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泉水洗衣”得破解 社区变景区管理方式应创新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01 07:57:03

泉水应该如何保护利用?在“泉城济南”成为省内十大文化旅游品牌之一和济南争创文明城市之际,不少市民都有自己的看法。最近,一段市民在泉水中洗衣服涮拖把的视频,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或许在泉水内浣洗衣物已有传统,但在城市文明逐渐深入人心的当代,如何对待城市旧文明,也成了摆在市民和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题目。

在泉渠旁,很多洗衣服的市民挤在一起

泉边洗衣的人不少

有时还得排队等位

“在济南曲水亭街,不少游客在泉水潺潺的河边喝茶,生活在这里的一些老市民在泉水中洗衣服和涮拖把,总让人看了感觉有些不是滋味,而且也与泉城保泉相悖。”近日,在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中,有用户发表了这段文字,并配上了几张市民洗衣服涮拖把的照片。

在曲水亭街、王府池子、珍珠泉等泉眼密布的老城区,这种现象并不少见。2月27日中午,在曲水亭街一条泉水汇集而成的小河边,就能见到正在晾晒的拖把和水桶。正午时分,一位老人来到河边,拿起拖把投入河中清洗,河底泛起一阵泥污。

沿着曲水亭向南走不远,在刘氏泉旁边有一泉水交汇处。一位居民正在水中的青石板上洗衣服。她脚上穿了一双防水的雨靴,手拿木棒不断拍打衣服,旁边放着肥皂、洗衣粉以及一大包洗好的衣物。“这几天换季,春天的衣服都该拿出来洗洗了,来这里的人会很多,我来的时候正好没人,有时候人多了还得排队。”她说。

由刘氏泉再往南走,转过几处民宅,在小王府池子旁边的一条水渠里,也有两人在洗衣服。“我们都是在附近做生意的,平时经常在这里洗衣服。”洗衣服的男子介绍,附近有好几处可以洗衣服的地方。

在谈话间,附近的居民陆续来到这里洗衣服、被单,涮拖把。不一会儿,一条五六米长的泉渠边挤满了人,他们在渠边的石板上揉搓起衣物。“大姨,你也在这里洗衣服啊,那你先洗吧。”人们甚至都排起队来。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往来洗衣服的居民接连不断。在水渠下游不远处,漂浮着大量的白色泡沫,原本清澈的泉水看起来脏了不少。

2月27日,在其他有护栏的水渠边上,仍不时能看到来涮拖把的。其中,一位中年男子还骑着电动车,由别处来这里洗涮拖把;也有附近小店的员工,三五成群,拿着好几个拖把一齐来水渠清洗。

“没有意识到

泉水是公共的”

其实,曲水亭周边的住户现在基本通了自来水,也有下水道。可自来水毕竟不比泉水,一位居民介绍,泉水冬暖夏凉,并且都是活水,洗起东西来十分方便。“像拖把,你在这里边涮一遍,在家里涮上三遍也不一定有这儿干净。”几位经常来这里洗衣服的居民表示,来这里洗衣服主要是很省事,洗得也干净,“泉水洗出来的衣服很鲜亮。”

“再一个,你看这些床单啥的,这么大的物件在家里也洗不了,不来这边洗去哪里洗啊?”一位女士称,家里没条件,她只能出来洗。

除了周边这些居民,洗东西的不乏一些做生意的人。他们称做生意很不易,平时赚钱都补贴家用了,来这里洗东西是考虑到没有经济成本,可以省点水。“拖把在水里涮两下就行了,用不着使干净的自来水。”

“你这样洗衣服不就把泉水都污染了吗?”面对游客的询问,一位洗衣服的女子称,“没事,这些泡沫都随着水流走了。”据她称,她祖辈都在这里居住,周边人一直都在泉边洗东西,他们也都习惯了这样,对泉水污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可被污染的泉水从居民家门口流走,不代表污染解除。以曲水亭街的泉水为例,泉水会一直往南,流进大明湖中。而大明湖的泉水又会继续向北,最终流入小清河中。无论是对观赏还是水质,洗衣服造成的污染并没有消除。

周边居民称,四五十年以前,周边居民都饮用这附近的水。当时居民自发规定,早上八点以前禁止洗衣服,保证水质,方便取水。不过随着泉水饮用减少,洗衣服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了下来。一家魔术店的老板称,在周边很多居民的眼里,“都把泉水看成自己家的了,没有那个意识说这是公共的。”

有人说这是济南味道

有人说时代已经变了

记者在走访中观察到,有不少游客对这种传统的洗衣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位外地的游客称,现在这种街边洗衣服的情况太少见了,倒是让他回忆起小时候大家在河边洗衣服的情景。不少游客更是把这当成了一种景观,他们驻足观看,好奇询问并拍照。有一位游客在回味片刻后点头对朋友说道,“这是老济南的味道。”

不过,也有不少游人和本地市民觉得泉边洗衣服多少显得有些刺眼。“原来洗衣服都是拿木棍敲,现在用的都是洗衣粉,这么干净的水污染了多可惜。”有游客说道。在济南生活了62年的老居民辛安表示,时代变了,大家对待泉水的观念也应该改变一下。

辛安5岁那年来到济南,从小在青龙桥附近长大。他回忆,当年他也是在护城河内游泳,在河里捞鱼捉虾,“那时候护城河一带都没人管,大家都在河里洗衣服。”

