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5后”毕业了!济南大学生求职最爱互联网行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20 07:59:02

校招、春招陆续拉开帷幕,年后迎来大学生求职季。考研成绩相继出炉,落榜的应届毕业生们也开始陆续寻找实习单位。今年是“95后”高校毕业生就业第一年,省城95后大学生们找工作的情况如何?他们又倾向于什么工作?记者采访发现,他们有的坚持考研,有的实习工作,“95后”求职大军最爱互联网行业。

一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大学生正在与企业招聘人员交流。(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班里一半学生选择考研

日前,省城不少高校陆续公布了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考研群里“炸开了锅”。作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山东财经大学的石礼良迫不及待地查询了自己的成绩,“不太理想,先等等国家线和单科线吧。也要以防万一准备着找工作了。”石礼良有些失落,但也不打算再二战了。

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全国范围内求职市场平均24人竞争一个岗位。据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山东预计2017年全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57.1万人,同比增加5.58万人,增幅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石礼良表示感觉压力并不是很大。

求职固然重要,也有大部分同学想提升学历加入了考研大军,为将来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加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大学生也开始选择边实习边考研的方式。“我的规划是找个能充实自己的平台,考研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实习。”石礼良班里共有46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

“考研可以提升学历,是求职的敲门砖。但我感觉也要去接触更多志同道合有朝气的同龄人,看看外面的世界,提升自己的格局。”在考研期间,石礼良向很多企业投了简历,最终确定进入一家银行的零售业务部门实习。

实习两次后辞职做支教

“我已经通过了去云南支教的面试,今年7月份就要出发去云南支教了。”与考研和实习的同学不同,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山东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倩倩决定先拿出两年时间去云南支教。

“我觉得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需要时间去思考一下。”对于张倩倩来说,去支教的两年时间正好可以让自己与工作之间有个缓冲,也是她的一个“间隔年”。

“我从上大学就没有考研的打算,想早点踏入社会工作。”正是由于这个想法,张倩倩在大三时就开始找了实习的工作。第一份实习是销售类的工作,第二份是外企,由于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加班,张倩倩坦言她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精神压力较大,并且租房子等费用都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她开始考虑辞职。

“我决定辞职后去找一份就算薪资低也要喜欢去做的工作。”结束实习后,张倩倩上网搜集了一些关于支教的资料,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支教公益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我认识了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和我怀有一样的想法,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哪怕只能影响一个人也很有成就感。”张倩倩毕业后没有选择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远离家乡去条件艰苦的地方支教。

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受追捧

“在我们网站后台收到的简历中,我发现199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的简历特别多,而且求职岗位大部分集中在互联网行业。”某招聘网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赶集网招聘发布的最受“95后”蓝领欢迎的职业Top10中,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职业偏好明显高于其他传统职业。从“95后”简历投递量以及相关职位搜索浏览量的数据不难看出,年轻的求职者对淘宝客服、淘宝模特、快递员等与网络购物相关的职位简历投递量最高。

在赶集网的首页,记者看到,以往很少见到的美甲师、咖啡师、淘宝职位等出现在“热门职位”这一栏中,并且赶集网在2016年新增互联网、制造业等300多类招聘职位,较2015年同比增长85%,这也意味着,面对“95后”年轻人选择工作类型多元化的特点,招聘平台已经开始全面向“95后”释放福利。

1995年出生的李明是省城某大专院校设计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对于找工作,李明比较倾向于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设计类职位。“在学校除了专业课要求学习的PS、DW、CAD等设计软件之外,我还自学了不少软件,比如PR、MAYA、AE等,也独立完成过视频剪辑,我还是对设计比较感兴趣,所以像淘宝美工、室内设计都可以尝试一下。”

大学生就业总体平稳,或现结构性差异

“这一年来我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考研上了,成绩也不太好,耽误了找工作的时间,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省城一高校的考研学生抱怨道。据了解,很多大型国企、央企普遍集中在年前招聘,这就让考研的大学生们错失了一部分工作机会,有些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普遍担心自己找不到好工作。

