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政务服务拥抱“互联网+” 群众少跑腿服务更走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苏晓萌 梁汝潇

2017-03-23 08:18:03

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大厅(资料图片)

济南市人民政府通过加强智慧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赢得市民广泛赞誉。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我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目前开设对外服务窗口184个。

一个个办理业务的小窗口能有多大能量?一年52万件的服务事项、99.7%的满意率等确切数字用数据说话。

阳光服务从何谈起?全市43个部门单位的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周末无休”的贴心服务、线上线下有效统一后的“全网通办”、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研发的行政审批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等件件落实用实例说话。

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放管服”三管齐下,敢先向自己“动刀”。济南市政务服务的“互联网+”一直在路上,为民服务也不止停留在口中。

  更便民群众少跑路 服务更走心

从集中受理到集约办理再到如今的集成服务,作为直面民众诉求的第一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的前进史是由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站前街9号的市政务服务中心,一进入3楼3300平方米的业务区,便被无线WIFI服务覆盖,看着宽敞明亮的大厅,心情也随之敞亮起来。

服务,让群众说了算。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性的公积金提取业务这里都可以办理,市民需要做的,就是提前在网上进行预约。如今,先预约后办事也成为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常态。提前预约时间号段,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市民来政务大厅只需办理三件事:取预约号、等待叫号、享受服务。

效率,让数据说了算。为了缓解工作日“扎堆”办件压力,方便市民办事,去年起,市政务服务中心试行“全天候”、“无间隙”服务,要求进驻的43个部门(单位)窗口,除法定节假日外试行双休日对外服务。近日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论证、梳理汇总了36个常驻进厅部门近百项利企便民工作实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积金审批服务窗口双休日共办理业务10689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3900余次。不动产登记窗口双休日共办理业务20352(含备案)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1300余次,“双休日对外服务”取得良好口碑。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总体目标和“453”工作体系,以“温暖、规范、简洁、再造、共享”为政务服务任务要求,秉承“以人为先,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为满足公众需求,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提质增效,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务贴心服务平台。

  更高效全程网上办提速又增效

为进一步提效增速,结合“互联网+”,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济南政务服务”门户网站、自助终端、微信、APP,方便市民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程,形成五位一体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

去年3月,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试运行,7月正式上线,平台实行“一口受理、推送相关、同步审核、限时办结、全程留痕、综合评价、统一发证”的服务运行模式。2016年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办理流程,减少相关审批材料308份,精简审批环节51%,平均压缩时限33%,整体办事效率平均提速增效35%。

今年,政务服务中心的线上线下融合再度深入,启动“全程网办”。以环保局为例,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许可外,其它审批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今年平阴的一家企业成为首个吃到“螃蟹”的人,当事人将材料提交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即实现网上审批、在线办理,全程需要“跑腿”的只是最后来取辐射安全许可证,“我们还考虑以后直接快递过去,连这趟都给省了。”互联网+行政审批部工作人员表示。

“全网通办”让市民办事变得更简单,让服务水平得以提升。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和细化国务院信息惠民在我市的具体实践,以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以推行“综合受理”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创新“统分结合、放管结合、审管分离、优化组合”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创新运行模式,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全过程实时监控,全方位资源共享,全天候公共服务。

  更创新大数据分析 服务更精准

服务要贴心,发力更要精准。

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运行沉淀数据的基础上,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去年12月份,济南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研发出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除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外,同时在把握公众需求、规范运行管理、服务经济发展三个方面入手对数据进行分析。

“去年全市招商力度大,从工商注册的数据上就看得很明显,规模以上和中小微企业注册占到94%以上。”该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上自动生成的图表介绍道。

不仅是招商引资,发改立项、楼市变化等发展情况都在这双“眼睛”的覆盖之下——通过数据对全市发展状况进行统计和预判,这便是大数据分析系统的价值所在。

“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品牌”。2017年,正值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提升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看来,借“互联网+”这股东风,倒逼行政审批改革、倒逼流程优化再造、倒逼审批服务模式创新才是政务服务工作的新方向。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统领,创新模式,优化手段,市政务服务中心正走出一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水平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民办学校只交公办的钱 平度破解大班额出新招

上民办学校只交公办的钱 平度破解大班额出新招

为了完成任务,一些城市正忙着改扩建学校。3月21日,记者跟随“2017网络媒体校园行”采访团来到平度一所新建民办高中——山师大平度高级实...[详细]
大众网 2017-03-23
济南重点项目建设各区县大PK 看看你家附近都有啥?

济南重点项目建设各区县大PK 看看你家附近都有啥?

3月22日,济南2017年经济建设迎来了一件大事,3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今天,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加快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涨价了?济南2元内的盐太难找 盐业公司:产品升级

涨价了?济南2元内的盐太难找 盐业公司:产品升级

食盐是生活最离不开的调味品。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盐的价钱悄悄发生了变化,原价1.5元一包的盐已经找不到了,而2元一包的盐也不好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济南拆违拆出的土地咋利用?细则正在研究

济南拆违拆出的土地咋利用?细则正在研究

一期288处违建,二期第一部分6753处违建,济南此次拆违行动能拆出的面积可不小。拆完之后如何利用?济南市提出拆违拆临的后续建设以建绿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土屋路拆违业主路虎堵门 济南市中拆违出动百余人

土屋路拆违业主路虎堵门 济南市中拆违出动百余人

22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市中区公安局、舜耕街道办事处出动100多人、两台机械设备,对舜耕路与土屋路交叉路口的两处违建进行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山东11人考进西安交大少年班 少年班的少年强在哪?

山东11人考进西安交大少年班 少年班的少年强在哪?

近日,西安交大少年班2017年录取结果公布,我省共有11名初三毕业生入围,其中济南市7人。这些学生将免去中考、高考、研考三大考试,通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聊城最严环保令!建筑工地全停工 验收合格才开工

聊城最严环保令!建筑工地全停工 验收合格才开工

一声令下,一夜之间聊城市153个项目的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停止了施工,直到目前,依然有为数不少的工地处于停工状态。据聊城市住建局建管处提供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诗词首进青岛公交 勾起不少乘客读诗热情(图)

诗词首进青岛公交 勾起不少乘客读诗热情(图)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重新唤起了人们对古典诗词的喜爱。市民李先生也很赞同用这种方式宣扬中国诗词文化,他表示,“让孩子分享诗词之美、感...[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3

青岛市今年将继续实施积分落户 必备条件没变

今年青岛市将继续实施积分落户,八医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3月22日,青岛市统筹办副主任周江杰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本市“十三五”...[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3

严查危化品非法储运 黄岛区进行夜间突击检查

记者从青岛市安监局了解到,近日,为严厉打击前湾港周边区域危化品非法仓储经营、拆拼装箱等行为,黄岛区安监执法局联合黄岛街道开展夜间危化...[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3
百姓健身苑建到家门口 青岛市北区今年将打造15处

百姓健身苑建到家门口 青岛市北区今年将打造15处

青岛市北要打造15处百姓健身苑,快看你家门口有没有?22日,记者从市北区体育局了解到,今年市北区将在奥体公园等处新建2个以上笼式足球场地,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3

海大、青大各新增俩专业 32所院校开“大数据”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当中,28个高校新专业获审批,83个高校新专业获备案,4个高...[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3
青岛李沧启动真情驿站:邻里“生人”变“亲人”(图)

青岛李沧启动真情驿站:邻里“生人”变“亲人”(图)

在一个90%都是外来人口的社区,居民如何从“生人”变成“熟人”,然后再变成“亲人”?李沧兴城路街道沔阳路社区提供了一个范本。3月22日,该社...[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