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街头ofo单车又玩“快闪”,这成了一种营销手段?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19 07:48:03

今年以来,自行车无疑成了济南的一个关键词。摩拜单车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也启用在即,还有众多的共享单车不甘寂寞试图敲开进入济南的大门。于是,单车玩“快闪”也成了济南一景。甚至有单车玩“快闪”还上了瘾,比如,近日,ofo在首次街头布点被清除后就再度玩起了“快闪”。

深夜现身济南街头,当晚就被要求拖离

17日晚10点,20辆ofo小黄车现身济南山大北路,工作人员摆放单车的一幕被网友捕捉,发到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很快,身处洪家楼广场、长途汽车总站、高新万达广场、经四路万达广场、银座晶都、金龙大厦、动物园、和谐广场等地方的网友也发现了小黄车的踪迹。小黄车深夜现身济南街头,不少好奇的网友还拿出了手机进行扫码。这难道是小黄车要正式入驻济南的节奏?

但是,此前济南市停车办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想要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入驻前必须先经过资质、运营能力等方面的考核,符合要求才能入驻,而且一旦有新单车入驻会提前向公众通报。此次,小黄车突然现身济南,停车办并没有官方通报,这不能不让人联想起不久前永安行单车在济南“快闪”的一幕。

18日,记者拿出手机,打开已经安装注册的ofo共享单车APP进行验证,结果不见一辆单车显示。随后,记者联系济南市停车办,被告知这是企业未经允许的自主行为,目前除摩拜单车外,济南没有第二家共享单车入驻。记者特地到经四路万达广场、动物园等地查看,也没有发现小黄车的踪迹。原来,17日当夜,在ofo共享单车工作人员布点的同时,停车办就已经发现了这一情况,责令他们停止布设,已经摆放好的单车也被要求立即拖离。就这样,小黄车悄悄地来,什么也没留下就飞速地离开了,绝大多数的市民甚至都没有看到它一眼。

这一幕与两月前似曾相识。1月12日上午,在摩拜单车入驻济南之前,ofo就曾进入济南泉城路商圈,不过半天时间就匆匆撤离,原因就在于未在管理部门备案。时隔两月,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除了一个在上午,一个在夜间外,其他剧情如出一辙。

投放单车的意义是在行动而非结果

与上海等城市的共享单车管理模式不同,济南市对于共享单车的引进实施门槛准入政策,任何想要进入济南的单车企业,都必须经管理部门在技术、运维和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把关。据了解,ofo共享单车在摩拜单车之前就试图敲开济南大门至今未成功的原因,主要是被审核机构认为“无智能运营能力”,而被要求整改。

有业内人士分析,已经有过一次敲门失败“野蛮”布点被叫停的经历,此次ofo单车再度不打招呼擅自布点,对于可能出现的结果,管理方不可能不知道。

该业内人士称,ofo此举跟不久前永安行单车在济南的那一出“快闪秀”一样,主要还是一种营销手段,其投放单车的意义更多的是在其行动而非结果。说白了,单车企业擅自布点投车的目的根本不在入驻,而更多的是宣示一种存在感。说是突然在济南布点,不如说是在进行一种行为艺术般的营销,一方面提高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另一方面也不乏向相关部门施加软压力的考虑。与此同时,这也反映出共享单车行业目前的竞争已经进入胶着状态。

盈利模式还不明朗,竞争已近白热化

ofo何以如此迫切地想要进入济南?这还要从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说起。目前国内从事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多达二三十家,对于其盈利模式至今仍未明朗。但根据事情的发展,前期猜想的押金模式基本被否定,越来越多的观点把其盈利模式指向了做大平台或入口,通过规模效应或者其他途径转化到利润上来。

“比方说北京的地铁,每天的进出站人群就达千万人次,每人一元也是千万元的收入。”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说,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做到这样的规模同样是可以盈利的,但其运营的成本相比地铁低得太多了,而且单车的使用频次也高于地铁。