对此,一家互联网公司的HR潘亮介绍,二三月份算是考研失败同学找工作的“黄金期”。虽然由于集中精力考研错失了一部分机会,也不用担心就业问题。如今创业型企业越来越多,对人才的需求量会增多。比如当前互联网经济遍地开花,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所以毕业生们不用过于担心,要放平心态。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童超分析,预计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会存在结构性差异,但总体依旧会保持平稳。从青年就业群体总数看,2017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在整体经济形势基本保持平稳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会面临更加激烈的就业竞争。但从供需情况看,全国的在线职位总量一直保持增长,说明市场招聘需求依旧旺盛。

考研、出国、支教,“95后”学生就业出现多元化和慢就业现象。童超认为,这反映了“90后”和“95后”新生代大学生就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变化,他们在毕业时不用面对过分沉重的生活压力,因此,也不再把工作单纯当作谋生的手段,而是更加注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内心体验,并希望能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不过,也不能以慢就业为借口逃避社会竞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国芳实习生韩晓婉)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楼市稳了!有楼盘降价促销 刚需族每天接多个电话

济南楼市稳了!有楼盘降价促销 刚需族每天接多个电话

近日记者探访中发现,济南楼市仍然处于不温不火状态,一些市民继续选择观望。在这种状况下,不少开发商除了每天向市民电话推销外,还做出降价甚...[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0
捷报频传!烟台市博物馆迈入全国一级博物馆行列

捷报频传!烟台市博物馆迈入全国一级博物馆行列

烟台市博物馆展出的《匠心——馆藏清乾隆时期工艺美术品集萃》。(资料图)。[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0
济南市中区2017高空第一拆 11层楼顶加盖40多平违建

济南市中区2017高空第一拆 11层楼顶加盖40多平违建

11层的楼顶加盖违建,面积40多平。19日,济南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玉中队发现这样一处高空违建,经过2小时劝说,4小时拆除,终于成功拆除。这也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2-20
未来山东17市中16个要有机场:菏泽枣庄也要建机场

未来山东17市中16个要有机场:菏泽枣庄也要建机场

日前,中国民航局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描绘了到2020年民航产业发展蓝图,在规划中提到的44个新建机场项目中,我省的菏泽...[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0
春如四季!山东气温陡降14℃ 中到大雪送走小阳春

春如四季!山东气温陡降14℃ 中到大雪送走小阳春

19日,山东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至23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2-20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济南均价12801元山东第一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济南均价12801元山东第一

一线城市房价已上天,很多人将投资目光转移到二三线楼市,那么到底什么时候值得投资买房?比方说,对于济南这样的城市。19日上午10点,记者...[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0
男子和妻子拌嘴赌气跳河 表情淡定

男子和妻子拌嘴赌气跳河 表情淡定

根据天网监控画面显示,2月15号下午3点01分,在华阳通济桥桥中街位置,一名男子直接翻过护栏,纵身一跃,从距水面约10余米处跳入锦江,整个...[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20
住的临时帐篷深夜突然起火!济南一六旬农民工被烧伤

住的临时帐篷深夜突然起火!济南一六旬农民工被烧伤

“着火了,快来救火!”18日晚11时许,强劲的大风正呼呼刮着,济南天桥区北坦小区内一处农民工的临时帐篷突然起火。情况危急,附近的居民和农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0
一大波学生正向学校逼近……济南迎来春运最后一个客流高峰

一大波学生正向学校逼近……济南迎来春运最后一个客流高峰

无线济南2月19日讯。春运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今天各大客运场站迎来了春运结束前的最后一个客流小高峰。[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9

烟台新生儿增长快!毓璜顶医院产科门诊数翻番

记者从烟台毓璜顶医院了解到,医院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新生儿出生高峰。近日,记者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门诊看到,候诊区坐满了前来检查的孕...[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9

务工人员陆续返回烟台 节后用工紧张逐步缓解

在市区一家政服务公司,不少求职者正在录入自己的信息,准备寻找合适的家政服务工作。”春节后,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一到周五上午都会举办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9

烟台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行动

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行动,做好春季开学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石广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9

烟台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助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就业

烟台市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多措并举,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创业、就业。近日,51岁的失业人员刘继发的小超市开张营业。[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