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样的归程,不一样春运 孙子比爷爷早到家6小时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王彦斌 孙姮

2017-01-20 09:43:01

从土路到柏油路再到高速公路,路越来越好走,汽车也越来越快。从绿皮火车到动车再到高铁,火车也越来越快,越来越远。春运,一头连着家乡的年味,一头连着异乡的打拼,如此一来,汽车和火车不再单单只是交通工具,而更多的承载了游子们对返乡的热切之情。时代在变迁,春运也跟着变迁,如今返乡的路途亦“越来越近”,王建国一家三代人回乡路的变化正是这时代在变化的一个佐证。

从八小时到两小时

同样路程孙子比爷爷早到家6小时

每年此时,大江南北,随处都是迁徙的人群。回望历史,1951年,我国成立“春节还乡旅客服务委员会”;1953年,“春节客运”的字眼首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同年9月,铁道部第一次明确春运期限为春节前后一个月,时至今日,春运已有整整60多年了。这60年来,无数人为未来离开家,又因思念回家团聚。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春运的故事也是社会发展的历程。

今天的春运故事要讲祖孙三代返乡路,同在一个公司,奔波在各个工地,唯一不同是变迁着的沿途路况及交通工具。王建国今年50岁,他的父亲王玉坤今年82岁,他的儿子王冲冲今年28岁,三代人都在中铁十局电务公司工作。由于常年奔波在外,所以回家的次数并不多,尤其是王建国和他的父亲,一年也就回家两三次。但是随着路程耗时越来越少,需要倒车的奔波也越来越轻,他和儿子回家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多。

王玉坤1958年便来到当时位于徐州的电务公司工作,因为要在全国各地施工,因此也经常往外跑。一年只能回家两三次,正常情况下,春节回家过年是其中的一次,但是如果遇到重大的项目施工,过年就回不了家了。从徐州到济宁鱼台的距离为140余公里,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道路并不好走,因为也没有直达的火车,所以回家的话只能选择坐汽车。“坐汽车的话得用7个多小时,这还只是到鱼台县城,从县城到家里还得坐拖拉机,又得用一两个小时。因为当时农村公路还没硬化,假如遇到大雪天气,时间就没准了。”王建国回忆起他父亲当年回家的路途时这么说。

“等我1986年进入公司工作的时候,情况和我父亲那会还差不多,但是家门口的泥巴路修缮了,不用再深一脚浅一脚踩着化冻的泥巴回家。”后来,等到儿子王冲冲长大后,高速公路就修好了,连家门口的公路也修好了,儿子这一代往返济宁和徐州不过就需要两个小时。“现在坐汽车从徐州回家的话就只需要2个多小时。”王建国告诉记者,有了高速路之后,同样的距离,返乡路所用的时间只有原先的四分之一。

从秦皇岛回乡从2天到半天

爸爸那会挤绿皮火车,儿子则乘坐高铁

王建国在徐州呆了11年的时间,而后跟着项目到各处辗转。“除了咱山东的济南、菏泽等地,还在内蒙、辽宁的一些城市呆过。”对于王建国来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春运是从秦皇岛回家,王建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时候在秦皇岛呆了两年,那两次春运是他走过的最长的一段回家路。

“那时候只有绿皮火车,从秦皇岛到济南要用11个小时,然后从济南坐汽车到济宁要4个小时,再从济宁坐车到鱼台也要4个多小时。在路上得耽误两天的时间。”对于那时的王建国来说,要想除夕当天到家,就得提前两天动身。因为工作单位给提供通勤票,所以王建国不用像那时的多数人一样排队买票。但是同村在别处打工的人就没那么好命了,卷着铺盖睡在售票大厅是常有的事。

虽然不用买票,但是王建国对于那时候春运火车里拥挤的状态历历在目。“当年的火车有多挤你们可能都无法想象,为了抢个好位置,许多人都从窗子往里爬。当时火车条件差,就算挤上去了也无处下脚。打年货的、走亲戚的,车里是人挤人、箩筐挨箩筐。腊鱼腊肉啊,米面油啊,布料被面啊,箩筐里什么都有,再加上鸡鸭鹅一起凑热闹,又吵又乱。”年轻的王建国提着东西,抱着孩子,护着妻子,不知多狼狈,有时候连厕所都不敢上。在火车和汽车挤上15个小时之后,王建国才到济宁。“从济宁到鱼台也是个难题,那时候往鱼台去的车一天只有两辆,因此经常赶不上车,就只能找个地方住下来,第二天再往家赶。”

从济宁往鱼台走,在白天赶不上车的情况基本消失了,因为现在两地之间开通了公交车,车次比以前的一天两辆多了很多。此外,就在2016年年底,从济宁到鱼台的高速通车,一路下来又能比原来省一半的时间。而从秦皇岛到济南的高铁也早已开通,坐高铁的话,从秦皇岛到济南只需要不到三个小时。“换成现在,早上从秦皇岛走,就一定能赶上家里的晚饭。在我看来这要比原来快上一天。”王建国说。

