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明湖免费开放之后,应围绕“慢游”做好景区运营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周学泽

2017-02-04 10:22:02

假日西湖处处皆是“慢游客”

1月28日,记者从济南坐高铁来到杭州,一直逗留到2月1日。假期的西湖,婆娑多姿,人流如潮。一边欣赏西湖的美景,一边不自觉地对两地进行对比。

鲁浙两省的GDP排名多年来全国居前,两省的“大象经济”和“小狗经济”长期成为经济学人观察对比的范本。两省也都是旅游业大省,年旅游收入同样全国居前。

省会城市发展也有一比。杭州之名远溯大禹,清嘉庆《余杭县志》载:“夏禹东去,舍舟登陆,因以为名”;济南则有大舜文化,趵突泉泺源堂里有一个大大的甲骨文地名“泺”。两城湖光山色、人文荟萃,如今同为副省级省会城市。但大明湖和西湖的旅游态势却不可比,在旅游上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当前,旅游业正加速进入“慢游时代”,休闲旅游越来越多来到人们身边。城市化进程中压力的增大、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以民航、高铁为主的便捷交通,都使人们的旅游观念发生重大转变,国内旅游已经以“在一个地方待几天”的散客慢游为主,导游打着小旗喊着号子带着游客走马观花的场景已经很少见了。

假期的杭州,大多数游客都是散客,而这些散客又以慢游为主。每当夜幕降临,“慢游客”在杭州大街上游来荡去,打听路怎么走,哪里有好的餐馆。

明乎此,则知所以进。

免费之外功夫深

到杭州旅游的人,多为其优美的环境和风景倾倒。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曾有“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一说。

杭州今天成为一个成功的“慢游城”,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记者在杭州数日,没有在街头发现摆摊和洗车的点,所有经营活动入室入院。街道上没看到过街天桥,过街地道极为发达,很多十字路口将人防工程改造为过街地道,地道中没有商摊。餐馆大都集中布局,在非餐饮点想找到一家餐馆比较困难。

早在2002年,西湖就颁布了免收门票政策。与此同时,拆掉影响西湖景观的建筑,通过疏浚增添水域加深湖水,增加公共绿地。2016年国庆节前夕,又为游客免费开放了景区Wi-Fi信号。

大部分景点实现了免费,靠什么维持景区运转呢?据记者观察,虽然大多数景点免了门票,但雷峰塔、岳庙、灵隐寺等重要景点以及西湖印象表演、游船等项目却不免票。因此,西湖其实是以整个大景区免费吸引客流,然后通过收费景点和项目获得更大的收益。以记者坐过的游船为例,每人船票50元,一次载客200人,每船运行一次40分钟,经营额就达到1万元。

数据显示,如今西湖每年的客流量是过去收费时的两倍以上。免费开放前,西湖门票收入一年4000万元,杭州一年旅游收入549亿元;2015年,西湖一个“黄金周”的旅游收入就接近100亿元,杭州全年旅游业收入更是超过2200亿元。

相较之下,多年收费运转的大明湖,近几年每年门票收入是6000万元左右。直到今年元旦,大明湖老湖区才免费开放。2015年,济南的旅游业收入是744亿元,是杭州旅游业收入的1/3,差距不可谓不大。

“慢游”能否成为发展突破口

当前,济南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城市发展格局和重心面临再次调整的良机。

作为人口大省的省会,毗邻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应当说济南不缺人气。不缺人气的地方最适合发展服务业,现在济南的软件业、商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服务业都发展得不错,而作为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业,将吃、住、行、游、购、娱“一网打尽”,济南旅游业加快发展,慢游休闲产业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国内城市中,若论城湖结合之美,一是杭州,二则济南,济南或许是国内最有条件复制西湖模式的。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曾应约对济南进行风貌规划,提出著名的北湖构想。如今,北湖开挖在即。有了北湖,游客可以坐着游船实现护城河、大明湖、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清荷湿地一站式游览,一条慢游休闲的“骨架”就搭起来了。吴良镛这个构想,其实突出了湖水之于济南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泉城人最爱以泉示人,但集泉之大成者是湖。对于旅游者而言,泉水景区空间狭小,一会就逛完了,让人既能长距离观光,又能散心的,是湖水。

