区敬老院,但其实是违建。”对此,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已对该处违建进行过查处,下一步将向上级部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