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畔泉生|所谓洗心和革面,不过利己与妥协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21 22:15:03

这世上有真善变,也有伪善变。有的善变不洗心,只革面,有的却着实洗了心,革了面。 不论其真伪,善变的背后,总是离不了利己心,离不了对欲望的无限妥协。俗世熙攘,能握持不变的,大概也只剩下一个自己。

文/畔泉生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一生,抛开宗教、玄学,便只此一生。

当下,傻子越来越少。毕竟,鲜有人愿意认下这等名号。人们总想混个精明,而精明的人往往善变。在他眼里,旁人多是傻子,至少绝不聪明。欲验证这判断,且需变通,更需善于变通。于是人们向往善变,即使他明知,不精明的善变只会彰显自身的愚蠢,也依然会选择善变为先。

真正善变的人,变由心生,心照万物而不宣。他们通过对自我的调整,达成本我无法达成的任务。而他们又只是变,他们不洗心,只革面。

企业家老王,于商场千面,左右逢源。偶一日,醉酒错进邻家,却得夫人盛情,就着酒兴,大快朵颐。一时间,邻里和睦空前。老王于他方温存畅享,自是天荒地老,软语怜香。善变的是,每逢佳节,不忘与发妻好礼,深情以偿。老王固然是老王,这样的心,想洗白很难,可他真善变,若说他是隔壁老王,面上可一点儿也不像。

相比之下,老张就不善变。日子全过到隔壁,直把他乡作己乡,忘了自己与红杏之间,本就隔着一道墙。努力洗心革面,积极抛弃妻子,隔壁老张终于成了隔壁的老张。然而他又健忘,那一日头顶成茵,随即怒火高昂,竖起了眉毛,正了正钢盔,定要去隔壁找那老王,算算这笔烟花账。

老王是真善变,老张是伪善变。一个黑心白面,一个黑了心,还不忘黑着脸,无论是老王还是老张,也包括那朵出墙,我都不喜欢。

小李是职场新人,多年成功学培养,长期浸淫鸡汤,锻造一颗雄心,誓攀公司顶峰。他善于捧上,直升机般飞窜,往日同僚多成手下兵将。小李媚上不息,也不辱下,于新同僚间不卑不亢,一时上下赞赏,从者益广。熬夜赶工之时,咖啡烟气之间,小李收起了笑脸,挺足了胸膛,雄心犹在,翩翩浮想。

小赵也远胜同辈,早早即有所成,被昔日孙大哥、刘老师殷勤侍奉,尊大与自重渐渐滋长。是时候更新身份了!这个老刘,仗一点资历,没什么能力。那个小吴,讨巧起来,倒也不怎么可恶,便许她一餐愿想,约会于晚上。

同为励志学的门徒,小李无疑更合格些。而小赵,终将成为老赵,很难在后面附上更高的什么“长”。

人皆有利己心,若毫不利己,于当下环境,确有些难活。成活是本能,可人毕竟进化过,有了成活以外的思想。若只利己,则未来与当下,以至过去所有人、事、物,具不免于功利。如何应对如斯复杂的功利,便成了大问题。在一个沉默的深夜,他似乎幡然醒悟,唯“善变”,是门路。

我少生一双慧眼,看不穿善变后的本质。可仅凭一双肉眼,也足以捕捉这诸多丑相。

他们一面阔论,那些对多元化世界的畅想,一面又膜拜,那些二元论世界里的康庄。他们往往健忘,持双标,奋而击,慨而慷。一样长在春风里,一样研习两面性,旦夕遇事,不过片刻激昂。世界无刻不运动,问题要发展着看待,功过更不可一时评定,这些都被巧妙地运用起来,只以利己角度观之,自生此想。

于此宇宙无定息之运动中,除运动本身之外,是否尚存其他永恒?我们抱怨这世界太善变,感慨于这运动愈快的增长,长叹哀怜,自己掌控的资源水平与发展速度,远赶不及这世上存活的必要条件。我也想在今晚打冲锋,明天一早就把身上立好的小旗都消灭,可是不行啊。我们要面对家庭的、学业的、社会的阻碍,这就有困难,这就不痛快。

不痛快,寻根求源,究竟是世界更迭不及,阻碍频生,抑或是人,欲满横流,不待拾得,便四散而落,又招引着我们求个不够呢。胜败关键在今晚,这般战斗,实在太多。莫忘了,活着回来。

