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止楼盘烂尾 山东发文对商品房预售资金按比例监管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2017-01-13 09:37:01

今后,新建商品房的预售资金将被戴上“紧箍”,专款专用避免购房款被开发商私自挪用,大大降低了楼盘烂尾的风险。

12日,山东省住建厅印发《山东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根据工程进度4个节点确定房企监管资金使用比例。据了解,此举将影响那些对资金链敏感的房企,不过这也更好地保障了购房者的利益。

关键词1 专款专户房企不开专用账户拿不到预售证

据了解,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时,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的全部房价款。

按照办法,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自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始,至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文件终止。房企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应当选择监管银行名录内的商业银行,按照一次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对应账户的原则,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监管账户应当按幢或者多幢开立,并由房地产主管部门、监管银行、房企三方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未开立监管账户的,房地产主管部门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

关键词2 监管账户房款交付、退还都不经房企的手

办法还对预售资金收存作出明确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全部存入监管账户,房企不得直接收存房价款。购房者与房企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后,房企应当尽快进行预售合同网签,同时根据合同相关约定,向购房者出具《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收存通知单》。购房人凭通知单将预售资金存入专户后,房地产主管部门按规定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申请按揭贷款的,购房人将首付款存入监管账户后,并书面委托贷款银行将发放的按揭贷款足额转入监管账户。

房企应当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相关规定告知购房者,将监管银行、监管账户等信息在商品房销售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并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予以明确。

当购房人申请解除商品房预售合同后,房款怎么退还?办法规定,房企和购房人协商一致或者生效法律文书判决解除预售合同的,可到房地产主管部门申请撤销网签备案。符合规定的准予网签备案,并出具《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解除通知单》。监管银行按照解除通知单和生效法律文书,将监管资金退回购房人指定的个人账户或贷款银行账户。

关键词3 资金留存预售资金全程按照比例进行监管

以前一些房企收取商品房预售资金后,本应用于工程建设,但被开发企业私自挪用,造成工程难以为继导致楼盘烂尾。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是保证商品房项目如期建设、按期交付的重要制度,是维护广大购房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手段。

为加强监管预售资金的使用,该办法规定,房地产主管部门在核发预售许可证时,按照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面积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标准的乘积,确定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分为4个控制节点,当建成层数达到规划总层数一半时,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为60%-70%;当主体结构封顶时,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为30%-35%;当单体竣工验收合格时,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为15%-18%;当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文件时,监管终止。

房地产主管部门可根据房企信用状况、资质等级等情况,适当降低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但最多不得超过5个百分点。房企申请使用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以内的资金,应当按照工程建设进度控制节点提出用款申请。

按照我省“从严掌控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鼓励推行现房销售”的要求,各地可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济南施行升级版限购新政以来,要求规划12层以下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工,12层以上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关键词4 违规制约资金不入专户严重的可暂停网签

房企出现违规行为时有何制约措施?办法规定,房企未按规定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存入监管账户的、变相逃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未按规定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的、提供虚假材料以及其他违反该办法或者监管协议的行为,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记入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可暂停其预售合同网签业务,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为治理烂尾楼曾做的努力】

2016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根据烂尾楼盘的不同类型,分别给出了3条“处置路径”。对于挪用预售资金造成的烂尾项目,可敦促开发企业筹措资金,恢复项目建设;对于企业自身无力实施的项目,可协调其他有实力的开发企业接盘,尽快复工并达到竣工交付条件;对于债权债务复杂、难以协调接盘的项目,可借鉴三联彩石山庄项目的处理模式,按“购房者债权优先受偿”的原则,通过司法途径妥善解决,保护购房者权益。

[烂尾楼·那些已盘活的]

山久水园

位于茂岭山路上的山久水园原由山东晨光地产开发,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2012年业主发动自救,建设方港基公司接手该楼盘,并于2012年10月19日复工,2015年10月交房。

彩石山庄

是三联集团于2006年推出的房地产项目,也成为济南一大烂尾楼盘。殃及2000多名购房者,引发长达8年多的维权。不过,最终的结局是圆满的:购房者优先受偿,房企接手项目。省市两级法院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成功处置此案,也成为“经典案例”广受好评。

山师北街8号院

地处济南繁华地段的“山师北街8号院”面积10亩。2009年年底,该地块以1.92亿元的价格一举夺得济南“地王”。闲置5年多后,昔日“地王”身价缩水4380万元被拍下,并以惊人的每平方米两万七八千元的房价“复活”。

