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一在建地下停车场大面积塌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樊舒瑜 马玉姝

2017-02-13 07:31:02

11日下午,淄博市张店区一处主干热力管线相邻的在建地下停车场发生大面积塌陷,面积达数百平方米。所幸事件发生时该施工工地因春节假期未开工,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至于塌陷的原因,停车场施工方认为是热力管线漏水所致,而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却怀疑是停车场存在质量问题。

地下停车场突然塌陷

好在现场无施工人员

12日10时许,齐鲁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张店区柳泉路与联通路东南角处。塌方的是建筑主体(一栋写字楼)前的地下停车场,塌陷处长约30米,宽约25米,大约七米深,占了整个停车场的一小半。

此时,一辆施工车停在路面正在实施作业。记者看到,在塌陷的边坡上,一条东西走向长约20米的热水管道断裂成三四节,不断有热水从管道里喷出。现场十几名热力施工人员正在抢修,辅道上的三四棵树以及围护栏、宣传牌也掉进塌方的大坑中。塌陷处已被施工人员用挡板与人行道隔开,由于隔开的路面占用了非机动车道,造成道路拥堵。记者了解到,由于正值春节假期项目未开工,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我也是刚刚路过这里,塌陷面积这么大太吓人了,要是当时刚好有人在上边走,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市民张先生感叹。

现场执勤的保卫人员告诉记者,11日下午4点左右,他正在工地巡逻,发现主路与人行道接壤的地方不断往外冒蒸汽,于是打电话给项目负责人汇报了情况。同时开发商也接到电话,开发单位负责人张存坚告诉记者:“我下午4点15分赶到现场,当时看到土里有个点一直往外渗水,这才意识到是地下暖气管道漏了。同时我跟施工方正在商量怎么处理,说话的工夫,前面就塌了。”

塌陷处热力管线老化

施工方称此是元凶

记者了解到,该项工程建设单位为山东大德华瑞置业有限公司,该项工程自2014年开始施工建设,目前正在收尾阶段。

11日晚事发后,市政联合交警、街道办事处和施工方召开紧急会议,十几名施工人员正连夜抢修管线。

停车场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塌陷处的地下暖气管道已经老化,管道内水温和水压相对较高,水冲破管道后不断向周围土壤渗透,导致路边土体超出饱和,“土体容重已经撑不住路面了,所以整个停车场塌陷。在施工前期停车场基坑的支护建设是通过了质检和安全审批的。”随后这名工作人员拿出《基坑支护施工方案审批表》证实此事。

该工作人员称,11日晚上,市住建局主要领导曾带队让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组成专家组到现场进行勘察,经过全面勘察分析后,他们认为,该工程塌方的地方位于张店区联通路一侧的地槽边坡,因为停车场工程已于一个月前停工,不存在外力突然改变情况。而此前工程施工期间,他们也曾到工程现场进行过检查,当时施工的边坡处于正常状况。

“这些护坡桩是有保护作用的,没有外力的突然变化,边坡不会突然塌方。”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现场进行调查时分析得出,塌方是由于暖气管道出现了漏水现象造成的,水渗透到土里后,导致土方的稳定性降低,土体的侧压力变大,这些变化使土方护坡承受不了突然增大的荷载,从而出现了塌方现象。

供热工作人员称

塌陷疑因工程质量

据了解,受暖气管道开裂的影响,目前,事发地周边的张店区华瑞园、太保公寓、开泰家园、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新世界广场等区域供暖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记者联系了负责该段管网供热的淄博泰和热力有限公司。“该路段管网是1994年建成的,确实存在老化的现象,但是不至于造成路面坍塌,猜测应该是停车场工程质量问题造成管道的损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他们立即派工作人员进行连夜紧急抢修,预计13日凌晨便可恢复正常供暖。

对于是供热管道漏水引起的地面塌陷这一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认同。他告诉记者,这一地段下埋的是泰和供热公司的供热主管线,如果出现渗漏,失水量会相当大,平时就会在公司及供热站的监控仪器上显示出异常,不会突然出现压力为零的情况。“你看,这个地下车库的上半部分进行了混凝土加固,下半部分没有,我们的供热管道被挖出后一直裸露在外,施工方没有做任何防护,土方坍塌就导致供热主管道下沉,无土支撑后焊接处断裂,造成大面积失水。”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各单位积极推进拆违拆临舜耕山庄“自我动刀”

济南各单位积极推进拆违拆临舜耕山庄“自我动刀”

舜耕山庄牌坊一侧。舜耕山庄牌坊一侧(拆除后)。[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给济南“三农”带来哪些红利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给济南“三农”带来哪些红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以及为什么要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并在强调调结构...[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今年看点多M2、M3线或年内启动建设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今年看点多M2、M3线或年内启动建设

首台盾构机将于9月入地。春节一过,作为备受全市关注的头号重点工程,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又投入到紧张忙碌中。[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杂乱无章影响市容空中“蜘蛛网”成济南市民心头患

杂乱无章影响市容空中“蜘蛛网”成济南市民心头患

2015年6月,高新区一电线垂落横跨马路,一家三口骑车被刮倒;同年7月,纬十二路线缆垂落横穿马路,一男子驾车被刮倒重伤;2016年8月,建设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曾打败前世界拳王 烟台女拳王蔡宗菊回乡探恩师

曾打败前世界拳王 烟台女拳王蔡宗菊回乡探恩师

烟台女拳王蔡宗菊回乡探恩师胶东在线2月13日讯12日下午,获得IBF迷你轻量级世界女子拳王争霸赛冠军的招远籍运动员蔡宗菊,回到烟台市体校看...[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3
济南27岁母亲患上急性白血病50万治疗费难倒一家人

济南27岁母亲患上急性白血病50万治疗费难倒一家人

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王同燕与一双儿女。12日一大早,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27岁年轻母亲王同燕从商河老家许商街道前垤道村赶往商河...[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3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从上一轮冷空气中渐渐缓过劲来后,济南迅速切换至了“升温”模式,周末一直保持着蓝天暖阳的好天气,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记者从市气象局获...[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3
济南今迎“开学堵” 提醒12周岁以下不能骑单车

济南今迎“开学堵” 提醒12周岁以下不能骑单车

有小学生不足龄骑共享单车。从交警通报看出,中学生驾驶自行车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占中学生交通事故总数的17.82%。[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3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烟台生态农业:鱼菜共生 气雾栽培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烟台生态农业:鱼菜共生 气雾栽培

种菜不施肥》,关注山东烟台艾维农园生态农业新模式,鱼菜共生、气雾栽培、无土栽培、种养结合,成功实践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在我印象...[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13

临沂春运再迎高峰 元宵节当日发送旅客1.1万人次

元宵节后临沂客流高峰于12日开启,并预计持续3至4天,一直到15日左右逐渐趋于平稳。“今天我们迎来元宵节后出行高峰,截至17时,12日当日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2-13

青岛五年开工3032个亿元项目 总投资1.25万亿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五年间,青岛市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2-13

开学了!青岛5所新建高中迎首批4682名学生

青岛六中、青岛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实验高级中学和青岛十九中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充满了师生的欢歌笑语。高一高二共4682名学生将...[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2-13

省会城市群“气质”攻坚:改善幅度高于全省平均

省会城市群是山东治理大气环境质量的重中之重。其中,省会城市群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75微克/立方米、133微克/立...[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