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迟到10年:骑行泉城能否一路畅通 共享单车未被采用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胡磊 张展铭

2017-01-13 09:37:01

济南市历山路大润发附近,工人正在建设一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张展铭 胡磊 摄)

近日,济南市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历下正式开建,市民充满期待的同时也不无担忧:为何不引进更为先进的共享单车?分区试点的先天不足要如何克服?一个个问题无不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

1月11日,历经10年艰难孕育,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历下区正式开工建设。拍手欢迎的同时,不少市民发现,济南公共自行车要想实现长远发展,还需跨过多个障碍。

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开建

1月12日,历山路大润发超市北邻的人行道上一个十几米长的蓝色围挡内,有3名工作人员正在施工,紧挨绿化带的地面上,每隔1米左右就有一个深约半米的方形坑洞。随后,记者在历山路与和平路交汇处的西南角,也看到类似的场景。据了解,这些地点便是正在建设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现在共有27个类似的施工点处于施工状态,每天通宵作业,最快春节前可投入使用。春节后,还会有20多个点陆续开工。

12日,记者多次联系济南市及历下区停车办,均未得到回应。记者从历下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中标单位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共设置50个点,1000辆自行车,最快本月27日投入使用。济南市停车办曾在近期表示,目前这些停车点多设置在历下区的大超市、风景区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近期将公布租赁价格、租赁方式等。

“升级版”共享单车未被采用

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开建消息一出,市民们拍手称快。同时,也有不少人从长久发展角度提出了建议和看法:传统公共自行车需要停在固定点位,相较摩拜单车等互联网思维的新模式,方便程度差很远,为什么不能引进?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进入人们视野,随后迅速发展。除摩拜、ofo等领军企业外,随着去年年底优拜等新军的加入,目前全国公共自行车运营企业至少已有17家。据ofo官方1月12日给出的数据,其在全国拥有单车80万辆,已为26个城市的近1000万用户提供1亿次共享单车出行服务。

摩拜单车工作人员曹国星告诉记者,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可停车外,用户可以将单车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上锁走人,方便下一位用户使用。摩拜单车在全球范围首次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自行车的智能锁上,加上单车用户的实名制,这使运营商可以实时追踪查询单车的位置。

而从去年9月开始出现在龙奥大厦的200辆公共自行车是电动助力。负责运营的上海行践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滨告诉记者,当电动助力自行车上的传感器感受到坡度变化或踩踏力度变大后,就会输出电力,让骑行更省力,而在平坦或下坡路段,就变成一辆普通自行车。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陈寅介绍,共享单车和电动助力车,都属于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是目前很多新投入公共自行车城市的选择。尤其是对多年来困扰济南的停车桩选址难,以及地势高低不平等问题,这两种新型公共自行车可以算是一剂良药。

如何克服分区试点先天不足?

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自行车即将来临。而其雏形——市中公务自行车在2015年4月即已面世。二者鲜明的共同点是,以区为单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公共自行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但肯定会计时并象征性收费,不然会造成公共资源被无效占用和严重浪费。在济南,大部分的出行都会跨区,即使出发地有公共自行车,如果到目的地无法即时归还,将会大大降低市民的租赁意愿。而公共自行车刚问世时是最重要的阶段,如果一开始就让市民觉得不方便,就无法形成骑车出行的习惯,这一新生事物很快就会被冷落。

长远发展需要全盘统筹

对于此前多年公共自行车推进难的原因,相关部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停车桩选址难外,济南存在多条断头路,慢行交通体系不成网等,都是现实的困难。

记者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直言,“只有车没有路”,公共自行车谈何持续发展。12日,济南一位不愿具名的交警表示,济南的非机动车道不连续、不畅通的情况很多,但交警方面对此无能为力。

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区域经理何国华认为,新建片区或新建道路时,应将其作为一个配套设施提前列入规划,需要全盘统筹考虑。相关专家认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必须要纳入整体交通网络中来考量,与此相关的所有部门都应对此有明确认识和方案,保障其优先权。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学校迎来家长会 仨区域或车流集中交警支招

烟台学校迎来家长会 仨区域或车流集中交警支招

1月13日,烟台是芝罘、莱山各学校陆续召开家长会,届时各学校周边道路将会出现短时较大车流,为了避免学校门口出现拥堵现象,交警部门将加...[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烟台年前海鲜价格猛涨 猪肉略有涨幅牛羊肉吃香

烟台年前海鲜价格猛涨 猪肉略有涨幅牛羊肉吃香

今天已是腊月十五,再过一周就是我国传统的“小年”,年关将至,不少烟台市民开始张罗着准备年货,各种海鲜、肉类价格均不同程度出现上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想让大数据帮着拍脑袋看透雾霾?得跨过三道坎

想让大数据帮着拍脑袋看透雾霾?得跨过三道坎

2016年12月29日晚,离元旦放假还有2天,济南市民接到元旦三天假期汽车单双号限行通知。第二天,这份通知又被撤销。一切都是雾霾闹的。限行还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山东口罩销量涨十倍 究竟是谁在制造爆款防霾口罩?

山东口罩销量涨十倍 究竟是谁在制造爆款防霾口罩?

雾霾肆虐的日子里,来自美国的3M和来自日本的重松两款进口口罩被国人追捧,难道中国企业连个口罩都做不好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四个济南人的防霾账单 高配3万多元各种“神器”齐上阵

四个济南人的防霾账单 高配3万多元各种“神器”齐上阵

1月12日,济南又迎来新一轮雾霾天,来势似乎不如前几天凶猛。不过,济南市民王旭依然没有含糊。他买的PM2.5测量仪正好今天到货,中午他就开...[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冬季来临,时常出现的雾霾天气不仅给百姓生活带来了烦恼,也给物流行业带来极大的困扰。尤其是赶上雾霾严重的时候,多数高速公路都处于封闭...[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停车集团2017年举报违停112单

者从济南市停车集团获悉,自2017年1月1日开展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示工作以来,截至1月11日,停车集团共粘贴《提示单》违停举报112单,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国家足球学院和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1月12日,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并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临沂小埠东橡胶坝入围最美水利工程 曾获吉尼斯纪录

12日,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入围了国家水利部评选的“寻找最美水工程”,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水利工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1-13

济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涨至110元每月 全市79万老人受惠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经济南市政府研究,根据山东省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从2017年1月1日起,济南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实施已12天,市物价局调研市场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存在含糊标价,“时令价”、“市场价”、“按份论价...[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济南铁路公安局发布“十大春运防盗秘籍”

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启动,1月12日,济南铁路公安局召开2017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铁路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处处长李江林发布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