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交警详解闯红灯:红灯越线后要及时停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2-14 06:10:02

原标题:红灯时越线停车 待在原地别动

跟在大车后面,被挡了视线,误闯红灯怎么办?红灯过了线,停下算不算闯红灯?近期,有很多网友给“青岛交警”微信留言咨询“闯红灯”事宜。昨天,针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青岛交警通过官方微信“青岛交警”进行了权威解答。

统计>>>

闯红灯成事故第五大杀手

“十次事故九次快,闯红灯作为严重交通违法,由此带来的危害极大。”根据市交警支队此前发布的消息,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违法变更车道、未保持安全车距、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等六大交通违法,成为了2016年岛城交通肇事的前六大“杀手”,违反交通信号发生事故34起、死亡14人。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2014年10月,我市交警部门启用智能交通系统,使用电子警察抓拍闯红灯等严重违法行为后,交通违法行为大大下降,特别是闯红灯违法行为下降最为明显。今年以来,我市共抓拍4800多起闯红灯违法行为,比去年同期下降五成以上。

昨天,民警分析了一些违法司机闯红灯的原因,其中七成是为了闯黄灯,结果到了跟前,信号灯变成了红灯,不少司机继续前行,就变成了闯红灯。还有一些司机是跟在大货车、公交车等大车后面,没有保持安全车距,结果闯了红灯;再就是有一些司机开车打电话、玩手机,走神或者疲劳驾驶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误闯了红灯。

来自市交警支队的统计分析发现,一些T型路口、右转看信号灯路口和夜间一些路段成了闯红灯高发区域。T型路口主要是司机心存侥幸,以为车辆少就乱开车;右转看信号灯路口,不少司机养成了“右拐不看灯”的习惯,到了路口就右拐弯;夜间闯红灯相对较多,是因为一些司机以为电子警察夜间不会抓拍,其实电子警察是24小时“执勤”。

界定>>>

认定闯红灯要拍3张照片

民警介绍,“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的定义: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红灯亮时禁止通行的规定,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的行为。 2012年公安部123号令修改,将违反交通信号的驾驶人的记分分值由一次记3分调整为记6分。

电子警察抓拍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图片标准:第一张是能反映机动车未到达停止线的照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红灯和停止线;第二张是能反映机动车已越过停止线的照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红灯和停止线;第三张是能反映机动车与第二张照片中机动车向前位移的照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红灯和停止线。第三张照片只需显示车辆较第二张有向前位移即可认定为闯红灯,而不需要车辆完全通过路口才能认定为闯红灯。

【权威解答】

红灯越线后要及时停车

昨天,针对一些网友的咨询,青岛交警支队详解四种分辨不清的“闯红灯”情况。

网友:红灯亮时,车来不及刹住,车头或车身冲出停止线,这算不算闯红灯?

民警:车辆在红灯亮后,只要越过停止线就会被电子眼抓拍,但到底算不算“闯红灯”,关键就看车辆是否继续向前移动。如果信号灯显示红灯后,车辆越过停止线并保持停止状态,属于另一种违法行为——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也就是通常说出的“越线停车”,处罚相对较轻——罚款100元,扣2分。

网友:红灯时不小心越线停车,通过倒车来躲避处罚,可行吗?

民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机动车倒车时,应当察明车后情况,确认安全后倒车。不得在铁路道口、交叉路口、单行路、桥梁、急弯、陡坡或者隧道中倒车。在路口倒车的违法行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还将被罚款100元,不扣分。因此,如果红灯时越线停车了,就老老实实待在原地,等待绿灯信号放行。

优先服从交警现场指挥

网友:虽然信号灯是红灯,但执勤交警指挥继续通行,这样是否算闯红灯?

交警:《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根据法律规定,交警指挥优先于交通信号指示。当信号灯与交警指挥不一致时,驾驶人要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此时不会被作为“闯红灯”进行处罚。如果因交警现场指挥“被闯红灯”,司机可以到事发地交警大队反映情况。

跟大车后误闯红灯咋办

网友:有时因为前方的大车挡住了视线,便跟着大车向前行驶,这算闯红灯吗?

交警:《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跟在大车后没看见红灯不能作为不被处罚的理由,驾驶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应当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确保能够清楚观察前方道路及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安全刹车距离,避免出现违法行为或追尾交通事故。开车上路在无法分辨路口红绿灯状况时,正确的做法是停车等待或减速观察,宁可在这个信号周期过不去,也要等视线清楚后再通过。

跟在大车后面时应该怎么观察信号灯?交警支招说,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还可以通过观察路口垂直方向信号灯来辅助判断。大多数路口每个方向都设置有信号灯,正前方的看不到时,可以看其它灯组,比如你可以看路口侧面位置垂直方向的信号灯、人行横道灯,来判断你目前这个方向的信号灯是红灯还是绿灯。

等红灯时遇救护车要避让

网友:司机在信号灯黄灯时抢过路口,算闯红灯吗?

