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摩拜单车进驻济南首月出行数据 济南人骑车绕地球170圈

来源:都市女报

作者:李丽娟

2017-03-03 08:10:03

摩拜单车正式进驻济南一个多月了,在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拥堵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个别市民在使用时出现了不文明甚至损毁摩拜单车的行为。2日上午,济南市停车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摩拜单车运行以来市民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通报。

数据 历下区市中区用车最多

1月25日,摩拜单车正式进入济南市场,总投放11000辆单车。济南负责人张翔透露,运行首个月,共有328万人次参与骑行,总行程6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70圈。

“一辆单车一天之内最多被骑行了52次,单次最长时间是270分钟,最远行程是50公里。”张翔说,这3个数字均超过了运营首周的记录。

通报会上,张翔还就两个时间段济南人的骑行数据作出说明。第一个是春节期间,数据显示下午4点左右,单车使用达到峰值,占当天比重12%左右,据此推测济南人下午4点左右集中回家团聚。第二个是2月20日至2月25日,早上7点前后有个明显的出行高峰,结合其他地方的数据,推测济南人上班时间早于不少城市。

济南哪个区单车使用次数最多?从摩拜给出数据可以看到,历下区和市中区占了“半壁江山”,比重分别为26%和24%。另外,历城区为18%,天桥区为16%,槐荫区为14%,其他区域2%。

停车 新增1700多个停车点位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介绍,针对部分市民不会使用摩拜单车、不了解单车分布点的问题,他们已在市区繁华区域的共享单车停放点设置推荐停放点示意牌。而且,在繁华区域、单车需求量大的单车停放点位,共享单车企业将安排专人作为单车使用引导员,手把手教授群众如何使用。

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点位,让市民朋友停车更加便利,在第一批施划605处停车点位的基础上,停车办进行了第二批停车点位的施划。目前,第二批1782处点位已完成施划,并在所施划的单车停放点位喷涂了带有泉标标志的图案。

针对市民反映的摩拜单车落锁后仍然计费、租金押金退还不及时的问题,前期已经将问题通报给摩拜公司,公司已拿出解决方案。今后市民如果再遇此类问题,可以通过摩拜单车APP、发送微博@摩拜单车济南或拨打摩拜客服电话4008117799反映。

此外,针对共享单车停放点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停车办会组织专人到实地进行调研,对确实影响行人通行的,予以撤除或在附近再选择合适地点。

法规 恶意毁坏单车将零容忍

针对个别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制定出台《针对共享单车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指导意见》。意见对使用共享单车时强闯交通信号、违法载人载物、驶入机动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如何查处进行了规定;同时也对单车用户骑车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处理进行了明确。

此外,济南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破坏共享单车运行秩序违法行为的通告》,对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以个人占用为目的将单车另行加锁、转移至非公共区域存放等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根据相关规定一经发现,一律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前两天在济南街头出现的小蓝车,韩军庆表示,济南目前仅摩拜单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是经过政府准入的,对有意向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企业,政府会从技术、运维和服务等各方面严格落实、严格准入把关、精细管理,切实维护市民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加大对妇女儿童保障力度 生育妇女有望享返岗培训

济南加大对妇女儿童保障力度 生育妇女有望享返岗培训

3月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公布“十二五”时期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及“十三五”期间妇儿工作新一轮五年规划的概况...[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3
济南烁城建筑工程公司被停运整顿车辆暂停准运资格

济南烁城建筑工程公司被停运整顿车辆暂停准运资格

违规渣土车被现场收缴城建牌。今天(2日)下午,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召开全市建筑渣土运输行业春季扬尘专项治理推进会,通报2017年1-2月份...[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3
男子不满手术推迟掌掴省立医院医生被行政拘留10天

男子不满手术推迟掌掴省立医院医生被行政拘留10天

卢某某正在接受警方讯问。3月2日,历下警方通报一起患者亲属殴打医生的案例:一对叔侄因不满亲属手术时间推迟,先后扇了同一名值班医生,历...[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3
眼馋!多家共享单车盯上济南 相关部门:限定两到三家

眼馋!多家共享单车盯上济南 相关部门:限定两到三家

从亮相济南至今,摩拜共享单车已经满月。就在市民享受单车带来的便捷时,先后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闪秀济南,来去匆匆耐人寻味。[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03
还原大家眼中的烟大校长房绍坤:坚持提前15分到教室

还原大家眼中的烟大校长房绍坤:坚持提前15分到教室

大学校长辞官治学,这在山东省内高校圈并不多见。有高校圈内的知情人士介绍,大学里学校领导肩挑行政和学术两个重担,是很有挑战性的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市南试点办学改革 基隆路小学更名为青岛小学

基隆路小学将更名为青岛小学。●青岛五中加挂青大实验中学。[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03
大桶客又来!济南直饮点改造后又被拆招,记者拍照被骂

大桶客又来!济南直饮点改造后又被拆招,记者拍照被骂

3月1日,济南100处泉水直饮点全面恢复供水,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时隔2个多月以后再次品尝到甘甜的泉水。与此同时,用大水桶接水的不文明现象再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济南100多新建小区没菜市场 新零售能解决这难题?

济南100多新建小区没菜市场 新零售能解决这难题?

当零售业话语权越来越多移交到社区便利店手上时,经营者如何进行服务升级,高效、低成本地解决社区居民买菜刚需。便利店生鲜消费在高档社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济南将新改扩建77所中小学 主城四成学生属随迁子女

济南将新改扩建77所中小学 主城四成学生属随迁子女

2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妇女儿童发展情况,并对《济南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做了解读。记者了解到,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关锁后咋还计费?摔伤了谁担责?摩拜单车在济南回应

摩拜单车运营满月后,正经历磨合期的这一新生事物,继续接受着公众审视。关锁后还计费、押金退还不及时咋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济南探索实施校外托管场所微管理小饭桌做饭要直播

记者今天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对我市的校外托管场所,今年将探索实施“微管理”,让学生家长实时掌握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具体而言,校外托管...[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3

济南国华东方美郡261处房产被冻 不自拆4月初就强拆

3月2日,备受关注的济南国华东方美郡违章建筑整治有了新进展。261户业主的房产已经不能交易、不能抵押。[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厉害了!看的真真切切,以后济南小饭桌后厨或能直播

2日,记者从济南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将启动校外托管场所“微管理”工作,开发app让家长能看到校外托管场所食品制作过程。不少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