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新建小区车位价多超20万 有俩小区超30万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7-02-21 08:36:02

近日,名悦山庄和佛山静院30万+的高价车位引起市民关注,记者调查济南各区知名小区,发现现在新建小区车位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挺常见,热门区域车位价格已经几乎没有10万元以下的。

阳光一百小区地下车库的在售车位已经所剩无几

车位随房价一起上涨

新建小区车位多在20万以上

位于奥体中路的中铁国际城小区,2014年开始销售车位,当时车位价格分两档,产权车位19万元,没有产权的人防车位17万元。“刚开始卖的时候都没人买,当时觉得太贵了,有的人车才几万块钱,花近20万买个车位觉得太离谱了。”住在该小区的杨女士说,2015年小区陆续有人住进来时,小区四周道路上都能停车,大家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

“开发商是只售不租的,有个别买了车位的人自己出租,我们当时就租了一个车位。”杨女士说,后来开发商看买车位的人太少,又搞过一段时间促销活动,每个车位优惠两万元钱。优惠措施一出确实有效果,小区车位卖出去很多。

2016年下半年东部房价开始大幅上涨,中铁国际城的房价也从最初的1万2千元每平上涨到两万多元每平。小区车位价格不仅取消了优惠还开始上涨。而且随着市政道路的规划,小区周边的道路也都不能停车,很多业主只能被迫购买车位。“现在产权车位21万元,人防车位19万元,不过跟现在的房价比,好像觉得也没那么贵了。”杨女士说,周边一些新建小区车位价格也基本都在20万元以上。

名士豪庭小区车位也因为房价上涨从最初十几万元涨到如今23万元左右,“小区里有个转卖车位的邻居,5年前15万买的,现在要卖到19万,这已经是小区里最便宜的了。”住在该小区的吴女士说,这么算下来,车位价格每年涨了一两万。附近拉菲公馆一置业顾问也表示,2016年底,他们楼盘停车位卖到了23万到25万元的价格,“基本上历下区比较新的小区车位都在20万以上了。”

东部小区车位定价高

但是业主不怎么买账

记者调查了东部一些小区,发现东部新建小区普遍车位定价比较高。位于经十路的万科金域国际一期,2013年开始销售车位时,产权车位就卖到18万元,当时还采取摇号购买车位的方式,引起很多业主不满。

“这个小区里车位有好几种,有立体车位还有产权和人防车位。虽然车位配比比较高,但是位置差别挺大,大家都想买个好位置又方便停车的。”居住在该小区的张先生说,虽然2015年小区已经开始陆续有人入住,但是购买车位的业主一直很少。2016年开始,该小区物业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车位促销活动,“因为有的家庭是有两辆车,就买子母车位,两个车位一共16万,产权车位最低卖到13万。”张先生说,虽然促销之后卖了一批车位,但是剩下一些位置不好的车位至今也没卖出去。

位于凤凰路的万科麓城,2018年交房,置业顾问称,车位要到交房时再卖,“现在没有价格,不过肯定要在20万元以上。”

大型社区车位涨价幅度大

有人开始在小区里“炒车位”

相比起东部小区高定价而涨不上去甚至降价促销的车位,西部和南部几个大型社区的车位价格却一直水涨船高,甚至“一位难求”。

前几日,住在槐荫区阳光新路阳光一百小区的张女士购买了第二个车位。“现在车位价格每周都能涨几千元。”张女士说,她2010年入住的时候,车位加地下室打包一起卖7万元,而现在她购买的车位是11万元,“因为以前都可以在物业租车位,所以买的人很少,卖的也便宜。”张女士说,2016年开始她住的F区车位开始只售不租,她不得已买了一个车位,当时是8万元。

“现在小区外面的道路开始封闭修路,也不能停车了,买车位的业主越来越多,而且车位价格上涨很快,物业在售的车位已经没怎么有好位置的了。”张女士说,之前已经有很多业主一次购买好几个车位等涨价再卖,小区里已经有不少人在“炒车位”。位于郎茂山路与二环南路交叉口的中海国际社区,车位价格从最初促销13万元两个也涨到如今每个11万元左右。位于二环南路的领秀城社区,车位价格从最初15万元左右涨到20万元,“物业出售的车位早就卖完了,现在都是随着房子一起卖或者单独出售的二手车位,而且这边车位非常紧张,小区外也不好停车。”

业内声音

人防车位不应出售

产权车位二手买卖税费高

记者采访了业主和业内人士,房管局、人防办等政府部门,了解到,停车位产权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小区停车位主要有4种:地下产权车位、地下人防车位、地面规划车位、地上临时车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小区里即便是同样位置的地下停车位,也存在产权和人防车位之分。记者了解到,办理产权证的地下停车位,是指在小区地下空间中,满足立项和规划条件、办理了土地出让手续,可以办理所有权证书的车位,这样的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或者购买业主。而小区的地下人防车位,属于建造在小区人防工程内的,非战时用于停车的车位。