交警:黄灯起警示作用,提示司机信号即将变换。当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虽然我国目前对“闯黄灯”这种违法行为尚不予处罚,但危险性极大。

此外,还有市民提出,在等红灯时遇到后面有救护车、消防车鸣笛要通过,司机为了让行而闯红灯怎么办呢?对此,交警表示,在避让过程中产生的闯红灯、越过停止线停车、压实线变道等情况,现场的交警不会对司机处罚,不避让却要受处罚;尽可能做到在录入电子警察抓拍信息前就已经筛除,省去避让者的顾虑;一旦录入,会根据实际情况撤销处罚。(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曲海青 栾心龙)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版”塑胶跑道标准预计本月或与市民见面

“山东版”塑胶跑道标准预计本月或与市民见面

而记者发现,由于“毒跑道”事件,去年6月教育部叫停所有在建、改建的所有塑胶跑道。如今一个学期加一个寒假过去了,由于塑胶跑道标准还未...[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4

济南本周像春天,周三最高温达17℃!不过雾霾也来了

13日,济南最高气温达13℃,和前几天相比暖和了很多,有了初春的感觉。与此同时,伴随着天气转暖,扩散条件转为不利,空气质量也将变差,新一轮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4

山东申请收养儿童 需经过这4家第三方机构评估

为加强收养登记管理,做好收养评估工作,维护收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去年11月,山东省出台《山东省收养评估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儿童收养...[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2-14
厉害了word芦荟!济南百岁老人家中芦荟开了花!

厉害了word芦荟!济南百岁老人家中芦荟开了花!

无线济南2月13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报道,近日,100岁高龄的丁老太太家里出了稀罕事,家里的芦荟竟然开花了。[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3
一块钱买仨?!鸡蛋价格跌破近10年记录

一块钱买仨?!鸡蛋价格跌破近10年记录

无线济南2月13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报道,都说鸡年大吉,可是今年这个年,对不少养鸡户来说,却高兴不起来,...[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3
探营省运会:青岛投资近50亿元,打造六大体育场馆

探营省运会:青岛投资近50亿元,打造六大体育场馆

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将于2018年举行,青岛市作为主办城市,总投资近50亿元,建设岛城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市民健身中心、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30个“山东最美湿地” 快来看看你家乡哪个上榜啦

30个“山东最美湿地” 快来看看你家乡哪个上榜啦

2月2日是第21个“世界湿地日”,2月13日,我省在济南召开宣传活动并公布“山东最美湿地”评选名单,一起看看你家乡的湿地是否榜上有名。全...[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3
厉害了word哥!烟台小伙骑摩托穿越9个国家,现在又…

厉害了word哥!烟台小伙骑摩托穿越9个国家,现在又…

去年5月,一个人,一辆摩托车,他从意大利。经过十天的准备,小田与他的坐骑“小白”在2016年5月21日踏上了返乡之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小心:有人用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骗钱!可得认清喽

小心:有人用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骗钱!可得认清喽

近日,有人发现共享单车的“扫码骑走”上方还贴着其他二维码,贴上去的二维码扫描之后立刻出现了转账提示。据摩拜单车方面表示,共享单车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6月底前 济南市将完成190多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

无线济南2月13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济南新闻》报道,今天下午,我市召开环保重点工作专题会议。[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3
小鱼儿逛泉城:开着“擎天柱”就要“飞”!

小鱼儿逛泉城:开着“擎天柱”就要“飞”!

小鱼儿逛泉城,看看济南新变化。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里生产的车型已经涵盖了轻、中、重卡系列,建成了亚洲重卡行业最长的整车生产线。[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3
欺负小孩儿?先问问警察蜀黍愿不愿意!

欺负小孩儿?先问问警察蜀黍愿不愿意!

2月13日,济南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虽然一些路段的交通问题让一些家长和其他市民吐了一顿嘈,但有不少网友反映,今天送孩子上学,门口看到有...[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3
济南英雄山路临时放开通行,6条公交线路将恢复运行

济南英雄山路临时放开通行,6条公交线路将恢复运行

已临时放开通行,济南公交在前期10条线路恢复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自2月15日起,17路、60路、K121路、142路、142路支线、K...[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