快活啊快活,尔自拥大把时光,何畏荏苒,纵享此刻。欲望贪得,衣、食、居、邑,时下的人何其幸运,生逢此刻。好端端一个“珍惜当下”,既喻人以不应沉溺,又予人以未来憧憬。延宕至今,无端端被恶人曲说。竟何时起,“珍惜”约乎于“享乐”,“踏实”演化作“消磨”。始彼时也,尽情化育纵欲,争相逃离坎坷。觉疲累便休息,为困折可直说,缘何腆脸作伪,美其名曰“放空身心,寻觅自我”。

彼及政治萌生,人类解锁权力。精雕细琢,置桂冠于顶额。至若互易生金,利益大展开阖。商讨切磋,定契约,衍万则。已而慧者林立,体制覆遮,王冠下的脑袋和肚子,愈加圣明,座位宽敞许多,遂生压迫。于是人们推翻了压迫,解放了权力。另一道上,资产者完成积累,挟庞然之势,驱役无产者,使无产者们为获取其本该拥有之一切而无止奔波。于是人们卸下了驱役,又解放了资产者 。

曾有轶闻一则,曰:天下间来来往往,不过男女二人而已。

迩来数百千载,非男非女者有之,人自为之,既男又女者有之,天自生之。较自然之造化,人文社会,倒显简单。莫过于二:一则盛极而衰没,二则兴起至消亡。较自然造化,人文社会,何其缺憾!日月有盈仄,水火有相刑,及红尘诸相,独威而少制衡者,难数之多。

寰宇之内,宙行长河,东西文化虽异,历有制衡之则。东方有中庸之论,西方有原罪之说。所以举此二者,惟因其长占彼文化之主流,广养一方水土,深植久远,堪乎代表。至于当下,各受冲击,恐有难续之危厄。现下舆情,权财之缺引为原罪,守拙之性延为耻格。原罪之初,喻人以改过之心,教人以自救自赎之愿。中庸之道,诲人而处世,导人而入理,始免偏狭之错。比及今日,放纵以至放荡,自谓天性,逐利以至相迫,奉为人则。如是观之,诚进化论欺我,人性终泯,兽欲正渴。

这是一股洪流,一股解放了人性的一切,独留兽欲于世的洪流。洪流袭涌,淹没了人文的构架,浸染着千万年的社会秩序,洗刷着人类独有的文明之土。或许我们现在大踏步的后退,是为了以后大踏步的前进。然而,每一个后退下的脚印,又践踏了多少前人的热血与割舍,实在是有愧的。

现而今,好饮的人愈多。有了酒钱,也识得字,每每高歌。追彼古风,自进酒,杯莫停。大哉,太白坠世,俯拾可捉。怀抱千金,几人散得。若精商巧贾,以进千金、散千金,而复求千金、聚千金,足称豪奢。然我材何用?千金之用耳。既为千金而生,即非太白所谓之有用之材,概夏虫耳,不可语冰。

童蒙伊始,所学人生第一课,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粗浅理解,是己所欲、所不欲者,概莫施于他人。人的动物性中,天生有自行调整以适应环境的脾性,也有因争抢资源而求生繁衍的竞争欲——竞争,自不想被欺凌。因此,人天生喜于自变,厌于改过。一者主动,一者被动。若刀俎比之鱼肉,若君自选,必不甘为人所食。于是,规矩限人以方圆,说教生人之烦恶。金科玉律,真知灼见,但其所不欲,必不趋往。顾望前尘,愈是大师之论,鲜见号召之言,往往专贵精述,少辩驳、多涉猎,致力自圆其说,遂成一家之言。概因大师们智慧超伦,固知奉迎人欲,可得从者百万,却无一深远,难成灼见,终是长河冷落,沉沙不现。

鄙陋如我,少有涵养,未通抱残守缺,合该修心,多加历练。毕竟,早有先哲释出高见:

问我何所有,山中惟白云。

只堪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与君共勉。

(壹点号:泉畔生)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第36届金鸡奖即将颁奖 山东出品《回西藏》获六项提名

《回西藏》剧照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10月15日,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公布 《封神第一部 朝歌风云》《无名》等...[详细]
舜网 2023-10-17

“村村有好戏”里的“门道”

山东有好戏。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以来,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乡村好“戏”。2019年,莱西市姜山镇推进党...[详细]
舜网 2023-10-17

日照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出便民措施,一次挂号可享三日内免费续诊

在大多数医院,挂号单上会标注“限当次当日有效”,但往往一些患者的检查化验结果未必当日就拿得到。但最近,日照市民张先生因腰腿疼到日照...[详细]
舜网 2023-10-17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海报新闻记者梁雯济南报道10月17日11时,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8—21日山东省将先后出现降雨和大风...[详细]
海报新闻 2023-10-17

烟台市科技局考察督导海阳5家科技服务业企业

近日,烟台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戚鹏一行来海阳市督导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了解科技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情况,走访规上...[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