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泺路跨黄方案再度隐身 黄岗路过河通道胜出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7-03-08 07:44:03

3月6日中午,站在车来车往的蓝翔路边,刚从黄河北岸回来的90后货车司机小王,听说济南计划今年10月开工新建黄岗路跨河桥梁非常惊喜:“黄河两边我一天跑一趟,等建好就不用绕建邦黄河大桥,往来方便还节省时间,太好了!”

日前,济南公布的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有一系列事关北跨的工程:新建过河通道,改造黄河一桥、提升黄河两岸堤顶道路、二环东快速路北延、北绕城高速加宽……这是继去年3月三座跨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车免费后,济南为加快北跨推出的又一系列重磅动作。济南北跨的步伐正在步步推进,黄河成为“城中河”的愿景或许为时不远。济泺路跨黄方案再度隐身 黄岗路过河通道胜出

过桥免费 走向“黄河时代”跨出关键一步 济南向北拓展,交通是瓶颈,一直以来,黄河阻碍了南北两岸融合发展。 往来黄河南北两岸跑货运,小王已干了3年多,他指着停在路边的一辆中型货车对记者说,基本上每天往返一趟,都是从蓝翔路拐上二环北路,再经建邦黄河大桥过河,“最愁的是大桥两头堵车,一遇上天气不好、高速封路,大车排得队伍老长。去年年底有次从齐河回来,大桥两头都堵,回到家花了3个小时。” 除了堵,另一个让小王感受较深的是过桥费,他的车载重10吨,一天往返建邦黄河大桥的费用是25元,一月下来至少要750元。“小车免费,要是大车过河免费就好了。” 去年3月16日起,济南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型客车正式免费通行,黄河两岸迎来携手并进的发展时代。不仅如此,当年9月,北绕城高速零点收费站至天桥收费站区间段对鲁A、鲁O、鲁W牌照且安装不停车收费电子标签的客车免费通行,从建邦黄河大桥至黄河公路大桥区间,济南主城区北部绝不仅仅在于增加一条快速通道,更为济南人选择快速过河通道提供便利。 不过,济南三座跨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车免费后,通行量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拥堵让这一利好打了些许“折扣”。因此,增加过河通道,解决跨河交通瓶颈的呼声和愿望愈加迫切。济泺路跨黄方案再度隐身 黄岗路过河通道胜出 一波三折 济泺路过河桥梁方案再度“隐身” 在2016年年底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直言不讳地说,济南是东西长、南北窄的带状城市,如果西进、东拓没有边界的话,整个城市的交通将不堪重负。从长远来看,济南城市建设不可能无限拉伸延长,“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要跨过黄河去,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 在此之前,搁置已久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重启、规划新建跨黄河桥梁等一系列利好,预示着济南将进一步发力北跨,扎实推进“携河发展”。 去年10月底11月初,济南传出打通济泺路的消息,除了重启穿黄隧道,有关设计单位还初步设想济泺路跨河桥梁方案。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济泺路跨河桥梁方案已成型,方案按济南“北大门”定位设计,但根据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济南新区过河通道一是改造黄河公路大桥,二是新建黄岗路跨河桥梁。 这是不是意味济泺路跨河桥梁胎死腹中?据该设计单位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济南方面否决该方案的最终意见。2012年8月曾传出济泺路“架桥计划提上议程”的消息,但此后又没有了下文。

新辟通道 阳光新路—黄岗路过河通道胜出

新建过河通道为何首选黄岗路而不是济泺路呢?虽然目前尚无官方确切说法,但放眼济南城市交通路网,黄岗路跨河桥梁有着巨大的交通便利优势。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因济泺路跨河桥梁方案桥位选址对泺口水文站影响较大,未得到黄委专家支持,加之南头引桥过长等因素,相对优势不如黄岗路跨河桥梁方案。“除了水文站因素,我们的方案中,南引桥一直到济泺路铁路桥附近落地,这条铁路线还在用,对比来看不如从黄岗路向北延伸跨河有优势。”相关设计单位人员说。

济泺路跨河通道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因其向北连接泺口浮桥,向南连接纬二路、英雄山路、103省道,而且沿线将建设轨交M2线,是济南南北向交通大动脉。而黄岗路虽不如济泺路位置重要,但向南一路沿纬十二路、阳光新路城市干道,可直抵二环南快速路,远期规划中的轨交环线恰好也沿纬十二路、阳光新路走行,因此在此建设新过河通道也有着深层次考量。更进一步看,该通道距建邦黄河大桥仅两三公里,将来建成后不仅起到分流作用,而且对改善济南城市交通、助力“四个中心”的意义不亚于济泺路沿线。

济泺路跨黄方案再度隐身 黄岗路过河通道胜出

多路北跨 济南多路交通向北跨河延伸

在济南实施的“北跨”战略中,有着“九桥一隧”的过河通道布局。截至目前,济南黄河大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这6座黄河公路大桥已建成通车,在建的有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济齐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除了这9座跨河桥梁,还有18座浮桥为黄河两岸群众提供便利。而随着此次黄岗路跨河桥梁的提出,或成为“十桥一隧”布局。

