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宜家家居首秀济南人很捧场 公开招聘火爆程度直逼国考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何涛

2017-03-05 08:06:03

记者王锋 摄

Hej(瑞典语:你好),济南!是的,宜家真的来了。

100多个岗位,网上投简历2000多份,现场排队300多米;别致的面试环境,贴心的茶歇服务……3月4日,在阳光新路一家酒店的专场招聘会上,宜家家居——这个来自瑞典的国际著名企业,以火爆而又优雅的姿态,完成了它在济南的第一次亮相。火爆 排队300米,报录比超过20:1

20多天前,宜家家居济南店打出招聘广告时,记者就预料到,这一定是一场火爆的招聘,但没想到会这么火爆。

4日上午9:30,阳光新路与刘长山路交口的西北角已压车近百米,右拐进去就是阳光美爵大酒店,宜家家居招聘现场会选在这里。门口的保安说,8:30酒店就没有车位了,参加招聘的车辆只能在外面等候。

到10:30,应聘者的长队已排出酒店,顺着大楼弯弯曲曲,拐到阳光新路上,足有三百多米长,并且还有人陆续加入。

宜家的首次招聘推出了销售部、顾客关系部、餐饮部、营运部、物流部等七八个部门共约100多个岗位。据济南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的公关专员刘良田介绍,招聘会前,宜家收到网上投送的2000多份简历,还有不少人是没投简历,直接来到招聘会现场的。即便不算现场直接参加招聘的,100多个岗位,2000多人投送简历,报录比20:1,也快赶上“国考”了。优雅 面试现场有免费的点心饮料

记者注意到,招聘现场还为等候面试的人提供了贴心的“FIKA”,这里既有进口的瑞典巧克力、甜点,还有进口苹果汁、矿泉水等。在瑞典语中,“FIKA”是“茶歇”的意思。

刘良田对此解释说,这就是宜家的文化,从招聘开始,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令现场的整体运行有条不紊,安全,高效,将宜家“团结一致,充满热情”的价值观充分体现。

宜家的选人标准也是。一位考官告诉记者,相对于应聘者的学历背景、是否在知名大公司做过、英语几级等,宜家更关注人。“宜家想要找到诚实正直、脚踏实地做事、与宜家有相同价值观的人。”济南宜家家居市场部经理王晓曦说,在提倡平等的工作氛围中,同事之间可以直接称呼名字或英文名、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部门经理,在宜家均享受同样的福利。

世界著名企业的福利不仅于此,进场的每位招聘者都会拿到一份精致的《宜家全面薪酬手册》,里面的介绍可是让不少人“羡慕嫉妒恨”:五险一金、补充商业保险、企业年金、13个月薪、15天带薪年假和病假、员工餐、员工购物折扣、集体郊游、生日礼物等,各种福利一样不少。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了

什么时候能开业?

宜家家居通过这次招聘,算是在济南正式亮相了。对于市民来说,宜家家居的进展以及开业的信息,更受关注。

据了解,去年开始,宜家家居就已启动市场调研,然后是管理层的内部招聘。去年下半年,济南宜家家居的管理层框架已完善,一位店长和八位直属部门的经理人选已敲定。

“店长和部门经理是千挑万选,从各大分店选拔来的。”济南宜家家居市场部经理王晓曦王晓曦说,八个部门经理,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门店,基本都有在宜家七八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据了解,此次招聘会,也有上海总部过来支援的人力资源方面的同事,“这也是宜家特色,哪儿开店,总部会在内部招聘,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去尝试。”

对于市民关心的具体开业时间,济南宜家家居表示,考虑装修进度、证照办理等因素,开业时间会在夏末秋初。

济南店有啥亮点?

宜家家居,从装修到产品和服务,都有一套严格的规范,也就是俗称的“宜家标准”,每一家宜家落地,都会和当地文化相融合。像上海的宜家商场内,就会有“侬好”的上海话标语;广州宜家里也会有粤语的标语……济南的宜家也会有济南特色的体现。

“这种本地特色,我们非常注重,此前的市场调研既有入户到家庭调查,也有大数据分析,会有更多的济南以及山东元素。”王晓曦说,为了更好的了解本地市民,宜家在开店之前会花很长的时间进行市场调查。

王晓曦说,数据显示,济南乃至山东,二胎情节等传统文化浓厚,年轻人也喜欢和父母在一起居住,宜家会根据这种需求,在样板间、货品选择上都会专门设计。

在市民极为关注的餐饮方面,刘良田说,除了宜家家居特色的美食,像一元钱的冰淇淋、好吃的瑞典肉丸等“明星产品”,还要打造济南本地的特色“中餐”,“我们会做相关调查推出最能体现泉城特色的大家又爱吃的中餐。”

■解读宜家商业密码

为什么是济南,为什么是西城?

