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夫妻俩的庙会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何毅

2017-02-05 11:06:02

半岛记者 何毅 报道

2月2日,青岛天后宫庙会上,许多在此游玩的市民都被做糖人、糖画的绝活吸引住,一块烧好的糖在艺人手里捏几下、吹几下,就呈现出一个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不少小朋友都让师傅给捏一个自己的生肖属相,拿在手中十分喜欢。这两个做糖人和糖画的手艺人是夫妻,由于春节期间在青岛赶场参加各个民俗庙会活动,过年期间他们也没有回老家,夫妻俩要一直等到出正月才能回老家德州与家人团聚。

制作糖人的师傅郑宗华从事做糖人营生已经20多年了,“手艺是从我父亲那学会的,现在会这种传统手艺的人越来越少,最早做一个糖人两毛钱,如今一个糖人20块钱,如果碰到特别难的造型,还要加钱,但是要的人还是不少。”郑师傅介绍,如今他和老婆遇上青岛民俗活动就去赶场做糖人,其余时候主要是在街头卖水果。

今年春节前夕,为了拓宽做糖人的业务范围,郑宗华专门从网上找来做糖画的视频,培训老婆学习做糖画,研究了一个多月后,夫妻二人一起出来赶庙会摆摊,没想到喜欢糖画的人比喜欢糖人的还多,有时候郑宗华做糖人的摊位不忙,还要去帮老婆打下手,帮忙备料、热糖等。“忙完天后宫庙会后,我们就要去糖球会了,那里赶会的人更多,按照往年的经验,基本是出摊就开始忙活,一直到傍晚,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郑师傅表示,这样的好生意也只有在春节期间才会有,所以今年是夫妻俩一起上阵赶庙会。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