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青岛行程最长长途线 两天飞奔3600多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1-17 17:49:01

探访青岛行程最长长途线 两天飞奔3600多公里

探访青岛行程最长长途线 两天飞奔3600多公里

探访青岛行程最长长途线 两天飞奔3600多公里

15日上午8时许,岛城迎来入冬最冷一天。在交运集团汽车东站,这里面一派繁忙景象,一辆长途客车慢慢地停靠在车站一角,30多名乘客下车拿上行李,满怀喜悦地出站奔向各自的家庭。此时,车上只剩下了两人没有转身离开,他们是这辆车的专属司机——高保和张四华。他们担负着岛城最长一条长途线路的营运任务,马上还要送在青岛乘车的乘客到云南。两人搭档4年来,已经安全行车190多万公里。昨天,记者跟访青岛至昆明长途线,体验这对“金牌搭档”的行车故事。

人物金牌搭档安全行车百万公里

“长沙大雾,高速封闭,在服务区等待了近一天,要不昨天就到了。 ”高保告诉记者,原本只需两天的路程,此次花费了3天。高保今年51岁,老家在河南驻马店,和今年55岁的张四华来自同一个县城。两人搭档4年已安全运行190多万公里。性格外向的高保拉着记者来到车前,指着一个烫金的“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无事故”牌子高兴地介绍。在他们看来,这块牌子是对两人行车技术的肯定。

交运集团青岛汽车东站站务处处长蓝立群告诉记者,青岛往返昆明的长途线是岛城目前运营里程最长的长途线,单程行驶里程3600多公里,运行一趟需要两天时间。 “昆明到青岛,然后再从青岛返回昆明,来回4天时间,就我们俩来回交替着开。 ”高保说。

细节发车前进行酒精检测验指纹

从春城昆明来到岛城,恰逢当天我市迎来入冬最低温,身穿薄外套的高保被冻得不住跺脚。简单休息后,高保和张四华又要准备发车了。发车前,他们还需要完成一套检查和登记手续。 “长途车安全最重要,每辆车来到站里,我们都要仔细体检。 ”蓝立群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高保将车开上了检测线,工作人员对车身、前后视镜、水箱、车灯、制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合格后才允许车辆上路。 “总共13项,每项都需要签字确认。 ”蓝立群表示,发车前的例行检查非常重要,车辆任何一个部位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丝毫马虎不得。

检查车辆的同时,张四华带着各种证件,来到交运集团窗口办理发车手续。记者发现,工作人员除了查看张四华各种证件是否完备外,还对他进行了酒精和指纹检测。 “酒精检测是查看他是否喝酒了,指纹则是核对驾驶员身份信息。 ”蓝立群告诉记者,除了张四华,高保也需要完成酒精检测。

跟访一家人没买到火车票坐长途

所有手续办完后,高保将车开到了发车点时,早已等候在候车厅内的乘客,开始陆续检票登车。 “东站有25名乘客,汽车北站有10名,仅这两个车站,车就基本满员了。 ”蓝立群告诉记者,青岛至昆明长途线的乘客多来自贵州、云南等地,且多为少数民族。今年39岁的毕小照,当天带着妻子和12岁的儿子一起乘车返乡。记者跟在毕小照身后登车。刚上车,高保便递给毕小照一个黑色塑料袋,脱下鞋后,毕小照将鞋装进了袋子里,为了防止异味,他将袋口使劲紧了紧,随后便拎着走到自己床前。 “没办法,火车票买不到,只能坐长途车了。 ”毕小照在胶州工作多年,3年前将在老家读书的儿子接到了胶州上学。 “火车只有站票,一路下来太累了。 ”他告诉记者,去年因为工作原因,一家人没有回云南老家,今年回去又买不到火车卧铺票。从青岛到昆明,长途车票售价680元,虽然花费时间较长,可在毕小照看来,能一路躺着回去,比坐火车站着要舒服不少。

体验弯腰才能进车厢来回要侧身

记者上车看到,车内分布着三列、两层的小床,每列床之间只有不到30厘米的距离,记者弯腰侧着身子才能通过。 “长途车就这样,要么躺着要么坐着。 ”高保告诉记者,为了安全,车辆副驾的座位被拆除了,他和张四华轮班开车时,另一人只能站在车门处或坐在床上。车上床的宽度也只有四五十厘米,傣族妇女刘娜坐在床上,将一岁半的女儿抱在怀里,但两人无法完全平躺下来。刘娜和丈夫在烟台打工,因为没有买到火车票,两人前天便从烟台赶到了青岛,乘坐长途车回家。