[烂尾楼·那些仍挣扎的]

槐苑欣城

因开发方股权之争,槐苑欣城成了济南西部著名烂尾楼。从2004年破土动工到现在,整个工程已持续10多年。现在开发商之间的股权之争基本解决,目前已取得三证合一后的合法资格。区里也给市政府打了报告,希望能够在处罚到位的情况下,在开发商具备合法建设资质的情况下,尽快让槐苑欣城复工。

中国盒子

位于燕子山路的中国盒子也是一处“有名”楼盘。2006年大舜天成拿到这片地的开发权,6栋是12层的高层住宅,名为中国盒子;另外3栋是6层的多层商品房,名为炫立方。但由于开发商违规加盖以及缺少相关证照,中国盒子被要求“停工禁售”。

【这一点还挺重要】预售资金不得用于偿还股东个人债务

本报前不久报道的“太阳都市广场业主众筹救楼盘”一事,楼盘开发商因陷入借贷纠纷,因此预售保证金被法院划扣,导致工程陷入停顿。此前,河北某商品房项目预售监管资金因股东债务纠纷被多家法院冻结、划扣。住建部认为“纳入监管账户的预售资金不是开发企业资产,不应用于清偿开发企业的债务,更不应该用于清偿股东的个人债务”,并就此向最高法提出协商研究。近日,最高法在对住建部的复函中明确指出,“商品房预售资金属房地产开发企业所有,但不能用于偿还房地产开发企业股东个人债务”。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迟到10年:骑行泉城能否一路畅通 共享单车未被采用

迟到10年:骑行泉城能否一路畅通 共享单车未被采用

近日,济南市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历下正式开建,市民充满期待的同时也不无担忧:为何不引进更为先进的共享单车?分区试点的先天不...[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烟台学校迎来家长会 仨区域或车流集中交警支招

烟台学校迎来家长会 仨区域或车流集中交警支招

1月13日,烟台是芝罘、莱山各学校陆续召开家长会,届时各学校周边道路将会出现短时较大车流,为了避免学校门口出现拥堵现象,交警部门将加...[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烟台年前海鲜价格猛涨 猪肉略有涨幅牛羊肉吃香

烟台年前海鲜价格猛涨 猪肉略有涨幅牛羊肉吃香

今天已是腊月十五,再过一周就是我国传统的“小年”,年关将至,不少烟台市民开始张罗着准备年货,各种海鲜、肉类价格均不同程度出现上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想让大数据帮着拍脑袋看透雾霾?得跨过三道坎

想让大数据帮着拍脑袋看透雾霾?得跨过三道坎

2016年12月29日晚,离元旦放假还有2天,济南市民接到元旦三天假期汽车单双号限行通知。第二天,这份通知又被撤销。一切都是雾霾闹的。限行还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山东口罩销量涨十倍 究竟是谁在制造爆款防霾口罩?

山东口罩销量涨十倍 究竟是谁在制造爆款防霾口罩?

雾霾肆虐的日子里,来自美国的3M和来自日本的重松两款进口口罩被国人追捧,难道中国企业连个口罩都做不好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四个济南人的防霾账单 高配3万多元各种“神器”齐上阵

四个济南人的防霾账单 高配3万多元各种“神器”齐上阵

1月12日,济南又迎来新一轮雾霾天,来势似乎不如前几天凶猛。不过,济南市民王旭依然没有含糊。他买的PM2.5测量仪正好今天到货,中午他就开...[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冬季来临,时常出现的雾霾天气不仅给百姓生活带来了烦恼,也给物流行业带来极大的困扰。尤其是赶上雾霾严重的时候,多数高速公路都处于封闭...[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停车集团2017年举报违停112单

者从济南市停车集团获悉,自2017年1月1日开展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示工作以来,截至1月11日,停车集团共粘贴《提示单》违停举报112单,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国家足球学院和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1月12日,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并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临沂小埠东橡胶坝入围最美水利工程 曾获吉尼斯纪录

12日,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入围了国家水利部评选的“寻找最美水工程”,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水利工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1-13

济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涨至110元每月 全市79万老人受惠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经济南市政府研究,根据山东省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从2017年1月1日起,济南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实施已12天,市物价局调研市场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存在含糊标价,“时令价”、“市场价”、“按份论价...[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