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 济宁实施10项重点建设任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贾凌煜

2017-03-17 10:22:03

今年济宁市将实施国家森林城市10项重点建设任务,全年完成新造林20万亩,完成湿地修复10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稳定在500亿元以上,林地和湿地保护面积分别达到328.03万亩和228万亩以上,确保明年建成林城相依、林村相依、林水相依、林山相依的国家森林城市。

15日,在全市建设国家级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上,这10项重点建设任务有了明确目标。今年将以工程化、项目化、精品化的思路,在中心城区和9个县市区,开展以林木为主的城市绿地公园、水系生态廊道建设。新建更新环城森林5万亩,新扩建5处以上城郊公园绿地。构建高标准森林生态廊道,完善提升绿色通道400公里。全面铺开南水北调东线沿线生态建设带、泗河生态景观带、黄河生态发展带建设,在市域主要河流和环南四湖、大型水库周边,新增水系绿化1.77万亩。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构建森林乡村体系。以交通沿线、农田林网、镇村驻地、村庄庭院等为重点,实施“百万农户种千万棵树”“千万树木进农家”,新建农田林网20万亩,新增市级以上森林乡镇10个、村庄50个、单位50个。

推进各级湿地公园建设,新晋升市级以上湿地公园两处,实施“两退三还”,通过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拆除围网等手段,完成湿地修复10万亩、煤炭塌陷区新生湿地生态修复和治理利用1万亩。

在实现森林富民方面,全市新发展经济林8万亩、苗木花卉1万亩、林下经济10万亩,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品牌6个,评选林业产业特色区域10处。新发展市级以上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林业专业合作社24家。推广林产品销售O2O模式,新建完善林产品流通市场2处,培育壮大各类生态旅游业。

相关链接:

一城五区:城在森林人在花园

今后三年,中心城区将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林荫路85%以上”的绿化目标,呈现“城在森林中,人在花园里,行在绿荫下,乐在芳草间”的绿化景观。

中心城区五区建成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两侧所有沿街单位,拆除实体围墙和沿街违章建筑,实施拆墙透绿、拆违建绿、拆临扩绿、见缝插绿、退地还绿等多种形式的绿化改造,推广建筑物墙体、屋顶等立体绿化。

提升老城区绿化建设,市级推进南郊动植物园升级改造、西郊苗圃升级改造、道路绿化提升、绿道慢性系统建设、洸府河景观带和河道绿化建设等18个工程项目建设,新增绿地面积451.01万平方米。任城区重点完成任城大道绿化升级、金宇路绿化升级、太白楼路绿化提升、105国道绿化提升、学府公园等49个工程项目,新增绿地面积383.87万平方米。

拓展兖州区绿化建设,建设完成北护城河东段周边绿化、大安河二期绿化、泗河景观带等7个工程项目,新增绿地面积59.91万平方米。

优化济宁高新区绿化建设,建设完成海川路绿化、瑞园路绿化、幸福路北延绿化、泗河公园、蓼河公园三期等19个工程项目,新增绿地面积210.47万平方米。

推进太白湖新区绿化建设,实施创业大厦庭内及周边绿化、渔皇路绿化、育贤路绿化、奥体路东段绿化、新运河北段绿化苗圃项目等17个工程项目,新增绿地面积110.87万平方米。

突破济宁经济开发区绿化建设,加快建设经开区门户公园、老赵王河治理及景观、三韩沟河道治理及景观、杨坡洼引河绿化、润祥路道路绿化等9个工程项目,新增绿地面积173.86万平方米。

矿区、码头:建隔离林带8312.2亩

全市有待绿化的煤矿、非煤矿区、码头、工业园区等259处,占地35040亩,需规划建设外围隔离林带8312.2亩。从今年春季到2018年末,全面完成这些重点区域绿化防护隔离林带建设。

矿区外围四面环绕,构建30—100米宽绿化防护林带,选用大规格高大乔木树种,起到抑尘阻尘作用。在生产区域和抑尘网外缘,因地制宜,栽植3—10行林带,选用大规格乡土乔木树种,起到全年抑尘的作用。在办公区域,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搭配,在办公区与生产区中间栽植1—2行阻尘林带。进出矿区道路两侧分别栽植2—3行防护林带。

货运码头周边,三面环绕构建30—50米宽绿化防护林带,选用大规格乡土乔木树种,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混合配置,起到抑尘阻尘的作用。在货物堆场装卸作业区周边抑尘网外缘,因地制宜,栽植2—3行林带。进出码头道路两侧分别栽植2—3行防护林带。码头所在的河堤选用高大乡土乔木树种,结合生态和经济效益全部绿化。

