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去5年烟台GDP年均增9.2% 拿下3个“全省唯一”

来源:YMG

作者:

2017-03-21 07:59:03

昨日,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张永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是第十六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报告显示,当年烟台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1%,达到6926亿元,在全国城市中位次前移至第19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达到1.63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位次前移至第8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7.6%,达到38744元和16721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全省和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平均水平,顺利完成了本届政府五年工作任务。

拿下3个“全省唯一” 1个全国地级市“第一”

在第十六届政府的5年里,烟台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7%,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

在工业领域,培育起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2%,是全省唯一连续六年工业技改投资过千亿的市、唯一连续11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市、唯一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市,以全国地级市第1名的成绩获评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服务业方面,服务业占比提高8.4个百分点,新增各类金融机构49家,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方案获省批复,基金规模达到926亿元。

在农业领域,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小麦高产创建屡次刷新全国纪录,烟台苹果连续8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38.7%提高到41.9%

过去5年,烟台的市场主体从28万户增加到71.6万户,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6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63家增加到370家。上市公司由30家增加到42家,“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73家和119家。

改革推动效应持续扩大,争取国家和省改革试点164项。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7.6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4家、总数达99家。创新驱动效应持续扩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38.7%提高到41.9%。

筹建保障房1.2万套改造棚户区9.2万户

过去5年,全市城镇化率由56.8%提高到62.1%,获批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海阳核电一期基本完工,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一期建成发电。胶东调水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成供水,蓬莱至长岛实现跨海供水。筹建保障房1.2万套,改造棚户区9.2万户。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8%,居全省第2位。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77.6%

在社会民生领域,过去5年,烟台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由71.4%提高到77.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4%和10.7%。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养老金由1753元提高到2969元,失业金由每月600元提高到1000元,城乡低保县均标准由每人每年4500元和2079元提高到6708元和4188元。

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建立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成为首批国家健康城市和医养结合试点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烟台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青荣城铁投运烟台新机场通航

过去5年,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投运,龙烟铁路主体完工,潍莱高铁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环评报告通过国家审查。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建成通航,去年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5万吨。烟台港西港区建成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原油码头,至淄博输油管道全线贯通,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由2.4亿吨增加到3.5亿吨。建成烟海高速及3条疏港高速公路,启动建设蓬栖、龙青、文莱高速公路,新建改造干线公路1269公里、农村公路4120公里,建成胜利路南延、滨海西路、城铁南站南路等市区道路50多条。长岛南北长山大桥、丁字湾跨海大桥竣工通车。(YMG记者 李少鹏)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月“水质”排名公布 长清商河章丘列前三

济南2月“水质”排名公布 长清商河章丘列前三

与去年2月份相比,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较大的前三名是商河县、长清区和天桥区;最后一名是高新区,其次是市中区和历下区。据了解,...[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1
烟台房价继续上涨 一线城市同比涨幅连落5个月

烟台房价继续上涨 一线城市同比涨幅连落5个月

春节前在莱山区某楼盘看好的房子节后去看就已卖出去了,正月初十刘女士果断下手定了一套,“算上各种优惠我买的价格折合7900元/平,同一栋...[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1
济南东西带状发展格局将改变 首提“四带”布局

济南东西带状发展格局将改变 首提“四带”布局

城市中心体系规划图。“南山、中城、黄河、济北”,这是未来山东省济南的“四带”城市发展布局,让黄河成为“城中河”,推动城市由大明湖时...[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1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国家确定构建的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1

R2地铁贯通济南主城 哪些小区坐车最方便?

贯穿济南主城的R2地铁正飞速推进,从西城一直到东城,又有6个站点将要封闭施工了,看看这些站点离你家多远,不但出门方便,周边房价听说也要升.[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21

青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山东居首:房子美 待遇高

建成235个集聚类社区,34.1万农民搬进新型社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全省居首,“特色小镇”次第绽放,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青...[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1

济南趵突泉水位跌穿黄色警戒线 七项措施应对

3月20日,趵突泉水位跌穿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结束自2016年7月23日以来持续约8个月的高水位运行。28.15米是保泉力度需要加码的一个水位节...[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1
济南突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 汉峪商务中心工地被责令停工

济南突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 汉峪商务中心工地被责令停工

20日20:00左右,济南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监察局、市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6个督查组,分六路对市中区、高新区、天桥区等辖区建筑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1
济南齐鲁饭店烂尾20年 原址拟现157米高“双子座”

济南齐鲁饭店烂尾20年 原址拟现157米高“双子座”

从千佛山向北望去,即将建设的157米高楼位于原齐鲁饭店旁。“经十路地标性建筑”、“上世纪八十年代济南最高档酒店”……这一连串辉煌的符...[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1
海信贤文世家官网仍在宣称学区房 但售楼处否认签约

海信贤文世家官网仍在宣称学区房 但售楼处否认签约

500米外的学校咋就上不了呢?当初到底签约没签约?20日下午两点左右,生活日报记者来到奥体中路与工业南路交叉口附近的海信贤文世家售楼处,把...[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1
27个百亿项目拉动 青岛西海岸GDP年均增11.2%

27个百亿项目拉动 青岛西海岸GDP年均增11.2%

阳春三月,万物萌发。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内的海尔工业4.0示范基地,也是生机一片——作为全球首个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该项目...[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1
华东机场群达61个 青岛机场将成区域枢纽

华东机场群达61个 青岛机场将成区域枢纽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日前印发《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培育厦门、青岛、福州、济南、南昌、温州等机场的区域枢纽...[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1

未来5年烟台GDP年均增长8%左右 打造国际制造名城

昨日,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张永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第十七届政府任务目标,提出新一届...[详细]
YMG 2017-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