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创业者:能省则省 这些税收优惠政策你需了解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霍璟祎 杨 光

2017-03-06 22:50:03

近年来,政府针对创业企业出台的税收政策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如何才能享受到这些政策,最大化地为自己的企业减负?

3月1日晚上,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注册会计师王传雨,做客由青岛日报“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主办的第22期的“创客奇葩说”线上创业分享活动,为三百余名创客线上详解了创业企业所能享受的税收政策。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注册会计师 王传雨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增值税这三个税种的优惠政策和实际业务操作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关于增值税,我重点要说的是小型微利企业、软件企业能享受的优惠政策。

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对月销售额2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免增值税,对2万到3万的小规模纳税人同时也是免增值税的。对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或者按季度纳税,季度销售额不超过9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在免增值税的同时,也免征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和文化产业事业费。

对于软件行业按照17%的增值税税率计征。实际缴纳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采取的是“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对于一般纳税人将进口软件产品进行本地化改造后进行销售的,也可享受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对于纳税人受托开发软件产品,著作权属于受托方的,要征收增值税;著作权属于双方共同拥有的,不征收增值税。对经过国家版权注册局登记,纳税人在销售时一并转让著作权所有权的,也不征收增值税。

下面给大家讲一下企业所得税方面的税务常识。

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选择查账征收或者核定征收两种方式,我本人的观点是查账征收对企业来说比较有利,因为最终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是处于企业可控状态的。

对于企业来说,要分季度预申报企业所得税。每年年底到次年的5月31日要进行汇算清缴。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过程中,有几个事项需要大家特别注意:一个是福利费,其次是职工教育经费,还有业务招待费和广告宣传费。这些费用的列支都是有扣除限额的。

企业所得税有很多优惠政策,它的税率也是有优惠的。例如,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再比如,从2015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对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对于企业所得税,我还想讲一下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对于研发费用计入当期损益的,在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可以按照研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对于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进行摊销。

到年底的盈利比较好的创业企业有一些股息以及红利,分红也涉及到个人所得税,这个税的税率按20%的税率进行缴纳。

关于企业转增股本,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用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有一个优惠条件,那就是个人股东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有困难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分期交税计划,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分期缴纳,并将有关资料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还有一个股权激励也是涉及到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也是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给予本企业相关人员的股权激励,也是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分期缴纳,并将相关资料报税务机关备案即可。(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杨 光 实习记者 尹璇)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航拍】山东青岛:深松忙 助增产

【航拍】山东青岛:深松忙 助增产

青岛平度,大型深松机正在作业。(新华网。[详细]
新华网 2017-03-06
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试运营一年 运送乘客近70万人次

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试运营一年 运送乘客近70万人次

3月5日,坐落在城阳区的青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试运营满一年。2016年3月5日开始载客试运营,成为山东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由青岛公交集团...[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3-06
阳春三月,聊城各县市区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阳春三月,聊城各县市区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3月5日,聊城市举行创森指挥部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总结了2016年创森工作的情况,安排部署了2017年创森任务。聊城市委副书记陈平出席会议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06
徐长玉参加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围绕四个“突破”狠抓落实

徐长玉参加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围绕四个“突破”狠抓落实

无线济南3月6日讯。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徐长玉指出,2017年是济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6
男子遭遇车祸 民警一个姿势保持20多分钟帮忙徒手止血

男子遭遇车祸 民警一个姿势保持20多分钟帮忙徒手止血

3月4日中午,103省道融汇爱都小区附近发生一起车祸,这是路过群众拍摄的照片。3月6日上午,记者也找到当事民警,经介绍说,一男子驾驶二轮...[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6
同校教同年级同一门课 济南有对教师“母女花”

同校教同年级同一门课 济南有对教师“母女花”

母亲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手写教案和试卷“传”给女儿,还有不。52岁的付春菊从教30年,是山师附小教龄最长的老师之一;。[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6
躺车底阻碍执法还威胁交警 峄城5人被行拘

躺车底阻碍执法还威胁交警 峄城5人被行拘

近日,峄城区公安机关依法侦办了一起妨害公务案。据了解,事情发生在3月3日18时许,郑某驾驶违法大货车行驶至峄城吴林杨楼红绿灯东路段时,...[详细]
大众网 2017-03-06
青岛将建7处小作坊集中产业园 不合格将被摘牌

青岛将建7处小作坊集中产业园 不合格将被摘牌

小作坊加工园区或传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创建情况。谢小真)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三区”)和即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6
【畅安青岛】治堵先治乱 治乱必从严

【畅安青岛】治堵先治乱 治乱必从严

>>>>>>【畅安青岛】四位交通大咖跟你畅聊"治堵策"。网友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留言,您对青岛的交通管理工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6
聊城市本周冷空气比较频繁 无明显降水天气

聊城市本周冷空气比较频繁 无明显降水天气

中国山东网聊城3月6日讯。6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3~4级,-3~14℃;。[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06
女学生在山间失踪 留下了这双鞋和遗书

女学生在山间失踪 留下了这双鞋和遗书

“在我们下山的时候,在一处狭窄的山道,发现了一双女式的靴子”。小刘称:“放的位置一看就不像别人随意放的,就感觉肯定是有人故意放这儿...[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06
春季济南最全踏青地图来啦!感受泉畔春深,绿野仙境

春季济南最全踏青地图来啦!感受泉畔春深,绿野仙境

0531-82818666。详细内容:上午庄园周边赏花;和生庄园午餐;下午垂钓比赛(有机蔬菜科普采摘);晚宴露天烧烤卡拉OK和生庄园住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青大胶州校区年底开建 青岛幼儿师范后年完工

青大胶州校区年底开建 青岛幼儿师范后年完工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今年年底开建。任俊峰)3月6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政务网了解到,备受关注的青岛大学胶州校区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