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的公共自行车来了 车道却被私家车挤占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朱文龙 许建立 刘飞跃

2017-01-16 07:56:01

呼唤了多年的公共自行车终于要来了,这一消息刷屏了朋友圈。现代生活提倡低碳绿色出行,作为短途出行最环保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在日渐拥堵的济南中心城区,自行车出行便成了避堵的最佳方式。不过,齐鲁晚报记者近日在骑行体验过程中发现,在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肠梗阻”现象十分突出。

机动车乱停放

慢行车道被挤占

济南13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分布在历山路、解放路、趵突泉北路、大明湖路、黑虎泉北路、黑虎泉西路等交通要道,除了历山路以及解放路,剩余的四条道路都是济南慢行交通区域。记者探访后发现,慢行交通尤其是非机动车道被占的情况很是严重。

12日上午10点半,记者看到,可能是去附近银行办业务,两辆私家车直接停在了历山路159号院门口,自行车和电动车纷纷避让。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黑虎泉西路南侧,因为此处靠近银座和泉城广场,三辆私家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把自行车硬生生地挤到了公交车道上。

01669807583556657113qn1d485U291dGhFYXN0.jpg-contentimage

马路成了汽车的天下,给自行车留下了窄窄的空间。 记者 许建立 摄

中午十二点半,吃饭时间,在趵突泉北路,有四辆私家车停放在了路东侧,同样给往北去的骑车市民带来了阻碍。下午两点,黑虎泉北路建金大厦外,有五辆私家车自南向北排开,牢牢地占据着非机动车道。

黑虎泉北路是双向四车道,限于路面宽度,非机动车道被划到了路沿石上面。记者注意到,不少行人走西侧的机动车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看上去非常危险。

市民孙先生说:“现在自行车道被占用情况很严重,有些地方根本不敢骑,而且自行车道不足两米,稍微一挤基本上就没有了。济南要推广公共自行车,慢行路权必须保证。”

机动车非机动车道

路况差距明显

王先生是一名大学教师,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近,虽然有汽车,他还是选择骑自行车上班。“我从文化东路骑到山大路,一走到科技市场就格外小心,自行车道不顺畅,规划在了商店门口的步行道上,还特别难走,路面鼓鼓囊囊的,同样是车道,为啥汽车道与自行车道的差距就这么大呢?”

机动车道干净漂亮,非机动车道不尽如人意,记者在骑行中发现这种情况还不少。在连接和平路与解放路间的燕子山路段,由于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不是很明晰,经常出现汽车、电动车、自行车抢道的现象。对于上下班走燕子山路的人来说,这一路段似乎只有机动车道,特别是在燕子山路右拐至解放路的路口处,右转汽车几乎占据了整条道路,留给自行车的空间不足半米。面对如此窘境,骑自行车的人要么乖乖地在汽车后面等待,要么从旁边凹凸不平的步行道上通过。

01596473098306979255qn1d378U291dGhFYXN0.jpg-contentimage

机动车占据非机动车道。 记者 朱文龙 摄

山大路的机动车道是双向四车道,道路宽阔平整,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用绿化带隔离开来,但非机动车道并没有设置在柏油路面上,而是规划在了道路两侧的水泥路面上,并且比机动车道高出一块路沿石的高度。由于非机动车道比较难走,很多骑车人索性在柏油路面的机动车道上行驶,出现机非混行的情况,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山大路与和平路口南,一处施工截住了非机动车道,“前方施工,道路狭窄,请注意慢行”的施工牌提示着来来往往的骑车人。上下班路过此处的郭女士说:“以前施工,这里的非机动车道堵死了,只能骑车从机动车道上绕过去,特别是上下班高峰的时候,自行车、电动车、汽车混在一起,挺危险的。现在留出这么一条小路,比以前好多了。”

非机动车道缺少隔离

骑车挺危险

从山大路数码港大厦到解放路口,这一路段非机动车道被占用现象同样严重。山大路两侧商家云集,车流量大、停车位紧张,特别是山大西门对面、科技市场附近,非机动车道总是和人们“捉迷藏”。

记者骑车从解放路转至山大路东侧行驶,便一直在努力寻找路面上非机动车道的标识。但大多数的自行车标识已经模糊不清,甚至自行车道被“拦腰斩断”后拐到机动车道上。记者骑过花园庄东路口后,非机动车道出现了断裂、被占用现象,记者不得不到机动车道上骑行。

骑到农业银行科技城支行附近,非机动车道变成了花砖铺成的路面。附近有个物流市场,各种私家车、货车、电动三轮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骑在这些花砖铺成的车道上,车颠得厉害,还不时传出异响,在这段花砖式非机动车道上,记者的自行车不时被装卸货的车辆挡住去路。面对挡道质疑,物流市场里的工作人员回答:“这么多路,可以从下面(机动车道)走啊。”

