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除气象因素,放炮的少了!今年春节济南气质5年来最好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张鹏

2017-02-04 08:13:02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济南连续迎来好几天蓝天,平添了节日氛围。3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据统计,今年除夕(1月27日)至初六(2月2日)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79、108、125、60、73、103、127,其中,良好3天、轻度污染4天,与2016年同期相比,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成为自2013年以来济南气质最好的一次春节。

气质五年来同期最好

“实在是太惊喜了,这个春节七天假期中没有一天出现雾霾,还连着好几天蓝天白云,太有过年的感觉了。”提及前几天济南的蓝天,市民孙先生很是感慨,印象里之前济南每逢春节都有雾霾来“加班”,尤其是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后,往往第二天严重雾霾就会紧接着出现,没想到今年春节的天儿会这样纯净。

3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环境空气质量专报,分析2017年春节期间济南空气质量状况。与2016年同期(除夕到初六)相比,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其中,SO2平均浓度下降36.2%,NO2平均浓度下降36.2%,PM10平均浓度下降31.5%,PM2.5平均浓度下降32.1%。

“春节假期中,济南市区整体气象扩散条件较好,其中,1月27日、29日和2月1日分别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对空气质量改善有比较明显的作用。”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假期济南气质以良及轻度污染为主,除了气象因素外,也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努力,自觉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同时,各工矿企业运行负荷降低,多数建筑工地停止建设,机动车流量减少,交通污染相对减轻,环境负荷相对较低。

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不仅与去年同期相比气质改善了不少,今年春节济南的气质也是自2013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此前济南春节期间气质曾多次达到严重污染、重度污染。

除夕夜pm2.5猛增3.4倍

尽管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对济南空气质量依然产生了一定影响。据统计,在烟花爆竹燃放较为集中的除夕夜(1月27日19时至1月28日5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58,中度污染。

而根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2017年除夕夜济南市环境空气中PM2.5和PM10小时浓度变化情况分析,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PM2.5和PM10小时浓度均在1月28日1时达到峰值,与烟花爆竹未燃放前(18时)相比,PM2.5和PM10小时浓度分别增加3.4倍和2.6倍。

监测数据显示,从除夕当天7时至16时,济南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达优,不过随着傍晚鞭炮声响起,指数开始升高:19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97,空气质量良;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迅速上升,21时达到第一个峰值,为185,中度污染;1月28日2时达到第二个峰值,为225,重度污染,除夕当天白天保持优良级空气的监测点位,在夜间达到重度及严重污染程度;2时后,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市区空气质量逐渐好转,至1月28日(大年初一)上午8时恢复为良,随后保持在良的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扫码骑车”忽变泉城潮流 摩拜单车一天投放11000辆

“扫码骑车”忽变泉城潮流 摩拜单车一天投放11000辆

尽管刚刚进入济南,但摩拜单车俨然已被“膜拜”。1月25日起,11000辆摩拜单车被投放在济南街头,用手机下载APP,扫码开锁就能骑车离开,大大方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潍坊:“打洋工”九年 儿子春节回家了

潍坊:“打洋工”九年 儿子春节回家了

“袁金福家的小儿子回国啦,据说媳妇儿四月也要回来,立马就结婚了呢!”“运气好啊,赚了钱还领回家媳妇了,能干!”腊月二十,袁加涛回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04
青岛地铁300名工人没放假 媳妇来工地一起过年

青岛地铁300名工人没放假 媳妇来工地一起过年

按照规划,2017年底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就将通车。为了赶工期,2号线1标段项目部300余名工人将在工地上过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日照建“老年房” 65岁以上老人均可免费分配到一套

日照建“老年房” 65岁以上老人均可免费分配到一套

“听说XX村今年也要拆,他家有五间房,能多分钱。”新年给了亲朋好友沟通信息的机会,拆迁的话题也走上餐桌,这件事让有些人羡慕不已,也让有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母亲做的煎饼咸菜 让他行李超重30斤

母亲做的煎饼咸菜 让他行李超重30斤

2017年2月2日,农历大年初六,记者在机场遇到一位大叔,因为带了太多老母亲亲手做的煎饼和咸菜,导致行李超重30多斤。[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03
记第四次山东移民文化旅游研讨会:滁州的青山 文人的情怀

记第四次山东移民文化旅游研讨会:滁州的青山 文人的情怀

阳光正和美,城市的上空飘着淡淡的雾气,正德老师已经提前驱车等在出站口了。初见正德老师,便能从他黝黑的面颊和淳朴的笑容里感受到来自山...[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