宜家家居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1个商场,于1998年进入中国。20年来,在中国大陆建成开业21家,还有3家在建,目前的济南宜家家居商场,就是第24家。

目前来看,已建好的21家宜家,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中也多选择热点城市,像成都、大连、南京、宁波、深圳、沈阳、天津、无锡、武汉、重庆、杭州、西安等。二线城市选择中,可以看出宜家布局的特点:省会+沿海经济发达城市。

2016年8月28日,宜家家居项目在济南开工。为什么选在西客站片区?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附近有地铁站,旁边就是二环西高架路,离高铁站也就六七分钟车程,这是济南宜家的交通优势。”相关负责人表示。

选址除了考虑交通因素外,宜家也会顾及对周边市场的辐射作用,而处于西客站片区的济南宜家项目无疑也将受益于高铁交通带来的便利。“像泰安、菏泽、枣庄坐高铁一小时到达宜家,这些城市居民都是辐射消费群体。”

此外,良好的生态环境无疑也是宜家考量的原因之一,作为以体验式购物为主打的创意家居品牌,项目所在区域的生态环境毫无疑问也对宜家的选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而这也是西部的优势之一,毗邻西郊森林公园,向西则是小清河区域,附近没有大的化工企业,生态环境良好。

“宜家到济南,不是简单的一个企业落地,更是对城市商业氛围的提升。”山东大学副教授刘成东看来,宜家项目之所以成为“香饽饽”,正是因为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拉动带动效应。

在中国商业圈内,一直有种说法,没有宜家的城市在中国商业版图上就没有位置,此次宜家在济南落地,终于将这块“短板”补齐。

刘成东分析,宜家来济南,它的辐射和影响力将是立体的和全方位的。它不仅会令济南的家居行业大洗牌,还会吸附物流业及配套家居、服装、商务、金融、餐饮、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的迅猛发展,落地槐荫区,无疑会引导着西部成为济南的商业热土。

宜家入住济南西部,不止是带动了一个商圈的发展。而对于济南来说,等来的不仅是一线城市商业氛围,还有一线城市生活方式的提升。

原标题:宜家首秀济南人很捧场 公开招聘火爆程度直逼国考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七旬老太的60公里摆摊路把一家五口的生活扛肩上

济南七旬老太的60公里摆摊路把一家五口的生活扛肩上

4日下午,赵老太在泺源大街附近摆摊。5年前老伴去世、2年前儿子意外从高处坠落……这些都给赵老太的脚步增添了一丝坚毅,“以前只是贴补家...[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5

省实验中学航空班再招百人,合格考生直接参加中考

今年,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的招生数量仍为100人,除滨州之外,全省其他地市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于3月1日到3月25日登录省实验中学网站进行报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5
粗心家长着急下车 竟把孩子忘车上

粗心家长着急下车 竟把孩子忘车上

2日下午,107路公交车司机杜师傅收车时发现有名5岁左右的小女孩还在座位上熟睡,旁边无人陪同,在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女孩的家人...[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4
褚先生你的钱包落公交车上了 快来领!

褚先生你的钱包落公交车上了 快来领!

2月27日17:50左右,K98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捡到一个男款黑色长钱夹交给司机米女士,然而5天过去了,失主仍没回来寻钱包。2月27日,米女士回...[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4
建筑工地春季大检查,污染济南蓝天执行最严处罚

建筑工地春季大检查,污染济南蓝天执行最严处罚

进入3月后济南各建筑工地陆续复工,但春季天气干燥,伴随大风天气增多,PM10往往成为全市首要污染物。据介绍,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扬尘...[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4

点赞!山东命名表扬学雷锋典范!10人学雷锋被点名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省命名表扬了一批学雷锋典范。近日,省委宣传部决定,命名表扬10个单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人为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4
小鲍岛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者达2104人

小鲍岛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者达2104人

动手制作环保酵素、到养老院表演合唱、下居民楼当网格员……从小学生到70岁的老人,都是小鲍岛社区的志愿者。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北区商河...[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3-04
烟台七旬老人倒地抽搐 小伙凭急救常识扶起老人

烟台七旬老人倒地抽搐 小伙凭急救常识扶起老人

3月3日上午,一名老人在市区文化路市场突发急病,晕倒在地。市场上买菜的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详细]
水母网 2017-03-04
学雷锋:“青春109” 大学生志愿服务写青春

学雷锋:“青春109” 大学生志愿服务写青春

烟台大学的学生正在清理109路公交车109路公交车是专门往返烟台大学南北校的一条线路,线路名为“青春109”,记载着一代又一代烟台大学学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4
烟台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开展危险品罐区实战演练

烟台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开展危险品罐区实战演练

灭火救援实兵实战演练胶东在线3月4日讯3月3日,烟台港公安局消防支队深入西港区中石油山东销售分公司油库,开展了灭火救援实兵实战演练。演...[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4
雷锋就在你我身边:人人都能做“雷锋”

雷锋就在你我身边:人人都能做“雷锋”

如今,他有6个办公室,分布在交警、法院、市场监管局及房屋征收指挥部。滕州市火车站职工索建民:工作30年,好事做了一火车。[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04
青岛姑娘演夜华“母亲” 被赞最美娘娘

青岛姑娘演夜华“母亲” 被赞最美娘娘

剧中夜华母亲乐胥娘娘的扮演者刘晓晔(y)特别引人注目。老太婆,少女角色,中年妇女,对我来说,都必须把角色演精彩!”刘晓晔接受华西都市报...[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平度一村民房屋失火被毁 众乡亲齐伸援手救助

平度一村民房屋失火被毁 众乡亲齐伸援手救助

日前,平度同和街道西史家村一位60多岁村民家中失火,房屋、家具在火海中化为灰烬,损失约6万元。当地村委得知后,动员村民为老人捐款1.2余...[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