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座教外国课程的国际学校开建 本地孩子也能上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01 07:58:03

27日,济南首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入驻高新区的消息发布后,引来了市民家长的极大关注。这所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建设进度如何?未来将如何招生?28日一早,记者来到了位于汉峪金谷片区的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的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建设:大型挖掘机已经进场施工

早在去年济南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济南将建设一所国际学校,该学校位于高新区汉峪金谷片区。国际学校将是全口径的,以招收外国人为主,同时也有国内学生,课程设置以国际课程为主。

当时有业内人士直言,这所学校将在汉峪片区省直机关宿舍西侧地块进行建设。

根据2017年济南市规划局公布的汉峪金谷片区规划图,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恰恰就处于小汉峪村附近。

28日一早,记者驱车赶到小汉峪村,虽然很难看到村内的情况,但是几乎所有村民都知道村子西南片区的那块空地要建设一所国际化学校。只不过,目前进入施工现场的道路仍然不允许大型挖掘设备进入。

据了解,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的硬件建设由济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根据济高控股所公布的消息,目前这所学校包括前期建设、勘探等各项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地上建设面积为9.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据悉,这所学校建成之后将有3000人规模。

记者翻过小汉峪村内的一个小山头看到,开建的国际学校被山丘包围,有挖掘机在现场进行施工。“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在为大型机械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做前期准备。”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所有进入学校施工现场的道路都已经用符号标识,“拓路预计要花费一段时间,但是并不会影响整个施工的总体进程。”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国际学校已经处于建设阶段。

济南首所国际学校位于汉峪金谷片区, 目前已开工建设

教学:引入美国高中课程与师资

在前期发布的消息中,这所学校涵盖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部,教育教学由上海安生教育集团具体实施。其中,高中部引进美国名校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课程及师资力量;学前部引进美国高瞻幼教课程。小学部、初中部与我省知名中学进行合作办学。初中部、高中部学生实行寄宿。

那么,上海安生教育集团有啥来头?其实济南不少家长并不陌生,该集团与省实验中学及山师附中国际班合作多年,目前除了济南市外,包括上海、南京、北京等多个城市都有学校与安生教育集团进行合作。

“这个集团的出现,能够将中美项目进行对接。”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纵观省实验中学与山师附中目前所开设的国际班项目,其实都属于中美合作项目,而正在建设的国际学校所引进的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也属于美国高中学校。“应该是经过考察以后选择的,对接后,包括师资、课程建设等方面都会予以帮助,甚至是教材以及教学内容等都会进行一系列对接。”这位业内人士表示。

28日下午,记者致电上海安生教育集团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包括幼儿园的高瞻幼教课程以及托马斯项目,就是想从幼儿园到高中形成一套一体化的教学体系。

至于每年的收费情况,“每一个地区物价及当地情况不同,同类型学校定价仍不能确定。”这位工作人员坦言。

招生:相关细则尚待出台

根据前期教育部发布的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美国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成中国留学生的第一选择。报告同时显示,研究生数量在逐渐减少,申请本科及低龄化留学趋势逐年显现。

“其实这就是小众教育。”28日,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考虑让孩子到国外接受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前,济南市仅有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开设国际班,且除了外国语学校提供英美双向课程外,其他学校全部开设AP课程,也就是主要针对美国学校的相关课程。而在这几所学校中,作为开设国际班相对较早的济南外国语学校与省实验中学,几乎每年报考人数都在上升。“省实验中学一年招收80名学生,现在报名人数已经远远高于录取人数,可能有三四倍的差距。”省实验中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其中包括一部分推荐生以及中考530分以上的学生,但是,不可能所有报名的学生都能被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修文外国语学校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在济南招生,也主要是针对那些考虑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的出现,除了针对外籍学生之外,也会面向济南的学生,只不过目前需要等待相关招生细则的出台。

据了解,学校将于今年夏季进行高中招生,9月1日开学。在国际学校校舍尚未竣工之前,将招收学生暂放安生教育集团在济南市合作伙伴学校过渡一年,待学校建设完毕后,学生返回国际学校就读。

托马斯科技高中以培养科技创新闻名

“目前除了济南之外,上海的托马斯实验学校也处在建设阶段。”2月28日,上海安生教育集团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所学校位于普陀区。学校规划为小学到高中12年一贯制,将引入美国顶级公立高中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的课程体系、教育教学管理模式、课程实施方式、教学研究与教学评价体系。

那么,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究竟有啥过人之处?