如今,辛安却觉着,泉水的意义已经被丰富,不再是这些老济南人的私有财产。“是上天赐给济南的一块瑰宝,它成了泉城人的骄傲,是属于公共的。”自护城河列入景区后,在护城河的一些景区段,现在已经没人在河边洗衣物了。辛安觉得,曲水亭周边也应该多做些宣传,并组织志愿者护泉。

景区和社区融合

不能用老办法管理

一位洗衣服的居民称,之前也有相关部门来检查过,不过,往往不久后大家又回到泉边洗东西。曲水亭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周边居民在河道里洗衣服,并且居委会也没有执法权。对于很多在那里生活了数十年的老居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碰到了会上去劝阻一下,“现在比起原来少了不少。”

《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向泉池、泉渠内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污物。禁止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条例中并未说明泉渠内洗涮衣物的行为该如何处理。和护城河相比,曲水亭街附近的居民区属于社区管理,“和景区管理模式相比,两者的规范和标准应该是不同的。”

在大明湖免费以及老城区旅游一体化的趋势下,传统的社区和景区之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家家泉水的景观,本来就是不亚于公园景区的旅游胜地。如果再用传统的旅游管理思维去看待这些问题,其实不利于济南老城区旅游的发展。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晨光认为,不能以好坏来区分这类现象。首先,曲水亭街已经成为济南知名旅游目的地,泉水不仅存在“用”的需求,更存在“观”的意义,更何况现在济南强调“先观后用”。“附近的居民理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这和祖辈都在这里洗衣服并不冲突,还是应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另一方面,王晨光认为,曲水亭作为人、泉、民俗结合最好的片区,城区改造有些滞后,公共设施和生活配套不齐全。“曲水亭周边的居民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很多人限于生活条件,对用泉水洗衣服有需求,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公共设施的投入,多个部门来综合治理,保障市民承担这种责任,否则,仅靠规定和检查很难达到目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高露熙 祝慧思 许晓洁)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天男婴离奇坠楼身亡 疑被奶奶扔下

济南20天男婴离奇坠楼身亡 疑被奶奶扔下

28日下午,长清区大学路乐天小区3区,一名20天大的男婴突然离奇坠楼。“这孩子爹妈结婚两三年才要上孩子”,附近一居民说,孩子父母和老奶...[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1
今起,济南刷银联卡就能坐公交了!“嘀”一下就能走

今起,济南刷银联卡就能坐公交了!“嘀”一下就能走

28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银联山东分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从3月1日起,济南5300多辆公交车全线开通银联金融IC卡电子现金“闪付”乘车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泉水直饮点恢复供水 设备已改造大桶客该歇歇了

济南泉水直饮点恢复供水 设备已改造大桶客该歇歇了

28日,记者从济南历下区市政公用局处了解到,遍及泉城路、大明湖路、黑虎泉路的100处泉城直饮水点将于3月1日起全面恢复供水,“休息”了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永安行单车又在济南玩“快闪” 没备案就来

永安行单车又在济南玩“快闪” 没备案就来

黄色车轮架、蓝色车身,2月28日早上,一款名为永安行的共享单车在济南大明湖周边现身。济南共享单车家族又添新成员了?就在市民纷纷询问永安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轮胎老化 济青高速一罐车自燃

轮胎老化 济青高速一罐车自燃

据了解,罐车起火原因可能是行驶时间过长,轮胎老化导致。经过确认,罐车内并没有水泥。[详细]
大众网 2017-03-01
“中药+旅游” 章丘精准扶贫“双保险”

“中药+旅游” 章丘精准扶贫“双保险”

2017年,章丘撤市设区,迎来新的历史起点。“中药+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7-03-01
大运河济宁段升级 2000吨级的大货船可畅游其中

大运河济宁段升级 2000吨级的大货船可畅游其中

济宁作为山东省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城市,京杭大运河纵贯济宁210公里,发挥着重要的运输作用。随着船舶大型化的发展,京杭大运河面临着航道等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首座教外国课程的国际学校开建 本地孩子也能上

济南首座教外国课程的国际学校开建 本地孩子也能上

27日,济南首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入驻高新区的消息发布后,引来了市民家长的极大关注。这所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建设进度如何?未来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共享单车有的吃香有的被赶?回应:得达到一定条件

济南共享单车有的吃香有的被赶?回应:得达到一定条件

“为啥不让人家进来?”与上次OFO共享单车闪现泉城路商圈被驱离类似,这次永安共享单车闪秀后,仍有网友对有关部门将其驱离表示不解。同样是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一个月最低3750元 济南养老中心二期有望6月运营

一个月最低3750元 济南养老中心二期有望6月运营

位于济南南部大涧沟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由济南市民政局统一管理,一期医养结合介护区,委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运营,主要接收失能、半失能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先拆公家的百姓才服气!济南近900处涉公违建月底拆完

济南市公布的第二期拆违任务中,凸显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数量大范围广,拆除时间是一期两倍,拆除任务却是一期23倍;二是先政府后百姓,将涉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1
济南人明天起可刷银联卡乘公交!无需输密码方便快捷

济南人明天起可刷银联卡乘公交!无需输密码方便快捷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和银联山东分公司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3月1日起,在济南市五千多辆公交车全线开通银联金融IC卡...[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28
住改商惹祸?济南绿地中央广场交房1年多没通天然气

住改商惹祸?济南绿地中央广场交房1年多没通天然气

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小区已经完成了燃气管道建设,但在通气前需要入户做工程自检,却有半数业主联系不上。已入户检测的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