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独一份!章丘发现59年前“苏式”老医院建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13 07:44:02

“我们这里新发现了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苏式’公社医院,整个建筑群保存比较完好。这样的‘苏式’公社医院,在济南市应该是独一份!”2月7日,记者在章丘区文祖街道办事处采访时,突然听到这样一则消息,随即赶往老建筑所在地——三德范村北村进行探访。结果,看到了这所老医院的“真容”,只不过,它现在已经成了一户村民的住宅。

村民住宅原是老医院

这个院落就在三德范北村村委会旁边,整个院落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格局,呈典型的四合院结构,长和宽各30米左右。北屋有10间,青石筑基,青砖到顶,上覆红瓦,墙壁比一般房屋宽厚,房屋间隔墙为石头垒砌,墙上的窗户比较密集,呈细长条状,位置偏高,利于采光。

“这是典型的‘苏式’建筑风格,因为前苏联地区比较寒冷,房屋设计都考虑透光和保暖。”一同前去探访的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波教授边看边介绍说,此建筑应该是中苏友好蜜月期建设的,那时,我国的许多公共建筑都参考借鉴了“苏式”建筑样式,现在来看,很有时代风貌,很有特点。

和北屋相对的南屋,也有10间,建筑风格也和北屋基本一致,在外面的墙壁上还残留着当年的大标语:“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字体虽然已经斑驳,但依稀可以分辨出来。

再看看东西两侧,各有7间和6间房屋,这些房屋和南北房屋稍有差异,但基本保持着一致的风格。由于该处院落是现在的房主租用的,刚刚租用了四五年,对于房屋之前的历史,并不十分了解。

老建筑曾为战备医院

正在记者疑惑时,这座院落真正的主人郑兴茂闻讯赶来。“这处房子是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花4万块钱买下来的,当时许多人一个月的工资才50元左右。”今年60岁的郑兴茂介绍说,他之所以当时要买这处院落,是因为那时他搞养殖,挣了点钱后,想扩大再生产,家里已经没有地方了。而这里当时被别人租用正好到期,他便从三德范联社买了下来。几年前,随着新农村建设,他在村里养蛋鸡已经不太合适,才搬了出去。

对于房屋的历史,郑兴茂说,据他了解,这处院落的房屋始建于1958年,那时他还是一个满地爬的孩子。当时三德范还属于泰安地区管辖,来盖房子的都是泰安的建筑队,先建的北屋,其次建的是南屋,大约在1962年,然后又陆续建的西屋和东屋。

建好北屋后,先是作为战备医院使用,大门朝南。后来建设了南屋,大门改为朝东,这里成为文祖公社卫生院。一直使用到大约1966年初,卫生院搬走了,这里变成了三德范联社的工业区。

当时,院子了里设立了联社的电磨房、机械厂、油坊等,一直持续到大约改革开放初期,由于集体企业不景气才租给了个人使用,直到他本人整个买了下来。

“像这样保存基本完好的乡镇级‘苏式’风格老医院,已经有近60年历史,在济南市应该是独一份!”姜波教授说,2015年公布的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济南市共有9个,其中就包括三德范村。

去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7部门将1598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三德范村也在其中,是济南历次入选的6家村落之一。

下一步,希望有关单位结合“乡村记忆”工程和传统村落保护,把这处老建筑好好利用起来,重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民买家具时被店家狗咬 上门讨说法又被打

济南市民买家具时被店家狗咬 上门讨说法又被打

市民吕先生前几天去兴济河附近的家具城内买家具,不料被店内的小狗咬了一口,原本以为没啥事,但是回家后咨询了医生,医生表示需要打疫苗,...[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2-13
临沂40万元草莓大棚一夜成灰烬!孔明灯惹的祸

临沂40万元草莓大棚一夜成灰烬!孔明灯惹的祸

这是谁家的大棚?。是烟花还是孔明灯引燃的大火?。[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2-13
【新跨越·新征程】高效青岛致发展加速度

【新跨越·新征程】高效青岛致发展加速度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以钢铁般的意志大力推进“效能革命”,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系列审批制...[详细]
青报网-青岛日报 2017-02-13
同学患心脏病昏迷3个月未醒 全校师生捐助10万

同学患心脏病昏迷3个月未醒 全校师生捐助10万

同学患病师生捐10万。昨天上午,青岛61中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李岱颔向全校师生发起了爱心捐助的倡议,倡导同学们向患有心脏病的朱浩...[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2-13
青岛连续十年将保障房建设纳入市办实事

青岛连续十年将保障房建设纳入市办实事

住房梦圆。李保(右)和老伴住进了刚申请到的保障房。[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2-13
淄博一在建地下停车场大面积塌陷!疑因工程质量?

淄博一在建地下停车场大面积塌陷!疑因工程质量?

11日下午,淄博市张店区一处主干热力管线相邻的在建地下停车场发生大面积塌陷,面积达数百平方米。至于塌陷的原因,停车场施工方认为是热力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莒县女孩离家,留下纸条:不想学习,想去社会闯一闯

莒县女孩离家,留下纸条:不想学习,想去社会闯一闯

11日上午9点左右,莒县一名15岁女孩因与父亲赌气,从家里拿了1500元钱后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急坏了家人。12日上午8点,记者联系了孩子父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情人节前后 山东这些城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情人节前后 山东这些城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天津、保定、临汾、包头、西安、银川、乌鲁木齐等地空气质量12日出现重度污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12日至15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京津...[详细]
中新网 2017-02-13
丢脸不?三名醉酒外国男子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

丢脸不?三名醉酒外国男子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

经核实,当晚,3名外国男子在某列高铁上确实有骚扰女性乘客的举动,后被乘警带走,目前已移交外事部门。11日20:30左右,陈萍与好友在座位上...[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3

济南网约车档次由轴距车价定,出租车份子钱四方协商

10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济南将用轴距、车价来界定网约车车辆档次,并适度放宽车龄以消化存量,鼓励推广新能源车型。据悉,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绿色出行!济南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等要划公交车道

今年是济南“公交都市”建设的关键一年。2017年济南将重点围绕龙奥、唐冶、西客站等重点区域,全年新开、优化公交线路均不少于10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小清河沿岸要建个济南港!未来千吨船舶直接由河入海

1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济南今年将全面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据悉,小清河济南段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京津冀今起将迎3天重污染!济南等山东6市或受影响

元宵节,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以及不利的扩散条件,PM2.5出现明显上升趋势。昨天白天,西北部的高压系统带来弱东北风,将本市北部地区空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