由此,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他们看重的不是眼前的盈利,而是抢占市场。所以,即便是目前还未能盈利,单车企业抢占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在已经有单车入驻的城市,这种竞争表现为各种优惠骑行政策的推出。这些企业借着节日等种种名头推出各种免费骑行,以至于进入3月以来,不少共享单车用户钱包里的使用费就没有动过。

事实上,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目前的形势也相当严峻,一些先期运行共享单车的城市,如上海等,单车的实际保有量已经饱和或者接近饱和,由此产生的种种问题也开始显现,政府部门也开始出台种种管理措施。这样的背景下,越早地入驻越多的城市,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未来就越有利,如此来说,他们挖空心思“攻城略地”也就不难理解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限购细则公布后 官方详解:契税现下怎么交

青岛限购细则公布后 官方详解:契税现下怎么交

新政之后,契税有无变化。热点问题四: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19
济南男子见网友遇酒托 举报后相关部门都说不归己管

济南男子见网友遇酒托 举报后相关部门都说不归己管

近日,济南市民殷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自己遭遇了酒托。记者了解到,在这家茶餐吧受骗的人并不在少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9
2万济南学生从容应聘3.3万岗位 95后倾向“慢就业”

2万济南学生从容应聘3.3万岗位 95后倾向“慢就业”

18日,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拉开帷幕,记者在实地探访发现,仅在齐鲁工业大学就有近2万学生应聘3.3万个岗位,找工作不难,难的是找份好工作。3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9
齐鲁工业大学将改名山东第一工业大学?知情者:正报批

齐鲁工业大学将改名山东第一工业大学?知情者:正报批

今年1月22日,百度齐鲁工业大学吧网友爆料一张署名为山东省教育厅的“省医科院等3所科研机构与有关高校整合共建工作分工方案”的文件,其中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9

即墨跃居全省县域龙头 财政收入首破百亿

梦想在“即”。纵观青岛区域经济版图,即墨已成为一种“现象级”存在——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县域百强前列,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省内县域...[详细]
青报网-青岛日报 2017-03-19

淄博七部门联合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淄博七部门联合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17日上午,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由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共青团淄博市委、市妇联、市公安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9

全国空竹球大赛将首登山东淄博

全国空竹球大赛将首登山东淄博近日,记者从淄博市体育总会了解到,4月15、16日,由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主办,淄博市空竹协会承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9

楼上用个水咋就这么难 一楼商户私自关闭水管阀门

一楼商户私自关闭水管阀门昨日家住阳光春城的市民李先生打来电话说,前段时间由于楼道内水管总阀门破裂,把一楼营业房内的地板和商品泡了,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9

女孩玩耍被球架砸伤额头 法院判父亲担责三成

女孩玩耍被球架砸伤额头。当时小区公共场所里有一羽毛球架,孩子一个人跑到球架下玩耍,不小心碰了一下羽毛球网,结果意外发生了,因为没有...[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19

男子网购电视遭遇价格欺诈 电商支付三倍赔偿

网购遭遇“价格欺诈”电商支付三倍赔偿。但事后王先生取证核实,网站购物记录中还有更低价格情况出现,认为公司存在价格违法,欺诈消费者,...[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19

平度59亿元28个项目 助农民创新创业

助农民创新创业。记者从平度市获悉,该市日前印发《2017年“农创平度”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全年新扶持农民创新创业1万人...[详细]
青报网-青岛日报 2017-03-19
枣庄东站派出所开展道口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枣庄东站派出所开展道口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2017年3月15日,枣庄东站派出所针对近日铁路道口经常出现火车来临时行人和车辆抢过线路等多发问题,组织4名民警,前往辖区的振兴北路道口开...[详细]
鲁网 2017-03-18
青岛:积米崖开售鸭嘴鱼 200元一条模样怪异

青岛:积米崖开售鸭嘴鱼 200元一条模样怪异

商户在出售一种名叫“鸭嘴鱼”的海鱼。据商户介绍,这种鸭嘴鱼肉质肥美细腻,适合清蒸、油泼等各种做法。[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