“其实人防车位是禁止出售的,因为没有产权,按说是只能出租,但是很多开发商都钻空子,这些车位也随着房子一起出售。”一名房产中介经纪人说,在二手房买卖时,车位一般是随着房子配套买卖,即便有产权的车位也很少有单独售卖的,“因为车位买卖的税非常高,我之前买过一个车位,车位才12万,税就达到7000元,所以很少有人单独买二手车位,如果是随房子一起卖车位则算赠送,缴税时只缴纳房子的税费。”

专家说法

车位价格主要取决于入住率

开发商只售不租 政府应监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什么小区,车位价格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不仅仅是小区车位配比,更多的是取决于小区的入住率。“一些新建小区车位价格涨的少一是因为定价高,再就是入住的人少,有的小区车位明显超过目前入住的人,肯定是暂时卖不动的,但是随着入住率提高以及周边道路纳入市政规划,车位价格肯定还会上涨。”一房地产研究机构总监介绍说,随着汽车作为普通代步工具进入千家万户,停车位越发供不应求。此外,土地价格的上升,也推动车位成本的上涨。

记者从省物价局采访获悉,政府对小区车位销售价格没有规定,主要是由开发商自行定价的。据悉,目前租车位每月约300元,一年只有3600元,照一个车位15万元计算,可以租用41年,钱不宽裕的车主自然会选择租用车位。而开发商为了快速回笼资金,用“只售不租”的计策来出售车位,车主不买车位,车辆就无法进入小区,只能停在大街上。长此以往,业主就会慢慢考虑在小区购置车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曾公开表示,停车位具备小区公共配套性质,业主有优先使用权,在停车位定价、租售问题上,开发商与业主应该进行协商。如果市场化运作下完全由开发商做主,最终造成车位价格飞涨,不能真正解决停车位紧缺的难题,管理部门应该对价格与租售用途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车第一案”历时两年画上句号 济南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专车第一案”历时两年画上句号 济南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2015年1月,使用滴滴专车软件在济南西客站送客的陈超,被执法人员查处并暂扣车辆。陈超在缴纳2万元罚款后提出行政诉讼,要求济南市城市公共...[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21
防治大气污染 一季度济南将开展“十大行动”考核工作

防治大气污染 一季度济南将开展“十大行动”考核工作

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今年一季度组织开展对2016年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考核工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21
章丘出台7条意见稳楼市,将对房企进行专项检查

章丘出台7条意见稳楼市,将对房企进行专项检查

据悉,17日下午,章丘区有关部门召开有房企参加的紧急会议,会后出台加强市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的七条意见。意见称,“近期因区划调整、重大基...[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1
开车族可能要多交钱 济南上半年将推差别化停车收费

开车族可能要多交钱 济南上半年将推差别化停车收费

“在很多人看来,购车可增加出行的舒适度。”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分析说,但现实很骨感,济南目前的停车位增长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1
济南严打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行为 最高拘留15日罚款1000元

济南严打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行为 最高拘留15日罚款1000元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从2月17日起,警方将严厉打击破坏共享单车运行秩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行...[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2-21

临沂汽车站增设班车82班 圆满完成学生流高峰输运

随着各大院校陆续开学,2月18和19日两天,临沂汽车客运总站迎来了学生客流高峰。其中,金海棠服务班主动为旅客答疑解惑,为自助售票机前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2-21
防治大气污染 一季度济南将开展“十大行动”考核工作

防治大气污染 一季度济南将开展“十大行动”考核工作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今年一季度组织开展对2016年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考核工作。[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2-21
青岛入选世界特色魅力城市 全国共28城市入选

青岛入选世界特色魅力城市 全国共28城市入选

近日,由世界品牌组织等机构评选的2016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名单公布,中国有28个城市榜上有名,其中包括青岛。青岛的国际化属性与生俱来。[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2-21
青岛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晒晒小秘密

青岛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晒晒小秘密

“青岛旅游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更多的人选择留在青岛来个深度游,好好体验一番青岛风情。”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2-21
济南今天午后或降大雪 市政府连夜发文部署应对

济南今天午后或降大雪 市政府连夜发文部署应对

20日,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21日午后济南将有一次明显降雪过程,规模还不小,全市平均降雪量预计可达5至10毫米。[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21
斥资7700万 城阳要打通市区4条断头路

斥资7700万 城阳要打通市区4条断头路

亟待改造的城阳区崇阳路。城阳今年计划打通的4条断头路分别为:崇阳路(中城路—康城路)、明阳路(靖城路—新青威路)、泰城路(德阳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21
吃货有福了 全国首批海运进口肉牛运抵山东

吃货有福了 全国首批海运进口肉牛运抵山东

全国首批海运进口屠宰肉牛抵达山东。本批由泰祥集团进口的海运屠宰肉牛共计1195头,由于在运输数量和物流成本上较空运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21
延吉路两改项目规划调整 最新效果图出炉(图)

延吉路两改项目规划调整 最新效果图出炉(图)

延吉路两改项目商业网点效果图。任俊峰)2月20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延吉路“两改”项目1号地块规划变更,总户数和绿地率都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