山大路科技市场附近,可谓自行车道“肠梗阻”的重灾区,好好的自行车道上,停满了汽车,不时还有逆行而来的电动三轮车。此外,两侧商家的物品也占据着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就在商铺门口。

在经六路上,记者发现,一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显得非常狭窄,机动车道和停车位占据了大部分的道路资源。路过省立医院时,为维护附近交通秩序而安装的隔离护栏给了骑车人些许安慰。过了省立医院,护栏随即消失,随处可见的是汽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探访过程中,也有部分道路对待自行车比较“友好”。记者从泺源大街东口骑行至经七路和谐广场,这一段的非机动车道施划连贯,有护栏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隔离开,安全感高,骑在这样的道路上感觉“挺恣儿”。

走慢行示范路

却被逼上机动车道

12日下午,记者骑行至文化西路。文化西路是省城规划的慢行示范道路,按理说骑行应该一路顺畅,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记者从文化西路东头出发,沿着文化西路向西骑行。这一段自行车道虽然靠近超市,但有专人看管非机动车,道路很顺畅。继续前行,骑行至棋盘街路口,从这个地方开始,记者背后有汽车鸣笛,不少车辆想借自行车道进入机动车道。记者只能尽量靠边,给机动车腾出自行车道。

再往西是海辰大厦,附近的自行车道已经完全变成了临时停车位,路边停着好几辆机动车。记者只能转上机动车道,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道上骑行,来来往往的机动车车速很快,从身边呼啸而过。到了佛山街路口,这里的非机动车道上停了两辆机动车挡住去路,记者只好停下车,想从人行道通过,可人行道同样不通,也被非机动车挡住了。无奈之下,记者只得重上机动车道。

海辰大厦往西至教育厅一段,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很多,甚至盲道也被占用,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涌进机动车道。

记者从文化西路东头骑行到省中医用了15分钟的时间。在这两公里的路程中,记者数了一下,共有15辆汽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最暖谎言诞生过程:三小时内上演跨国朋友圈接力

滨州最暖谎言诞生过程:三小时内上演跨国朋友圈接力

“无棣七旬环卫工丢钱,网友凑钱送还”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持续引起强烈反响,一时成为大街小巷津津乐道的美谈。寻钱启事发出不到三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16
持续3天的大范围雾霾再袭山东!卫计委要研究雾霾毒性

持续3天的大范围雾霾再袭山东!卫计委要研究雾霾毒性

15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持续3天的大范围霾天气,北京、河北、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霾。霾走霾又来,引发公众焦虑。为了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16

青岛“十三五”指标: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50%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了《山东省城市节约用水“十三五”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再生水利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青岛配个头小力量大消防车 能钻窄巷接近火场

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青岛消防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基层基础建设提档升级,一次性将42辆城市主战、多剂联用、云梯等进口消防车配发到执勤中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山东十大危险路段 青岛这段因易使人疲劳上榜

山东省公安交管部门对2016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了汇总分析,根据路段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和事故起数梳理出了10大交通事故危险路段...[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青岛造神器潜海万米 远赴马里亚纳海沟显神威

1月15日,由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发的固态锂电池随中科院深海所的深潜器出海,启程远赴马里亚纳海沟进行全海深示范应用。“由...[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安全了!买房预售金存监管账户 房企不得收款

省住建厅日前印发《山东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据悉,《办法》明确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春节临近海鲜市场不温不火 高档水产降价近半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昨日,记者探访岛城多家市场了解到,大部分海鲜与前段时间相比并未涨价,今年的海鲜市场不温不火。记者采访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下周又一冷空气影响岛城 18日前后或有小雨雪

近日,一股冷空气又开始影响岛城,我市气温明显下降。”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常年青岛全市 “三九”期间的平均气温为-1.7℃,“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东营海域现少量海冰 1月中旬冰情与常年同期相仿

1月15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东营市海洋预报台发布2017年1月中旬东营海域冰情预报,预报显示: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目前东营海域的...[详细]
东营网 2017-01-15

市南查出10家欠薪单位涉及金额9.5万元 已整改

昨天,记者从市南区获悉,为确保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该区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26户,...[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山东拨付今年第一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96亿元

入冬以来山东各地空气污染形势加剧,山东省财政日前及时拨付了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96亿元,督促各地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空气环境...[详细]
新华网 2017-01-15

山东省2016年度两化融合深度行总结大会召开

近日,由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主办的“2016年度两化融合深度行总结大会”在济南举行。省经信委、各市经信部门、山东优秀CIO代表和近200家...[详细]
东营网 2017-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