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搓澡工”:我为3号线车辆洗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2017-02-13 07:51:02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后首月,日均客运量14.2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17.5万人次。每天迎来送往10多万人,铁打的机器也受不了,许多乘客不知道,当最后一班地铁结束后,所有的车辆会回到场站,接受统一的体检。在所有的程序中,负责清洗车辆的工人被戏称为地铁“搓澡工”。虽然看上去不那么重要,但这份工作却关乎着青岛地铁的“脸面”。

3天不洗白车变黑车

2月10日,也就是元宵节的前一天,白天的一场雪把青岛的气温再次拉到了零下。晚上6点,空旷的地铁3号线车辆段显得尤为清冷,在下班的人潮中,机床班工人张扬和赵运祥“逆流而上”走进厂房,准备开始晚上的工作。

许多乘客并不清楚,每天乘坐的地铁3号线车辆每周要清洗3次,用专门的清洗机和进口清洗剂进行全车清洁,而负责这项工作的就是地铁3号线车辆段机床班的工人。

“地铁里的车还要洗?看着也不脏啊!”负责给地铁“搓澡”的张扬说,他周围的朋友很多是这种想法,但他们洗车的清楚,3号线每天在隧道里跑来跑去,一天下来灰头土脸,要是3天不洗车,白车看上去就跟黑车似的。

机床班的工人分成三组,两人一组每周上夜班,工作时间是下午5点一直到凌晨2点左右。

风口里洗车又湿又冷

晚上6点,张扬和赵运祥到达工作车间之后马上开始了设备检查,张扬说其实每列车清洗时间并不长,10多分钟就能清洗完一列,但是前期的准备、设备的检查和调试非常花时间。

“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这个岗位有十几部规章制度。”张扬说,就拿轨道来说,全部是1700V以上的直流高压电,任何失误都可能会导致事故。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准备工作,机务班的师傅们自己总结了洗车攻略,把每一个检测节点细化到流程上,每一个检测点必须两人同时签字验收完成检验才有效。

虽然洗车的是机器,但这并不代表洗车工的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洗车的时候,一名洗车工在操作机器,另一名则必须在现场。当晚8点,从晚高峰先退下来的车辆驶入了洗车车间,当车间两侧门全都打开的一瞬间,一股寒风扑面而来。紧接着洗车机开始喷水,冰冷的小水滴随着风打在脸上,感觉相当冷。张扬说,8点这班还算好的,冬天是越晚天气越冷,等最后一列地铁回场,基本上都是11点往后,那个感觉才是“真的过瘾”。

“上夜班的太多了,我们不是最辛苦的”

赵运祥跟张扬一样是机床班的工人,这周轮到他们俩一起夜班洗车。

“我们还不算最晚的。”赵运祥说,洗车是地铁夜班工作中一环,后面还有入库检查,车厢保洁的工作,忙完这一套基本上也就快第二天发车了。

“当然是上白班好啦。”赵运祥刚结婚不久,张扬正在和女朋友热恋,对上夜班的他们来说,晚上没法跟家人在一起,白天家人又都去上班了,有时候回到家里人都见不到,但工作就是这样,高品质服务的背后,一定是他人的付出。

夜幕降临,地铁3号线安顺车辆段格外安静。这个时间,3号线车辆部设备车间的洗车工人张扬准备上班了。

夜色中的3号线车辆段空空荡荡,但是硕大的车库里灯火通明,这里有众多像张扬一样值夜班的工作人员。

                             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工装,检查洗车设备。

                                每一个细节都要确保万无一失。(图:赵运祥)

                                            张扬在检查设备

                                             车间里的标语

                           晚七点,检查完设备后,工作人员启动设备进行调试。

                           图为张扬在检查洗车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晚上8点10分左右,第一列列车抵达洗车库,这意味着张扬的洗车工作正式开始。

               巨大的毛刷开始转动,高耸的喷雾器瞬间喷出水雾,地铁列车开始洗澡了。

                     五分钟后,经过冲洗的列车缓缓驶出洗车库,此时的列车倍显明亮。

                                                 硕大的洗车库。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各单位积极推进拆违拆临舜耕山庄“自我动刀”

济南各单位积极推进拆违拆临舜耕山庄“自我动刀”

舜耕山庄牌坊一侧。舜耕山庄牌坊一侧(拆除后)。[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给济南“三农”带来哪些红利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给济南“三农”带来哪些红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以及为什么要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并在强调调结构...[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今年看点多M2、M3线或年内启动建设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今年看点多M2、M3线或年内启动建设

首台盾构机将于9月入地。春节一过,作为备受全市关注的头号重点工程,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又投入到紧张忙碌中。[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杂乱无章影响市容空中“蜘蛛网”成济南市民心头患

杂乱无章影响市容空中“蜘蛛网”成济南市民心头患

2015年6月,高新区一电线垂落横跨马路,一家三口骑车被刮倒;同年7月,纬十二路线缆垂落横穿马路,一男子驾车被刮倒重伤;2016年8月,建设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曾打败前世界拳王 烟台女拳王蔡宗菊回乡探恩师

曾打败前世界拳王 烟台女拳王蔡宗菊回乡探恩师

烟台女拳王蔡宗菊回乡探恩师胶东在线2月13日讯12日下午,获得IBF迷你轻量级世界女子拳王争霸赛冠军的招远籍运动员蔡宗菊,回到烟台市体校看...[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3
济南27岁母亲患上急性白血病50万治疗费难倒一家人

济南27岁母亲患上急性白血病50万治疗费难倒一家人

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王同燕与一双儿女。12日一大早,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27岁年轻母亲王同燕从商河老家许商街道前垤道村赶往商河...[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3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从上一轮冷空气中渐渐缓过劲来后,济南迅速切换至了“升温”模式,周末一直保持着蓝天暖阳的好天气,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记者从市气象局获...[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济南今迎“开学堵” 提醒12周岁以下不能骑单车

济南今迎“开学堵” 提醒12周岁以下不能骑单车

有小学生不足龄骑共享单车。从交警通报看出,中学生驾驶自行车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占中学生交通事故总数的17.82%。[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3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烟台生态农业:鱼菜共生 气雾栽培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烟台生态农业:鱼菜共生 气雾栽培

种菜不施肥》,关注山东烟台艾维农园生态农业新模式,鱼菜共生、气雾栽培、无土栽培、种养结合,成功实践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在我印象...[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13

临沂春运再迎高峰 元宵节当日发送旅客1.1万人次

元宵节后临沂客流高峰于12日开启,并预计持续3至4天,一直到15日左右逐渐趋于平稳。“今天我们迎来元宵节后出行高峰,截至17时,12日当日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2-13

青岛五年开工3032个亿元项目 总投资1.25万亿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五年间,青岛市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2-13

开学了!青岛5所新建高中迎首批4682名学生

青岛六中、青岛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实验高级中学和青岛十九中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充满了师生的欢歌笑语。高一高二共4682名学生将...[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2-13

省会城市群“气质”攻坚:改善幅度高于全省平均

省会城市群是山东治理大气环境质量的重中之重。其中,省会城市群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75微克/立方米、133微克/立...[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