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持续3天的大范围雾霾再袭山东!卫计委要研究雾霾毒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1-16 07:49:01

15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持续3天的大范围霾天气,北京、河北、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霾。霾走霾又来,引发公众焦虑。为了应对雾霾天,菏泽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菏泽城区部分区域首次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81615948219238030705.jpg-contentimage

雾霾天,口罩是必备用品。 记者 周青先 摄

41144802767941793213.jpg-contentimage

PM2.5由于小尺寸和大比表面积,容易吸附空气中多种其它污染物。

对于频频出现的雾霾,从国务院、各部委到地方也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行动。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时表示,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保基本、兜底线,对雾霾等重大民生关切要组织专家攻关,对成因、成分科学分析判断,进一步深化治理防治措施,确保民生改善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央各部委也密集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环保、教育、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

环保部表示,将从六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一是要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三是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四是提高行业排放标准;五是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六是机动车相关事项,加快淘汰老旧车,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

推进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影响和损失评估,支持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初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

卫计委表示,一是在全国建立126个监测点,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对居民产生的健康影响和相关疾病的患病情况。二是要加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研究,目前启动了“雾霾天气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关键技术项目,识别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特征污染物及其成分,探索建立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

14日,北京市卫计委也表示,将更多研究雾霾天如何有效保护公民健康,针对雾霾与肺癌之间的关系,也已开始进行队列观察。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雾霾和某一具体发病之间的关系,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数据积累才能得出结论,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长期队列观察。”据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新京报等

生物学家:PM2.5有显著呼吸毒性

雾霾能带来哪些健康隐患?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其毒理机制。科学家采用极小的碳黑颗粒和金属离子模拟PM2.5形态进行试验,观察显示,碳黑颗粒能吸附并载带大量金属离子进入肺组织,证实了其显著的呼吸毒性。

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一“入侵”现象。该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近日在国际期刊《Carbon》发表。据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官网介绍,碳黑颗粒把大量金属离子携带进入巨噬细胞后,破坏细胞内部的自噬平衡,造成肺组织的自噬和溶酶体相关功能的紊乱。

论文内容显示,这种毒性机制是PM2.5等细颗粒物特有的,PM2.5由于小尺寸和大比表面积,容易吸附空气中多种其它污染物,导致和PM10等粗颗粒物完全不一样的毒理学效应。

有专家指出,在破坏过程中,PM2.5细颗粒物充当载体的,更容易富集其它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具备更多毒性,所以PM2.5比PM10危害更大。

医学界:霾中有毒物质可致肺气肿

生物学家揭示了PM2.5可能存在的毒理学机制,医学界也从病理学研究上,揭示了雾霾可能造成的“表征”。

“雾霾的并发症对健康影响主要以急性效应为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结膜炎、支气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皮疹、心血管系统紊乱等疾病的症状增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友平告诉记者。

张友平说,目前虽然尚无直接证据表明雾霾会造成某种具体的疾病,但雾霾中的有毒物质进入到人体可能会引起肺气肿,肺气肿是无法治愈的慢阻肺的症状和表现之一。

这意味着自噬系统被破坏有可能和慢阻肺、肺的纤维化等疾病的表现联系起来。

张友平也认为,PM2.5比PM10更具强致病性。他指出,通常PM4.7—10的颗粒物只能进入鼻腔和咽喉,人可以咳出来,减小伤害。但当颗粒更小时,颗粒就要进入气管和支气管,甚至支气管末端和血液,对人体健康影响极大。据财经、中新社等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十三五”指标: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50%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了《山东省城市节约用水“十三五”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再生水利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青岛配个头小力量大消防车 能钻窄巷接近火场

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青岛消防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基层基础建设提档升级,一次性将42辆城市主战、多剂联用、云梯等进口消防车配发到执勤中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山东十大危险路段 青岛这段因易使人疲劳上榜

山东省公安交管部门对2016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了汇总分析,根据路段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和事故起数梳理出了10大交通事故危险路段...[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青岛造神器潜海万米 远赴马里亚纳海沟显神威

1月15日,由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发的固态锂电池随中科院深海所的深潜器出海,启程远赴马里亚纳海沟进行全海深示范应用。“由...[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安全了!买房预售金存监管账户 房企不得收款

省住建厅日前印发《山东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据悉,《办法》明确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春节临近海鲜市场不温不火 高档水产降价近半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昨日,记者探访岛城多家市场了解到,大部分海鲜与前段时间相比并未涨价,今年的海鲜市场不温不火。记者采访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下周又一冷空气影响岛城 18日前后或有小雨雪

近日,一股冷空气又开始影响岛城,我市气温明显下降。”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常年青岛全市 “三九”期间的平均气温为-1.7℃,“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东营海域现少量海冰 1月中旬冰情与常年同期相仿

1月15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东营市海洋预报台发布2017年1月中旬东营海域冰情预报,预报显示: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目前东营海域的...[详细]
东营网 2017-01-15

市南查出10家欠薪单位涉及金额9.5万元 已整改

昨天,记者从市南区获悉,为确保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该区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26户,...[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5

山东拨付今年第一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96亿元

入冬以来山东各地空气污染形势加剧,山东省财政日前及时拨付了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96亿元,督促各地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空气环境...[详细]
新华网 2017-01-15

山东省2016年度两化融合深度行总结大会召开

近日,由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主办的“2016年度两化融合深度行总结大会”在济南举行。省经信委、各市经信部门、山东优秀CIO代表和近200家...[详细]
东营网 2017-01-15

老火车站被拆,济南这处名人故居也要保不住了

前不久,柳云社区关于保留张养浩故居遗址建设历史文化公园的建议,也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和重视。 [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15

济青等地继续限贷限购限价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省要大力实施百姓安居行动,济南、青岛等热点城市将继续执行好限贷限购、限价...[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