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本辐射区食品绕开禁令进入国内 济南无印良品店有售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丁国彬 赵世杰 孔婷婷

2017-03-16 08:18:03

15日晚,记者在无印良品店走访发现,店内有多种涉嫌“核污染区”食品在售。撕下中文标签,露出日文“东京都丰岛区”字样。本版照片均由记者俞丹 摄

15日晚,央视3·15晚会报道了部分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正通过跨境电商等网络渠道流入国内,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这种情况,不止是线上,在线下的专卖店也存在,被曝光的商家涉及无印良品店、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当晚,记者在经四路无印良品店走访发现,店内有多种涉嫌产地来自日本“核污染区”的食品在售。

“核污染区”食品

绕开禁令进入国内

日本福岛核电站2011年发生高温核燃料泄漏事故。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安全,我国质检总局随后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东京都、栃木县等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近日调查发现,部分网络平台经营者打着“全球购”“海外代购”“跨境电商”的旗号,通过网购直邮进口或者网购保税进口的方式,销售禁止进口区域食品。平台及其上店铺或通过海外直接邮寄形式发货,或保税仓快件发货并借助消费者个人身份信息以消费者合理自用形式,规避入关时商品的检验检疫。如跨境电商B2B2C形式的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即是这种模式。

随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展开了查处网络销售禁止进口食品的“清云行动”,一个自称为“中国进口母婴产品最大的供应链平台”的海豚供应链网站浮出水面,其中平台销量很大的一款商品为日本枥木县产的卡乐比(Calbee)水果颗粒谷物麦片。2017年2月21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查处。通过对海豚供应链后台数据及销售数据等进行调查,海豚供应链共销售卡乐比(Calbee)麦片20余万包,销售金额1100余万元。目前,卡乐比麦片的库存数据为天津仓1.9万余包,香港仓1.1万余包,杭州仓300余包。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说:“调查事实说明,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跨境电商的方式,绕开了国家对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的进口禁令,通过平台销售了大量禁止进口地区食品给我国消费者。”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摸排发现,在全国部分电商平台也有销售禁止进口地区食品的行为,尤其麦片、奶粉等较为畅销。

自福岛核泄漏事故以来,日本相关部门已在部分食品中发现放射性物质超标。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永红等专家认为,产地为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的食品,进入到中国市场,将可能对中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构成威胁。

一些专家建议,加强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监管,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持续推进食品等重要产品信息化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据新华社)

撕下包装袋中文标签 产地为“核污染区”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在无印良品超市,一些日本食品的外包装上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但是当揭开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为东京都,名列禁止进口名单。当晚,记者走访经四路无印良品店发现,店内有多种央视所曝光的涉嫌产地来自日本核污染辐射区的食品。

15日21:40,经四路一家无印良品店尚在营业,临近夜间关门,店内除店员外仅有几名顾客在挑选衣物,零食区少有人光顾。两排售卖零食的货架上,摆着曲奇、糖果、巧克力、咖啡等近20种食品,除去产地为国内及韩国的食品外,剩余的食品外标签上贴有“原产国:日本”字样。

记者随机选取原产国为日本的无糖黑咖啡、椰丝曲奇饼干、金平糖、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五种食品。记者撕下贴在包装上的纸质中文标签,包装袋上露出日文“东京都丰岛区”字样。

就在记者准备去结款时,另一店员询问“这些东西都要买来吃吗?”对于记者所购食品是否受到日本核辐射,对方表示并不知情。

市民孙女士是无印良品的常客,对店里售卖的小零食十分喜爱,“经常买些曲奇、糖果之类的,都很好吃。”15日晚,孙女士在家观看了央视3·15晚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常在店内购买的小零食可能来自日本核污染辐射区。

家里的存货是不是也有日本核污染辐射区生产的?孙女士在家里翻出之前购买的“存货”,发现除了部分为国产外,剩余大部分都原产自日本,撕开包装上的进口产品中文标识,露出原本包装上赫然带着“东京都”字样。

“这不就是核污染辐射地区吗?国家明令禁止,怎么还能在商场里卖!”她很不解,对着这些平时的“心头好”,孙女士犯了难,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些“辐射食品”,“直接扔掉会不会有污染?”同时,她也担心起自己的健康,此前并不知道日本食品存在核辐射可能,“都吃了这么久,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招远公安对基层公务用车保障情况进行调查

招远公安对基层公务用车保障情况进行调查

近日,烟台招远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人员到部分基层队所,对公务用车改革后车辆保障情况进行调查。[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6
今儿这座有故事的山,化身济南城区最大山体公园

今儿这座有故事的山,化身济南城区最大山体公园

一首《济南济南》也唱出了在济南土生土长的头条君的心声。经过我们的不屑努力,原来山上树种单一,现在栽植了木槿、山桃、百日红、云杉、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6

济南全力整改各类杆线乱象 城区将重现“最美天际线”

线缆头顶“弯弯绕”,清理不能“绕弯弯”。由于某些历史原因和技术要求,济南城区部分道路沿线的线缆未能全部入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16

滨州市召开铁路沿线治理工作会议 省排查的15个清单问题已全部治理

3月14日,滨州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座谈汇报会在市政府召开。根据省及市县排查的385个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整治问题。[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16

烟威高速公路管理处联合高速交警进行春季防火演练

当前烟台市进入春季防火期,为确保烟威高速公路沿海防护林和公路草木的安全,管理处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突发火情应急处置能力。3月15日上午...[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6
潍坊“3·15”现场投诉量减少 房产类仍是投诉热点

潍坊“3·15”现场投诉量减少 房产类仍是投诉热点

本次活动共受理消费者受理投诉24件,主要集中在房产、服装、食药品质量等方面。早上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上已整齐摆放好展示和投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16
农村籍大学生在省内落户有望“来去自由”

农村籍大学生在省内落户有望“来去自由”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就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印发相关通知。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详细]
舜网 2017-03-16
青岛两架空中120今年投入使用 打造立体救护体系

青岛两架空中120今年投入使用 打造立体救护体系

《青岛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3月20日实施。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直升机从天而降,在杂乱的现场找到一小块空地,稳稳降落,将医疗...[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16
济南近30年的八里洼大集 3月底将全面取缔

济南近30年的八里洼大集 3月底将全面取缔

存在近30年的八里洼大集,如今确定将全面取缔。15日,济南市中区城管执法局等四部门正式下发通知,大集将在3月31日全面取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6
济南一小区绿化带原先7米宽 如今一半改成停车位

济南一小区绿化带原先7米宽 如今一半改成停车位

济南历城区幸福苑小区的张先生向齐鲁晚报反映,单元楼门前绿化带内的大树近日被挖掉,腾出来的空地划成了停车位。对此,该小区业委会工作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6
济南一高校直饮水1元1壶引争议 校方:企业单方面涨价

济南一高校直饮水1元1壶引争议 校方:企业单方面涨价

15日上午,微博网友爆料“济南某高校热水竟然1元一壶”。不少网友在下面讨论,这个学校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并且有不少网友回忆起自己母校,“...[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6

青岛下月召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两种方式报名

3月16日,市物价局发出通告,拟于今年4月中下旬召开价格听证会,就青岛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论证。听证会参加人中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16
济南严查代步车后车商齐改口 承认代步车不能挂牌

济南严查代步车后车商齐改口 承认代步车不能挂牌

最近一段时间,整治电动三轮、四轮车的风暴越刮越大,为了治堵,济南交警明确提出“零容忍”代步车,仅三天就集中查处违法代步车237辆。3月15日...[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