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被列入十大失眠城市 一睡眠中心接诊4000人/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王小蒙 陈晓丽

2017-03-21 07:41:03

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随着电子产品和社交网络的兴起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人的睡眠正在被无情吞噬。在省城一家睡眠医学中心,每年因为睡眠问题就诊的就达4000人次,“睡个好觉”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奢望。

吃上一把药,也睡不了一小时

“头疼得厉害,不管怎么折腾,就是没有一点睡意。”20日上午,在山东省立医院睡眠医学中心,58岁的张梅(化名)跟医生说了没几句,便忍不住双手捂脸开始掉泪。

20日凌晨四点半,张梅与家人特意从日照五莲驱车赶来济南就诊。2010年至今,张梅被失眠折磨差不多7年了。“刚开始天天午睡,有一阵发现躺半天就是睡不着,后来就不睡了。”而没过多久,她很快也失去了夜晚的睡眠。每天晚上最多能睡1个多小时,有时干脆一点也睡不着,睁着眼睛从天黑到天亮。

“现在头疼、腰疼、腿疼,浑身都没力气,记忆力也在衰退,什么事转身就忘。”19日晚,在收拾行李的时候,丈夫赵强(化名)多次提醒她要带好身份证,但到了济南发现她还是忘记带了。赵强说,妻子因为长时间睡不着觉,基本啥活也没法干了。

为了治疗失眠,张梅曾跑遍了省内大小门诊,综合性医院、精神病医院也去了无数趟。仅在2011年,光往当地医院就跑了30多趟。各种检查做遍了,也没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这些年,基本就没在家里多长时间,都是奔波在不同医院。”赵强说,妻子还曾多次住院治疗,最长的一次三十多天,不过也没见效。

就在10天前,张梅才刚刚停用安眠类药物,因为即便吃上一大把,也不能换来她一小时的安睡。“一天要吃二三十粒,最多时一天吃了37粒。”除了跑医院,张梅还会四处打听偏方,酸枣核、花生叶、柿子叶等所有听来的偏方都会尝试,这些年来光中药就吃了有一火车之多。“前前后后花了十几万,我们也是没办法,有点有病乱投医了。”赵强说,妻子因为睡不着经常会胡思乱想,甚至有些想不开,曾经有段时间,自己连续20多天寸步不离地跟着妻子,就怕发生意外。

省城一睡眠中心,一年就接诊四千名患者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而外在和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疾病有90多种。”山东省立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刘振华介绍,其中最常见的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我国的患病率都比较高。

该中心成立三年来门诊量不断攀升。“前年接诊上千例睡眠障碍患者,去年门诊量飙升至4000人次左右。”刘振华说,睡眠障碍患者各个年龄段都会有,其中两个年龄段尤为集中。一是60岁以上人群以女性为主,另外一个便是青壮年人群,由于工作学习压力大,再加上喜欢熬夜等不良睡眠习惯,造成睡眠障碍。此外,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也较多,因为伴随着年龄的增大,再加上多种慢性疾病,对睡眠需求减少,睡眠也会存在一定问题。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临床睡眠医学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唐吉友每次坐诊时,都会接到二十多位睡眠障碍患者的求助。“就诊者最小的不过十五六岁,有的彻夜睡不着觉,而有的则一晚上醒来三四次总感觉没睡着。”唐吉友说,从临床来看,入睡困难、浅睡眠和片段睡眠等睡眠障碍的发生率正在逐年攀升,人们的平均睡眠时间也在逐年减少。电子产品的普及和社交网络的兴起,正一步步吞噬年轻人的睡眠时间。

在国际上,因使用电子产品而耽误睡眠或睡眠过浅的现象被称为“垃圾睡眠”。根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睡眠指数》显示,23%以上的国人有熬夜习惯。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李万顺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就医患者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27%的人有睡眠问题,每年近8.6亿人患失眠抑郁障碍。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也显示,目前国人的睡眠指数得分仅为64.3分,2014年济南就被列入全国10大“失眠城市”。