工业园区外围四面环绕,构建30—100米宽绿化防护林带,在厂房生产区域周围,选择抗污染能力和阻尘降噪能力强、无飞絮飞毛的小乔木树种、灌木、花草。厂区内生产路,进行常绿落叶树种搭配,起到阻尘作用。

在煤场、沙场、采石场、料场等各类堆场周边为墙外沿和内沿,栽植3—5行阻尘林带。进出堆场道路两侧分别栽植2—3行防护林带。对长期废置的渣土堆、矸石山等,进行植树造林,固定绿化美化;对短期闲置的渣土堆、矸石山的等,进行种草临时绿化。

荒山绿化:五县11个乡镇,荒山将披绿装

今年济宁市将以荒山绿化示范工程为重点,推进全市宜林荒山绿化进程。该工程涉及5个县市区、11个乡镇、32个村庄、29个山头、56个小班。

曲阜市集中在尼山镇、防山镇尼山景区周边;泗水县集中在济河街道城区周边和圣水峪镇日兰高速两侧;邹城市集中在看庄镇、峄山镇、千泉街道京台高速两侧;嘉祥县集中在嘉祥街道、纸坊镇、金屯镇机场周边;梁山县集中在水泊街道。尤其是重点抓好京台、日兰两条高速公路和104国道沿线,机场、梁山景区、尼山景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宜林荒山绿化,示范带动全市荒山全面绿化。

在绿化时,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立地条件较差的荒山栽植侧柏、黑松、刺槐、五角枫、黄栌等树种,营造生态混交林;立地条件较好的荒山以发展核桃、板栗、花椒等经济林为主;城区周边、景区周边荒山按照森林公园式绿化。

荒山绿化重点工程以市县两级政府投入为主,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吸引企业和社会投资,多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实行工程造林,高标准绿化。

另外,在做好日常绿化管护工作的同时,严厉打击损毁树木违法行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搞好封山造林、封山育林,加强封山墙、封山网建设,加大封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高封山效果。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过去五年烟台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GDP排全国19位

昨日,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报告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两...[详细]
水母网 2017-03-17

烟台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时间出炉 19个小区首批改造

胶东在线3月17日讯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烟台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将分三批完成64个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4个社区游园的选址打造、5条...[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7

2017年烟台市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17年度烟台市各级...[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7
淄博代步车屡屡叫停查处数量有增无减 标准和管理都无章可依

淄博代步车屡屡叫停查处数量有增无减 标准和管理都无章可依

去年12月份,淄博开始整治老年代步车。随后,淄博发布《淄博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通告》,分三个时段对代步车非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第...[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济南代步车方便接送孩子年轻人组团购买 不让上路已经买了的咋办

济南代步车方便接送孩子年轻人组团购买 不让上路已经买了的咋办

生产标准不一、防撞系数低……但不可否认,代步车对一些家庭来说用处还真不小,买菜、接送孩子等都可用。”韩先生说,就这样,买来的电动四...[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租用200吨吊车拆违啃“骨头” 济南长清二批拆违进度超预期

租用200吨吊车拆违啃“骨头” 济南长清二批拆违进度超预期

违法建设侵占公共空间,影响市容市貌,存有安全隐患。今年1月,济南市政府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拆除违法建设,截至目前,在第二批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营业执照办不了公积金走不通 济南一小区开始自拆违建

营业执照办不了公积金走不通 济南一小区开始自拆违建

据了解,六部门惩戒措施已部分启动,两户业主因违建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一户业主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还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业主已被建委约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涉事当事人已被控制 莱芜启动饲料药品专项整治

涉事当事人已被控制 莱芜启动饲料药品专项整治

检查组查看养殖户用药情况登记册。大众网莱芜3月16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 2017-03-17

济南出台增设电梯试行办法 业主有望提住房公积金 政府也会给补贴

老楼加装电梯有谱了。16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办法详细规定了加装电梯...[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无牌非法机动车严禁上路行驶 济南长清交警集中整治涉牌涉证违法

按照济南市统一部署,即日起,长清区将开展为期10个月的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严查上路行驶的非法机动三轮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潍坊今年中考政策出台 报名时间4月25日至30日

3月15日,潍坊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中考报名时间为4月25日至30日,考...[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3-17
因开车门致多起事故 济南交警力推“荷式开门法”

因开车门致多起事故 济南交警力推“荷式开门法”

开车上路必然会开车门,但是你知道如何安全正确的打开车门吗?最近,反手开车门的“荷式开门法”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传。昨日,针对省城多次...[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17

青州冻结济青高铁周边建设用地

冻结期间,暂停办理相关区域内各类房屋新建、改建等批准手续,禁止乱搭乱建以及以赚取补偿为目的的栽植树木等违法行为。通知指出:根据青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