湖水面积不够大,其实是济南发展慢游的一个障碍。大明湖虽已扩建,但面积仍不够理想,北湖面积也只是大明湖面积的1/5,这背后是无奈的现实。吴良镛曾说:“两去济南,感觉旧城建设得如此密集,颇感无计可施,无从下手。”济南能否通过城市新区的拓展,逐步外迁旧区居民,扩展水面,或可探讨。

湖水需要人来点睛。西湖风景虽胜,若没有人物和传说,也不过只是山水而已。以虎跑泉为例,假如李叔同晚年不驻息此处,能吸引多少游客?“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历史上,与济南发生关联的人物甚多,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秦琼、曾巩、杜甫、赵孟頫、王士祯等都曾名震一时,而今,我们对这些关联人物重视度还不够,资料整理也不够。

1月27日,去杭州前一天,记者曾去大明湖畔一趟,看到岸边最多的是碰碰车、摩天轮、升降旋转机等。西湖畔却没有这些儿童游乐设施,玩这些可以专门到游乐园。大明湖免费了,更要考虑打造高水平的配套产品,而开发与济南有关联的著名文史人物当是重点。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白血病患儿小士杰在医院度过第3个春节 全家年夜饭仅花费35元

白血病患儿小士杰在医院度过第3个春节 全家年夜饭仅花费35元

大年三十,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有这样一家人:一份南瓜一条鱼,这份从食堂买来的35元“大锅饭”是他们的除夕餐;医院的病房就是他们一家人团...[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高龄备孕要谨慎 济南重症新生儿扎堆 有宝宝不足两斤

初七一大早,记者赶赴济南市中心医院、省中医的产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了解到,由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高龄产妇扎堆,新生儿重症患者激增,其中,...[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360米高的济南CBD“第二高”要来啦 核心区2座超高层地块挂牌

360米高的济南CBD“第二高”要来啦 核心区2座超高层地块挂牌

济南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区将建设5座高度在220米至420米的超高层建筑,体现山、泉、湖、河、城的城市特色;一座360米的超高层和另一座容积率...[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济南火场救人

济南火场救人"蜘蛛侠":从未想过自己的故事会登上春晚

今年春节,对李世增来说一如平常,完成了高空的清洗工作后和妻子回到了商河老家。操持家务、照看孩子,一家五口过了个团圆年。但是他知道,...[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开门炮炸出垃圾55吨 鞭炮皮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

3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燃放鞭炮的商家和单位数量比往年大大减少,记者从济南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根据市内6区城管部门上报的清理烟花爆竹垃圾...[详细]
齐鲁网 2017-02-04
济南摩拜单车每天被骑近万次 “红黄绿”集结大战街头

济南摩拜单车每天被骑近万次 “红黄绿”集结大战街头

春节期间,一身橘红色的摩拜单车“小红”捷足先登济南街头,市民骑车体验“绿色出行”;春节前,历下区部分停车桩安装完毕,一身绿色的公共...[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聊城一家人苦寻失踪孩子 12年年夜饭都多备一副碗筷

聊城一家人苦寻失踪孩子 12年年夜饭都多备一副碗筷

1月27日是大年三十,在聊城市茌平县韩屯乡顼庄村,顼金才一家下午包完了除夕的饺子,开始准备年夜饭,他的老母亲又把给“二小”顼天浩的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04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们却实行双岗值班,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市民诉求。记者了解到,在1月27日至2月2日期间,12345热线共...[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小伙章丘包山养鸡,低温冻坏鸡蛋!3000枚鸡蛋便宜卖

小伙章丘包山养鸡,低温冻坏鸡蛋!3000枚鸡蛋便宜卖

2月3日中午,记者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位于市区50公里外的章丘区曹范东陡道村槐树岭有机生态农庄。正值正午,山顶上的养殖基地内依然残雪未融,3...[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201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公交加密班次送考

201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公交加密班次送考

2月5日至11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开考。为保障济南第三职业中专华山校区和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考生顺利赶考,途经两个...[详细]
舜网 2017-02-04

烟台节后上班商户燃放烟花 警方每人罚款500

上班第一天西大街派出所民警早晨就到辖区巡逻。西大街派出所先后在青年路一停车场;芝罘屯路一商场门口;西盛街一商业写字楼门口,发现在有...[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