不仅如此,配合这些过河桥隧,济南在交通路网方面的一系列重磅动作,让济南人切实感受到“北跨”步伐的加快。

而进入2017年,“北跨”交通破题的大手笔工程一个接一个:零点立交改造工程(二环东快速路北延工程)、北绕城高速现有桥梁结构加宽改造、黄河堤顶道路改造提升,扎实打好二环西路至二环东路之间交通基础。

济南黄河段堤顶道路一直作为防洪战备道路,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对社会车辆通行有所限制。而在黄河堤顶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中,项目将在黄河南岸河堤加固新建双向4车道,使其成为城市次干路,在分流现状交通的同时,把黄河堤路建成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城市多功能区,并将成为展示济南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景观长廊。同时,为对接济南,济阳在未来5年内建设黄河主题公园,沿黄河建设旅游风情区。如此一来,黄河济南段将变身“城中河”、生态景观河。

●专家建议

宜早日出台“携河发展”规划

“制约黄河南北两岸融合的主要问题就是交通,交通跟不上,谈不上携河发展,这是济南北跨、建设新区的突破点。”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教授、济南市情研究所所长冯雷说,济南“携河发展”战略要高起点、高定位、高质量规划,并早日出台。他建议一些工作宜提前布局,如提前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推动省会战略早日实施。

济南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其中之一将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继小车过河免费后,大型车辆免费的呼声也很高。去年11月,市发改委负责人做客政务访谈时透露,济南将在2016年到2018年分步解决过黄河车辆的收费问题,“2016年迈出了一大步,相信第二步也为时不远。”根据济南市综合交通规划,济南将建设二环东路跨黄河北延、二环西路跨黄河北延。如此一来,随着多路交通向北跨河延伸,两岸工业园、物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新机场配套职工宿舍开工在即 明年底竣工

昨日,青岛新机场配套职工宿舍项目签约仪式在胶州市举行,开工在即。该项目分为两个片区,计划于2018年底竣工,以服务新机场平稳有序转场。[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07
济南:居民楼窗外现硕大马蜂窝 消防员使铁锹摘除

济南:居民楼窗外现硕大马蜂窝 消防员使铁锹摘除

位于南辛庄东路13号楼1单元502室窗户外有一个马蜂窝,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并经侦查发现:一个直径约半米的马蜂窝挂在居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7
烟台:男扮女装骗钱财 天网恢恢无处藏(图)

烟台:男扮女装骗钱财 天网恢恢无处藏(图)

烟台芝罘区分局世回尧派出所民警对贾某进行询问胶东在线3月7日讯。市民黄先生2015年8月在微信上与“空姐”网恋了,谁知这位“空姐”心怀鬼...[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智能工厂生产蔬菜 西红柿树高可达20米(图)

智能工厂生产蔬菜 西红柿树高可达20米(图)

“工厂”,运用荷兰技术培育高产量高品质的超级西红柿,订单源源不断备受国内外市场欢迎……这就是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凭...[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3-07
鲁南制药“政变”?网曝赵志全家人拟罢免现任董事长

鲁南制药“政变”?网曝赵志全家人拟罢免现任董事长

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志全去世2年后,这家临沂制药企业的董监高成员和股权结构或将出现重大变数。昨日,网上出现3份分别由赵...[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07
在总理关注的大数据领域,他多次点赞了这家山东企业

在总理关注的大数据领域,他多次点赞了这家山东企业

提到克强总理,你会联想到什么?亲民、学者、大数据、简政放权、双创……还是其他什么呢?。看到这张照片可能很多人已经认出他来了,他就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7
“三七”节济南纯爷们儿:女性从事的职业男性也加盟

“三七”节济南纯爷们儿:女性从事的职业男性也加盟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竞争日趋激烈,一些通常被大众认为是女性从事的职业,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男士加盟。男保姆、男护士、男空乘等很多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7
2017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将于烟台盛大开启

2017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将于烟台盛大开启

爱德华·君度先生在发布会上发言。近日,2017第二十二届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启动仪式在烟台举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07
青岛汉子10多年练就十字绣绝技 作品惊艳(图)

青岛汉子10多年练就十字绣绝技 作品惊艳(图)

辛克军展示十字绣作品《飞天》。”此后,辛克军连续十几年没有间断过绣十字绣,“我绣了已经有三四十幅成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7
芝罘检察院与民行联合为老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芝罘检察院与民行联合为老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芝罘区检察院控申科与民行部门联合发放伍仟元司法救助金胶东在线3月6日讯。近日,烟台芝罘区检察院控申科与民行部门联合向家庭困难的交通肇...[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芝罘公安民警真心为民填满群众“获得感”(图)

芝罘公安民警真心为民填满群众“获得感”(图)

民警将准备好的户籍证明送给老人。辖区居民王阿姨将锦旗送到南大街派出所。[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门楼检察室齐维权庆三八

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门楼检察室齐维权庆三八

齐维权。为提高基层妇女群体主体意识、维权意识,烟台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门楼检察室借“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联合门楼镇妇联、门楼镇...[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广饶县司法局到蓬莱市司法局考察学习(图)

广饶县司法局到蓬莱市司法局考察学习(图)

广饶县司法局考察团来蓬莱市司法局进行考察学习胶东在线3月6日讯。3月3日,广饶县司法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登武带领一行14人,来蓬莱市学习...[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