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摩拜单车乱停现象凸显,考验市民素质和企业管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张泰来朱洪蕾

2017-02-05 10:28:02

从1月25日开始算,摩拜单车正式进入济南也有十多天了。在给市民带来出行新选择的同时,乱停乱放、车筐载人、盗窃、破坏单车等不文明现象也开始出现。摩拜单车成了一道考题,考验着济南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考验着企业驾驭运营成本的能力。

车被停在机动车道

还有人偷车去卖

自己使用后,方便下一位。这是摩拜分享精神的核心,也正因如此,使用结束后的停放问题也成了最关键之处。按照规则,摩拜单车不应被停放在小区内等不易被其他市民发现的地方,而是应该被停在路边显著位置,最好是白色停车区域内。

可2月4日上午,在济南解放桥北某停车区域二三十米之外,3辆摩拜单车就被胡乱停在几个水泥墩子之间。还有市民直接把单车停在电动车、自行车通行的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停在小区内的现象,也是经常出现。这些,都有悖于共享精神。

更有甚者,1月29日,外地在济人员刘某偶然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看到了停放的摩拜单车,心生邪念,便将单车拖离停放点位。让人无语的是,第二天刘某竟公然在济南火车站摆摊销赃,兜售偷来的单车。摆摊一天无人问津还不肯罢手,夜深了还继续“坚守”。1月31日凌晨1点,天桥警方接到报警赶到,一举将正在兜售摩拜单车的刘某抓获。因为盗窃,刘某也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恶意破坏单车也是摩拜面临的难题,此前该情况在其他城市也多有发生。4日,齐鲁壹点壹粉“自然人生”爆料,在天桥区一小区内,一辆摩拜单车不仅被停放在小区内部,而且遭到恶意破坏,车座被生生撬下不见了踪影。

摩拜难题不鲜见

济南好于其他城市

摩拜单车在济南的十几天里,遇到的问题其实并不新鲜。在之前进驻的北上广深等城市,类似现象也引起了一些关于市民素质的讨论。

“摩拜单车来济南十多天,从目前的情况看,运行还是不错的。跟其他城市相比,很少出现恶意破坏单车的情况,乱停乱放的情况也不是十分严重。”摩拜单车济南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济南采取了一种新的模式,即提前与政府协商合作。“点位、停车区域的布局施划都是在政府的引领下完成的”,这样便于对单车和道路秩序的管理。这也是乱停乱放现象好于其他城市的原因所在。

将单车停在小区显然是不符合使用规定的,但市民对其却有不同的看法。

“共享单车就在于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市民杜先生认为,把车辆停在小区里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不停在地下室等私人空间,小区其他居民看到了也能扫码使用,这样既方便了前一位使用者,也没有背离共享单车设立的初衷。

对于将单车带回自己家的行为,有市民称这也说明运营公司给了个别用户钻空子的可能。目前,摩拜单车的GPS定位还不十分精确,要处罚将车辆停放在小区或私人空间的用户,还需要其他用户的举报。

小区也将设投放点

乱停放扣信用分

也有市民表示,有时单车好找但停车区不好找。如果再四处找白线区域,那确实麻烦了不少。对此,摩拜单车济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摩拜单车在济南一共布点605处,停车区的确覆盖面还不够广。他表示,将单车放在停车区内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周围实在没有停车区,市民也可以把车辆停放在辅道两棵树之间。只要不侵占盲道、不阻碍交通秩序即可。

而对于小区停车,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摩拜只在济南完成了首批布点。后期会根据用户使用反馈的大数据以及政府部门提供的居民多、单车需求量大的小区布点投放,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摩拜单车鼓励用户通过APP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拍照举报,工作人员会通过后台数据核查乱停乱放者并进行处罚,具体处罚措施就是扣除其信用分20分。工作人员介绍,每个用户的信用分默认为100分,正常骑行、举报违停等会有一至二分的加分,信用分在80分以上按照正常收费标准(每半小时一元或五角)收费,低于80分(包括80分)的用户则会按照每半小时100元的高价收费。

对于乱停放的单车,摩拜在各区均有运营人员巡查,并将违停车辆及时放到划定区域。“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市民文明停放习惯的养成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呼吁市民爱护单车。”该负责人说。

共享单车

与公共自行车互补

说起摩拜单车,也不能不提济南即将上路的公共自行车。最近有市民发问,摩拜单车和公共自行车有啥区别?

其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实现了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和公益性的公共自行车共存。从经验上来看,确实会存在一定程度竞争状况。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两者其实完全可以互补。

大部分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均设置了免费时间,例如深圳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按1元/小时收费;另外支持月费,10元/月,四小时内免费……而以摩拜为代表的共享自行车,则未设置免费时间。

从这个角度看,公共自行车似乎占了上风。但摩拜单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停放存取方便。由于不需要设置停车桩,不会存在停车桩满了的情况。同时,摩拜APP在全国范围通用,去另一个城市旅游出差,也不需要再交钱办卡,便可直接骑车上路。

因此,公共自行车对应的人群,应该是每天拥有固定线路的上班族,更侧重“最后一公里”难题。而摩拜的目标人群,则是那些仅选择单车出行的人。他们或是逛街需要走走停停,或是希望较长时间使用。

而对于济南来说,有摩拜单车打头阵,为随后上路的公共自行车管理者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市民习惯的机会。这对于公共自行车合理布局和良好运行,都是必不可少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朱洪蕾)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交警建议市民初九去毓璜顶首选公交 或交通管制

胶东在线2月5日讯2月5日是农历大年初九,是一年一度毓璜顶庙会“抢”头炷香的日子。根据往年经验,当天人流量将达到3万余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05
春节各省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山东等15省收入超百亿

春节各省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山东等15省收入超百亿

2017年春节假期已结束,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四川省是接待游客总数最多的省份...[详细]
新华社 2017-02-05
除了趵突泉哪还能看花灯?济南各区花灯会都在这儿了

除了趵突泉哪还能看花灯?济南各区花灯会都在这儿了

新年虽过,但节日的气氛并未有丝毫消减,除了趵突泉花灯会,济南部分区县也举行了热闹的花灯、庙会活动,给市民带来丰富的精神娱乐体验。[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5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公益街工程于2月3日开工建设,将成为省城首条公交专用道路。[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5

青岛将办百场农民工招聘会 提供岗位10万个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满足企业和各类单位用人需求,2月初至3月下旬,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