上午10时,这辆长途客车从汽车东站准时发车,驶上了青银高速。由于是周末,高速公路上的车并不多,车内乘客都拉开了窗帘,躺在床上沐浴着冬日暖阳。 “就这么晒晒太阳,挺舒服的,忙碌了一年,终于要回家了。 ”刘娜说。虽然是最长长途线,但是车上并没有配备洗手间,车辆行驶到即墨服务区后,高保让乘客休息方便一下,而下一段路程将由张四华负责。

讲述从北到南先吹暖风后开空调

“我们这辆车要经过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湖南、贵州,最终到达云南。 ”谈及自己穿着较少的缘故时,高保这样介绍道。 “从北到南,景色完全不同。 ”高保说,从青岛始发后,车上会一直吹暖风。一旦进入湖南境内后,因为温度较高,加上车厢密闭较好,则需要开空调吹冷气。

驶出即墨服务区后,轮休的高保告诉记者,由于线路较长,为了保证安全,每隔2小时左右,他和张四华便会换着开车。凌晨2时至5时,按照国家规定,他们必须将车停下休息。从青岛到昆明,汽车全程跑高速,期间他一直将车速保持在每小时90公里左右。除了要小心超越车速较慢的大货车,还要不停观察着反光镜,因为高速路上不断有车速更快的小轿车在超车。在高保看来,每当夜深人静,车上乘客都入睡时,一个人开车的孤独最难忍受。“不管怎么样,能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看着他们和家人团聚,我们心里也高兴。 ”高保对记者说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1646户参与保障房登记 市北李沧项目抢手

去年12月28日,岛城1696套经适房和限价房已公开销售,其中,14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可售房源共计1554套,3个限价商品住房项目可售房源共计142...[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7

呼吸科患者扎堆 医生支招:保持室内空气洁净

近日,冷空气不断“光顾”岛城,青岛市气温明显下降,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使得岛城各大医院呼吸内科“一床难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7

50年前邻居叔叔常来送窝头 如今养老之孝成佳话

50年前,一个小孩因为家贫吃不上饭常常从对门叔叔怀里讨个窝头充饥,如今小孩已经56岁,叔叔则成为无人供养的89岁老人,小孩成了老人的孩子...[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7

2017年青岛农业小目标:培训1.5万新型职业农民

青岛市农业工作会议1月16日召开。[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7

济南“爱心直通车”开进工地 免费送67名工友回家过年

1月17日,山东交运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爱心直通车”直接开进唐冶一建筑工地,专程免费接送67位梁山的务工朋友们返乡过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7

2016年山东17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15次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17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15次,其中,红色预警6次、橙色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7

济南出台最严治尘新规,要让市民干干净净过年

16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暨工地扬尘防治专题会议。会上,代市长王忠林表示,要扮靓城市干净过年。[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7

山东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持续改善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3.1mg/L和0.81mg/L,比2...[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7

济南要新增6条公交线,看看有你家小区吗?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济南公交拟将开通2017年第一批公交线路,现向社会公示并广泛征求意见,市民如果有好的建议,从即日起至1...[详细]
大众网 2017-01-17

济南公交卡网点春节放假4天 1月31日恢复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春节期间,济南公交所属部分公交卡发售网点放假4天,1月31日恢复正常营业。[详细]
大众网 2017-01-17

老赖自称南方出差 被堵家中汽车被法院查封

昨天,李沧法院利用春节前关键时间节点,对抚养费、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进行了细致梳理,对18件重点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共出动35名执行干...[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7
老太占道经营卖白菜 济南城管自掏腰包买下全车菜

老太占道经营卖白菜 济南城管自掏腰包买下全车菜

17日上午9点半,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玉中队在日常巡查时,在舜玉路西头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太推着一辆独轮车,在舜玉路人行道上销售白...[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7
出生未满月领身份证 烟台蓬莱现最低龄身份证持有者

出生未满月领身份证 烟台蓬莱现最低龄身份证持有者

蓬莱出了个尚未满月就拿到身份证的婴儿!这个孩子姓王,男孩,是父母的第二胎。其父46岁,其母45岁,自然受孕39周加2天,于2016年12月22日1...[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