仅5%失眠患者会主动求医

不过,尽管睡眠障碍人群逐年增加,李万顺却发现,患者就诊率非常低,仅有5%的失眠患者会主动求医。而有的患者则因为害怕产生药物依赖,即使就医也不愿用药,或断断续续用药。“不少睡眠障碍是精神障碍的前兆,因为耻于谈病、怕被歧视,不少患者不愿求助精神科医生。”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心理专家赵常英在门诊中发现,单纯性失眠的患者几乎很少见,有睡眠障碍的人大都伴有焦虑和抑郁的情绪。而对于有精神障碍的患者来说,失眠只是一个症状,仅消除这个症状其实是治标不治本,还应进行抗抑郁和抗焦虑治疗。

与此同时,不少人对睡眠障碍的治疗也陷入了误区。“有的医生只知道开药却没有科学指导用药,也有一些患者自行服用安定药物,形成了药物依赖性失眠,导致失眠越来越严重。”唐吉友说,目前国内治疗失眠主要依靠药物,而像苯二氮卓类药物(安定)滥用现象则较为严重。

“想让失眠的人睡着很容易,开些药就行了,但这只能治标不治本,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失眠的原因,在源头上解决潜在的病因。”唐吉友说,睡眠医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涉及神经科、儿科、老年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等,国内睡眠医学才刚刚起步,对于睡眠障碍的治疗还应进一步规范。

李万顺说,对于慢性失眠来说,首先要纠正长期存在、但意识不到的对失眠的错误观念、情绪和行为,建立信心,不要在睡前进行心理上的负面暗示。轻微的、短期的失眠不建议使用药物,严重的慢性失眠则应该在专家建议下,进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胶州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 生产总值破千亿大关

胶州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 生产总值破千亿大关

未来五年重点提升产业结构、社会治理、城市文明、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打造“一...[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21
济南北跨终于有规划了,“携河”发展空间规划启动!

济南北跨终于有规划了,“携河”发展空间规划启动!

济南北跨终于有规划了。随着济南市实现由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的跨越发展,济南市需要一部科学、高定位的“携河”发展空间规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龙烟铁路年内将开通运营,或成“第二条胶济铁路”

龙烟铁路年内将开通运营,或成“第二条胶济铁路”

3月2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烟台将开通运营龙烟铁路,还要力争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在售楼盘:北部房源相对多些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在售楼盘:北部房源相对多些

3月20日,记者走访济南东、西、南、北城楼盘,发现所剩房源并不多。西客站房子不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1
济南初三男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直接保送硕士

济南初三男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直接保送硕士

距离2016年中考还有不足仨月,当初三学生正在紧张备考时,3月20日,记者从济南济微中学采访获悉,该校一名15岁初三男生“一步登天”,被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拆违百日济南历山路100号院干净了 乱停车成新问题

拆违百日济南历山路100号院干净了 乱停车成新问题

去年12月1日,因为济宁基层干部李铁柱给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一封信,沉寂多年的历山路100号院因为违建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对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大省份”山东的“小省会”济南:群雄环伺下的出路

“大省份”山东的“小省会”济南:群雄环伺下的出路

济南焦虑。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该市一位负责人说,郑州此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济南古城墙的前世今生:“舍生取义”救了大明湖一命

济南古城墙的前世今生:“舍生取义”救了大明湖一命

3月15日,济南拆违拆临有了意外收获。随着违章建筑的拆除,济南一段老城墙的遗址得以重见天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限购令”后青岛二手房网签数量首跌!不少人在观望

“限购令”后青岛二手房网签数量首跌!不少人在观望

自3月15日青岛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5天的时间里,青岛二手房网签数量在连续上涨五周后出现首跌。“限购令”出台5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济南有人开代步车直接扣12分,交警像查酒驾查代步车

济南有人开代步车直接扣12分,交警像查酒驾查代步车

济南启动严查代步车行动,众多车主心情复杂,一边在抱怨当初商家欺瞒自己,希望能找商家退货,一边又对交警的查处心存抵触,担心车辆被查扣,数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青岛:私设地锁占车位拟罚200元 公开征求意见

禁止在公共场地设置地锁。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建(构)筑物临街一侧,需要设置隔离设施的,应当采用透景或者半透景的围栏,高度不得超过1.5...[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21

济青限购背后的买房人故事:房价涨了有房也没成就感

北上广深及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2016年房价大涨,已购房者身家也大涨。31岁的沈岩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居住在济南西城,却在距离家较远的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再添高速路!济南大东环年底开建 双向六车道

20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也就是市民关注的绕城高速“大东环”工程,开始通过济南市政府网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