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步入世界同领域先进行列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7-02-07 09:56:02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效果图。

半岛记者 徐杰

提起海洋科研,就不得不提青岛,位于这里的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海洋科技圈“大咖”中的“大咖”。在6日开幕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及到海洋国家实验室步入世界同领域先进行列。那么,海洋国家实验室到底牛在哪?

作为我国打造海洋科技的“国之重器”,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于2013年成功获批,2015年10月正式运行,项目坐落于即墨鳌山卫。目前已成立了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区域海洋动力学与数值模拟、海洋渔业科学与实务产出过程、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八个功能实验室。

自运行以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已取得众多重要科研成果,成为我国国家实验室建设的范本。梳理海洋科研人员对海洋领域进行的探索和成果,可以发现一些与海洋相关的关键词,如透明西太平洋、万米深海行动计划、超算平台、共享航次等。

在深远海研究、极地极端环境与战略性资源调查领域,海洋国家实验室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田纪伟教授团队,利用“东方红2号”科学考察船赴马里亚纳海沟科考,通过自主研发的海洋仪器装备,获得了第一手深渊观测资料,填补了多项空白,标志着海洋国家实验室“万米深海行动计划”的正式启动。

此外,由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主任、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石学法研究员担任中方首席科学家的中俄首次联合北极科考也顺利完成,填补了我国在北极陆架资料的空白。同时,也促使我国深远海科技创新能力从“跟踪国际先进水平”向“引领世界深海科学创新”为主的转变。

为了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海洋国家实验室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并在各部委、省市支持下,设立“问海计划”专项,研发智能潜标、智能浮标、深海Argo、水下重型AUV等一批海洋观测核心技术与设备。成功实施了“万米深海行动计划”和“黄、东海综合调查共享航次”计划,整合了16条科考船的航次资源,促进仪器设备和调查资料资源的高效共享,推进深远海科学考察船队共享平台建设。2017年将有7艘科考船14个航次可共享,共享船时共计超过300天,工作海区覆盖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海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看都有哪些!烟台开发区今年将新扩建5所学校

其中,明年开发区将投入7300万元新改扩建5所学校,包括启动第七初级中学、第四小学新建工程,改扩建第一初级中学、第五初级中学和八角中心...[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07

交警发布一月交管大数据 这十个路段交通事故高发

2月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发布1月份交管大数据,并解析1月份易发事故的时段...[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