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途车票实名制实行一周:带证旅客比例增至九成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7-03-07 14:40:0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1日起乘坐长途车也要实行实名制,这让很多以前“随买随走”的市民乘车时很不习惯,实行一周来情况如何呢?

3月7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目前旅客已经基本适应携带身份证件乘车,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携带率达到了9成,但由于购票、进站都需要频繁拿出证件验证身份,遗失证件的情况频发,平均每天车站工作人员都能捡到7、8张身份证件,此外,不少忘记带身份证件的旅客在公安驻站机构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进站以及上车后随意丢弃身份证明,极易造成隐私泄露。

实行一周捡到40张身份证

当天记者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车站旅客并不是很多,但是在售票人员提示后都能拿出身份证购票,不少年轻旅客则选择到自助售取票机上刷卡买票。

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实名制实行一周来,携带身份证出行的旅客比例从最初的7成左右升至9成。但是由于购票和进站两个环节都要查验身份证件,不少马大哈旅客在多次摸口袋时导致证件掉了出来却浑然不知。

一周来,工作人员在身份查验处、座椅下方以及客车座椅上捡到了50多张身份证件,其中二代居民身份证40张,其余的则为驾驶证、军官证、学生证等,估计这些证件都是从口袋中掉落的。目前这些证件都已经送到失物招领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上面的户籍信息联系失主,如果旅客在乘车过程中丢失了证件可以拨打83718877寻找。

老人不带证件还记不住生日

年轻旅客逐渐适应实名制并自觉携带身份证件,但是一些老人在出行时仍旧忘记。记者了解到,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成为不带证件出行的“主力军”,尤其是前往青岛周边的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地区的。虽然不带身份证也可以到派出所设立在车站的补办点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可是不少老人也遇到了麻烦。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开具证明过程中,老人们大都记不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或者是无法提供身份证上的准确信息,尤其是出生年月。“有的只记得阴历生日,阳历生日记不住。”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下驻站的民警无法在户籍系统中查询,也就不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因此提醒老年人出行时一定带好身份证件,或者能够及时联系子女提供有效信息。

临时身份证明别随意乱丢

在实行实名制过程中,车站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不少没带证件旅客在开具临时身份证明进站后,由于检票环节不再需要实名查验,一部分人便将临时身份证明随意丢在车站座椅上或者地上,车站垃圾桶中也发现很多。

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临时身份证明上虽然没有照片,但是有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隐私信息,最好不要随意乱丢或者撕碎后丢进垃圾桶,防止隐私泄露。此外,临时身份证明的有效期只有一天,仅能用于当天乘车使用,一些旅客甚至携带几天前开具的证明来乘车,这是不允许的。(记者周建亮)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早春三月德州乍暖还寒 市民穿衣还得“捂”

不过,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明两天,德州市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预计最低气温将跌至-3℃,到了周日,德州市还有一次降温过程...[详细]
大众网 2017-03-07

“济宁蓝保卫战”打响 11月起外环路内重型货车禁止通行

根据《方案》,我市将以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全面降低辖区污染排放负荷。新增居民建筑采暖不得配套建设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3-07

烟台一中教师分析高考:烟台地区不选考旅游地理

胶东在线3月7日讯第一时间拿到今年的高考地理全国卷考试大纲后,烟台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杜岩表示,因旅游地理难度大,专业性强,在高考中...[详细]
新华网 2017-03-07

烟台市将对网约车驾驶员实行集中培训

记者从烟台市运管处召开的全市从业资格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从业资格培训管理,我市对多个行业从业资格培训做了全面部署。一是...[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烟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

烟台市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作总结大会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推动烟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坚持...[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07
2月烟台楼市量价齐跌 3月7个项目预计推盘

2月烟台楼市量价齐跌 3月7个项目预计推盘

2月楼市落下帷幕,据同策咨询监控数据,烟台六区共成交2738套,成交均价7208元/平米,环比1月量价齐跌,但同比去年1月,成交量上涨107.6%。[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烟台北极星时钟系统中标常州地铁新项目

烟台北极星时钟系统中标常州地铁新项目

近日,由北极星烟台钟表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时间同步系统中标常州地铁1号线、南京地铁宁溧线等地铁新线。此前,北极星时间同步系统已应用于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烟台拆除铁路沿线多宗违法建筑 将变成养眼绿地

烟台拆除铁路沿线多宗违法建筑 将变成养眼绿地

昨天上午,烟台芝罘区只楚街道办事处、烟台芝罘区城管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对只楚街道辖区铁路沿线的6处违法建筑实施了拆除,消...[详细]
水母网 2017-03-07
烟台市运管处:网约车驾驶员须接受培训考试

烟台市运管处:网约车驾驶员须接受培训考试

为进一步规范从业资格培训管理,近日烟台市运管处召开全市从业资格培训工作会议,对近阶段从业资格培训管理的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详细]
水母网 2017-03-07
烟台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烟台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昨日,从烟台市林业部门传来消息,为有效控制人为因素引起的森林火灾,保护烟台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烟台市林业部门决定从3...[详细]
水母网 2017-03-07
“全面二孩”落地一年遇冷 济南女性怎么看待“二孩补贴”

“全面二孩”落地一年遇冷 济南女性怎么看待“二孩补贴”

在全国两会上,几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于“二孩”上,提议发放“二孩补贴”。从大数据来看,这一提议也成为山东女性最关注的问题。[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3-07
德州一学生马路被撞 众人围成围墙守护

德州一学生马路被撞 众人围成围墙守护

3月6日上午,德州市区青年路国税局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名身着校服的儿童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脸上有明显淤青和血迹,由于事发路段车流量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7
泰安红霉素眼药膏身价涨七倍 有药店藏起来

泰安红霉素眼药膏身价涨七倍 有药店藏起来

有药店藏起来不敢卖了这几天市民严先生的眼睛有点不舒服,去药店买只好用又便宜的红霉素眼药膏。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涨价刚刚开始,以后更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