从回老家过年到回家过年

年礼从大包小提到寄快递

2010年,王冲冲也来到他爷爷他父亲所奋斗的单位,一开始也是作为信号工,后来又从事办公室文职工作。与祖辈和父辈不同的是,王冲冲在单位所在地安了家。

其实早在2002年,王建国的单位在兖州建立一个项目部,于是他就在兖州购置了单位的福利房,并带着妻儿住了进来。所以说,王建国和王冲冲的工作单位目前是在兖州。两年之前,王冲冲也在兖州安家并且结了婚。虽说也会往其他地方跑,但是较多的时间还是待在兖州,所以不用再像父辈一样跋山涉水回家过年。

“但是每当春节,我们还是会回鱼台老家过年,因为住的近,所以也不用太赶。”王冲冲告诉记者,之前家里没买车的时候,“因为转车排队买票啥的,回趟老家也要花上近4个小时的时间。但是自从三四年前买了汽车,回趟老家两个小时就足够了。”在2016年,王冲冲有了一个儿子。因为孩子太小,所以今年就不能回老家过年了。“之前都是回老家过年,呆到初五左右再回来。今年回不去,于是就在前几天回了趟家,本想把爸妈接到我们这边过年。但是老人说爬楼梯啥的太麻烦了,就没跟我们回来。”王建国告诉记者。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爷爷回家带的东西并不多,也就是带两瓶酒,再给我带点吃的。”王冲冲回忆说,后来随着收入提高,其父亲会带一些时兴的东西回家,印象里有一年往家里带了皮杯子。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大包小提溜的年礼。“到我这会就不带东西了,为啥呢,因为快递太方便了,而且一年四季不必过年才大肆采购,老家缺啥我就从网上买点啥,早早就寄了回去。”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又一公共自行车企业“盯上”济南 一年半前就已进入章丘

又一公共自行车企业“盯上”济南 一年半前就已进入章丘

昨天,打算年后换份工作的市民刘先生在浏览招聘网站时,留意到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而工作地点就在济南。难...[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0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青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在...[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1-20
新版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实施首日 房产交易大厅业务量减少近半

新版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实施首日 房产交易大厅业务量减少近半

昨日是升级后的限购政策细则实施首日,记者从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户籍购房网签从之前的全面停止状态变为有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0
济南一天就拖了74辆违停车!大型停车场位置汇总在此

济南一天就拖了74辆违停车!大型停车场位置汇总在此

近日,济南交警部门开展了“拖车风暴”,对违法停放在路边阻碍交通的车辆一律拖移,昨天一天就有74辆车被拖走。面临停车位紧张的现实,如何...[详细]
大众网 2017-01-20
出行大数据:济南排堵城第五 山大老师打车回家最晚

出行大数据:济南排堵城第五 山大老师打车回家最晚

西安成为2016年堵城冠军;北京人因拥堵每年人均损失8717元;高校中山东大学老师打车回家时间最晚……滴滴打车等于1月12日发布的《2016智能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0
济南华山湖9月开挖 将建成济南第四大名胜

济南华山湖9月开挖 将建成济南第四大名胜

备受市民期待的华山湖究竟何时开挖?建成后又是什么样?16日,济南市相关部门透露,今年9月份华山湖全面开挖,明面6月底前全面完工。按规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0
济南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放 被罚款100万元

济南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放 被罚款100万元

济南市环保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称济南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因超标排放,被处以100万元罚款,这是今年首次因环保...[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20
青岛:市北区启动今年棚户区改造 涉及约1.6万户居民

青岛:市北区启动今年棚户区改造 涉及约1.6万户居民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市北区获悉,今年该区将启动11个集中片及部分零星片项目改造,共涉及居民约1.6万户,涉及13个街道,预计今年6月底前项目...[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1-20
济南早教仍是监管真空地带 律师建议抱团起诉总部

济南早教仍是监管真空地带 律师建议抱团起诉总部

“在东方爱婴早教为孩子办理了储值卡,还没正式上课,商家就关了门。”济南王先生花5500元为孩子办了一张早教储值卡,刚去上课却发现早教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0
聊城公布6起欠薪典型案:拖欠农民工工资32万获刑两年

聊城公布6起欠薪典型案:拖欠农民工工资32万获刑两年

为严肃查处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警示和震慑拖欠劳动报酬的用人单位,19日,聊城市人社局根据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首批6起欠薪典型案件,其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0
城管每天催三次 济南郊区违建为减少损失开始自拆

城管每天催三次 济南郊区违建为减少损失开始自拆

离月底仅有十天左右的时间了,济南列入名单的288处拆违进入攻坚阶段,在市区拆违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郊区的拆违工作进展如何呢?1月19日下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0
济南城管拆违手记:为给业户做工作 成宿睡不好

济南城管拆违手记:为给业户做工作 成宿睡不好

在济南第一期要拆除的288处违章建筑当中,天桥区就占了70处,可以说是全市任务最重的一个区了,天桥区却提前十余天完成。在天桥区的所有街道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0
济南华山片区拆迁体量等于一个小县城 已同步建安置房

济南华山片区拆迁体量等于一个小县城 已同步建安置房

19日,记者从华山片区指挥部获悉,迄今为止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最大的棚改旧改拆迁项目华山片区拆迁决胜收官,整个片区拆迁完成99.9%。为了解除失...[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