据了解,这所学校创办于1985年,坐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郊,同时该校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闻名。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在访问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时对这所学校有了如下评价,“特别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包括思辨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好奇心、社会责任感。学校的办学理念贯穿在学校课程之中,学校提供充满挑战性的课程。”值得注意的是,这所学校虽然名为科技高中,但是,该校除了科技见长之外,还开设了文科课程以及体育文化课程,甚至包含了相当部分的大学先修课程。

“老外”的孩子有专门学校了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截至2012年,全国共有国际学校116所,其中山东12所,这12所国际学校除了威海与烟台各有一所外,其余10所均在青岛。而济南托马斯(国际)学校的出现则弥补了省会的这一空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外籍学生无法在省城接受系统的外方教育。鲁能前外援蒙蒂略就曾因孩子上学问题选择离队。

据了解,这所学校的出现也与济南市建设“四个中心”紧密相连。同时,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落地,外资进入济南也成了大趋势,而国际学校也于去年写进了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说“四个中心”建设催生了国际学校的出现,但同时国际学校的出现也同样会为济南市下一步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生活日报记者 朱紫瑛)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天男婴离奇坠楼身亡 疑被奶奶扔下

济南20天男婴离奇坠楼身亡 疑被奶奶扔下

28日下午,长清区大学路乐天小区3区,一名20天大的男婴突然离奇坠楼。“这孩子爹妈结婚两三年才要上孩子”,附近一居民说,孩子父母和老奶...[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1
今起,济南刷银联卡就能坐公交了!“嘀”一下就能走

今起,济南刷银联卡就能坐公交了!“嘀”一下就能走

28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银联山东分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从3月1日起,济南5300多辆公交车全线开通银联金融IC卡电子现金“闪付”乘车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泉水直饮点恢复供水!设备已改造,大桶客该歇歇了

济南泉水直饮点恢复供水!设备已改造,大桶客该歇歇了

28日,记者从济南历下区市政公用局处了解到,遍及泉城路、大明湖路、黑虎泉路的100处泉城直饮水点将于3月1日起全面恢复供水,“休息”了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哪一出?又有永安行单车在济南玩“快闪”,没备案就来

哪一出?又有永安行单车在济南玩“快闪”,没备案就来

黄色车轮架、蓝色车身,2月28日早上,一款名为永安行的共享单车在济南大明湖周边现身。济南共享单车家族又添新成员了?就在市民纷纷询问永安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大运河济宁段升级,2000吨级的大货船可畅游其中

大运河济宁段升级,2000吨级的大货船可畅游其中

济宁作为山东省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城市,京杭大运河纵贯济宁210公里,发挥着重要的运输作用。随着船舶大型化的发展,京杭大运河面临着航道等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轮胎老化 济青高速一罐车自燃

轮胎老化 济青高速一罐车自燃

据了解,罐车起火原因可能是行驶时间过长,轮胎老化导致。经过确认,罐车内并没有水泥。[详细]
大众网 2017-03-01
“中药+旅游” 章丘精准扶贫“双保险”

“中药+旅游” 章丘精准扶贫“双保险”

2017年,章丘撤市设区,迎来新的历史起点。“中药+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7-03-01
济南“泉水洗衣”得破解 社区变景区管理方式应创新

济南“泉水洗衣”得破解 社区变景区管理方式应创新

泉水应该如何保护利用?在“泉城济南”成为省内十大文化旅游品牌之一和济南争创文明城市之际,不少市民都有自己的看法。最近,一段市民在泉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共享单车有的吃香有的被赶?回应:得达到一定条件

济南共享单车有的吃香有的被赶?回应:得达到一定条件

“为啥不让人家进来?”与上次OFO共享单车闪现泉城路商圈被驱离类似,这次永安共享单车闪秀后,仍有网友对有关部门将其驱离表示不解。同样是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一个月最低3750元 济南养老中心二期有望6月运营

一个月最低3750元 济南养老中心二期有望6月运营

位于济南南部大涧沟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由济南市民政局统一管理,一期医养结合介护区,委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运营,主要接收失能、半失能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先拆公家的百姓才服气!济南近900处涉公违建月底拆完

济南市公布的第二期拆违任务中,凸显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数量大范围广,拆除时间是一期两倍,拆除任务却是一期23倍;二是先政府后百姓,将涉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人明天起可刷银联卡乘公交!无需输密码方便快捷

济南人明天起可刷银联卡乘公交!无需输密码方便快捷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和银联山东分公司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3月1日起,在济南市五千多辆公交车全线开通银联金融IC卡...[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28
住改商惹祸?济南绿地中央广场交房1年多没通天然气

住改商惹祸?济南绿地中央广场交房1年多没通天然气

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小区已经完成了燃气管道建设,但在通气前需要入户做工程自检,却有半数业主联系不上。已入户检测的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