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泉城鲜闻鞭炮声 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深入人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宝玉 郭歌

2017-02-01 11:21:02

绿园社区内已张贴《带头不放烟花爆竹 共享泉城碧水蓝天》公开信。 (记者 崔健 张一 摄)

带头不放烟花爆竹,共享泉城碧水蓝天。腊月廿六(1月23日),济南市文明办发出致驻济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大家带头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幸福美满的绿色年、文明年、团圆年。驻济各单位及市民群众响应情况如何?昨晚,市文明办督导检查组兵分两路,对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四区烟花爆竹燃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鞭炮声寥寥倡议发到市民心坎上

晚上6点,济南新世界阳光花园小区内安静齐整,各色彩灯、大红灯笼将社区文化中心和主干道映照得喜庆祥和。“原来一到过年,小区物业就忙不过来,全是鞭炮燃放残留的碎屑,今年基本见不到。”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淑一说。

监测数据显示,济南除夕“气质”是4年来最好的。根据环保部通报,除夕至正月初一,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部分城市出现重度以上污染,而济南环境空气质量为良,“除夕蓝”刷爆济南人的朋友圈。这与市民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不无关系。

“市文明办节前发的那封信太及时了,群众响应非常积极,很多人觉得早就应该提倡不放鞭炮了,可以说这封信发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御景城4号楼的杨大爷说。

即使个别春节期间仍在燃放爆竹的市民,对于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倡议也非常认可。在卢浮公馆的鞭炮燃放处,一家业主拿着烟花正准备燃放。“儿子今年两岁半了,他喜欢看,吵着要买,除夕那天他生病了,今天好点了,我们带他出来放一点,光大人的话现在谁还放鞭炮啊。”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社区天天宣传,也知道燃放鞭炮没什么好处,只是拗不过儿子。“以后他大一点,我们慢慢就不给他买了。”

  争当志愿者希望过个欢乐祥和年

在检查中,不论是市民还是志愿者,都深切感受到,今年的鞭炮声明显减少。“除夕几乎都听不到鞭炮声了。”为何今年春节突然这么安静?制锦市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张阳认为,除了市民移风易俗观念改变,主要得益于大力宣传和志愿者的倡导。

督导过程中发现,所有社区都在单元楼门口张贴了市文明办在春节前向广大市民发出的《带头不放烟花爆竹 共享泉城碧水蓝天——致驻济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还有不少街道办利用社区QQ群和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引导。

槐荫区共张贴和发放“一封信”10200多份,覆盖全区16个街道101个村和71个社区。同时,该区文明办在新槐荫微信公众号发起《树立文明新风 共享祥和春节》倡议,各部门和街道100多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发。参与志愿劝阻活动的人数达到1500多人。

这个春节,社区安静祥和,而一些重点单位、企业、公司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管更加严格。检查组来到堤口果品批发市场时,堤口集团后勤保障部的李慧正在监控室值班,8块大屏幕实时监控着市场的各个角落。“我们是4个人轮流值班,24小时监控,主要对安全问题进行指挥调度。”堤口集团后勤保障部部长党永告诉检查组,今年春节市场没有一起燃放烟花爆竹情况。

  成立巡访团只为“除夕蓝”永驻泉城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一些商户和企业也逐渐恢复营业,为了应对初五、初六、初八、十五等可能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节点,各社区和志愿队也做好了准备。

据了解,市文明办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督导检查工作也将持续到元宵节前后,主要针对我市机关单位宿舍、商家商户、建筑工地和社区等集中燃放的地点,实行“全覆盖”督导和检查。

“市民对倡议积极响应,绝大多数做到了节日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文明、安全、和谐过节。面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开门炮,下一步各社区要继续组织引导他们不放烟花爆竹,尤其是文明单位要带头执行。”市文明办副主任苏庆勋表示。

此外,为了更好地倡导绿色过年理念,我市成立了八个市民文明巡访团,巡访团的志愿者们将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倡导文明行为,倡导市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让“除夕蓝”永驻泉城。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明天有雨雪!山东高速这些时段和路段会特别堵!

济南明天有雨雪!山东高速这些时段和路段会特别堵!

今天已经年初五啦,返程高峰已经来到,天气预报济南明天有小雨雪。[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2-01

青岛滨海健身长廊上的别样春节 百姓健身忙

31日早上七点多钟,天空有些阴沉。在青岛市市南区音乐广场,已有人在这里“操练”开来,有老人在用鞭子抽打健身陀螺,有人在打太极,有年...[详细]
新华社 2017-02-01
济南共享单车租用攻略 注意有些地方绝对不能停!

济南共享单车租用攻略 注意有些地方绝对不能停!

据济南市政府消息济南于1月25日正式引进摩拜单车过年的大街小巷中,多了一抹“橘色”的身影,今天记者收集了摩拜单车的租用攻略。[详细]
舜网 2017-02-01

济南现95后恐归族:春节为早点离开家主动申请加班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深圳工作的江西“95后”女孩胡敏敏说。[详细]
新华社 2017-02-01

济南:泉城贺年游渐入佳境 10家景区纳客近10万

全市重点监测的10家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记者采访发现,文明旅游观念已渐入人心,旅游啄木鸟深入各个景点巡访和暗访,各景区秩序井然...[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31

免费大明湖客流平稳未单向通行 游客对话济南历史文化

免费大明湖客流平稳未单向通行。游客对话济南历史文化农历大年初一、初二,免费开放的大明湖老区分别接待游客2.4万和2万人次。[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31
高铁40组最小旅客高烧39度 列车员广播找来退热贴

高铁40组最小旅客高烧39度 列车员广播找来退热贴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高铁40组新年值乘的第一趟列车,迎来了最小的一名“小旅客”。一上车就开始哭闹的宝宝引起了乘务员的注意,经过询...[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9
春节小儿哮喘、腹泻激增 山东九旬大夫连续接诊放弃休息

春节小儿哮喘、腹泻激增 山东九旬大夫连续接诊放弃休息

这几天赶上过节,初二又恰逢雨雪交织,记者29日在省中医儿科看到,上午东区门诊排队患儿已经87人,发热、哮喘、腹泻。省中医儿科主任医师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29
没有仪式感的年夜饭没有年味!济南人经典年夜饭合辑

没有仪式感的年夜饭没有年味!济南人经典年夜饭合辑

年夜饭,是每一个中国家庭一年中,最盛大隆重的一顿饭,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超过了365天中的任何一顿。我们大China(吃哪)的名字绝对不是乱叫...[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9
不放鞭炮烟花!别让“除夕蓝”昙花一现

不放鞭炮烟花!别让“除夕蓝”昙花一现

见过1月27日除夕当天的蓝天,一定会对老舍《济南的冬天》中说的“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有了切身体会。然而,随着除夕夜鞭炮声的响起,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29
烟台海边一轿车深陷沙滩 热心人帮忙推车解困局

烟台海边一轿车深陷沙滩 热心人帮忙推车解困局

腊月三十,烟台海边,一位算是本地的游客吧,车陷沙滩,见人来像看见救星似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9
厉害了!济南名厨用120多道名菜拼成中国美食地图

厉害了!济南名厨用120多道名菜拼成中国美食地图

古有“百味鲁为首”之称,山东作为鲁菜的发源地一向被视为中华厨艺的圣地。鲁菜曾长期作为宫廷菜系,被誉为四大菜系之首,不过在地图年夜饭...[详细]
新华社 2017-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