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想让大数据帮着拍脑袋看透雾霾?得跨过三道坎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蔡宇丹

2017-01-13 09:17:01

2016年12月29日晚,离元旦放假还有2天,济南市民接到元旦三天假期汽车单双号限行通知。第二天,这份通知又被撤销。

一切都是雾霾闹的。限行还是不限行?谁又能摸透PM2.5的脾气,下一个影响七百万城市居民生活的决策?

“对城市雾霾成因做出准确判断,对PM2.5浓度进行监控、精准预测,现在已经是智慧城市的一个很大需求了。”浪潮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宏伟对 记者说,前段时间,就有某市气象局找到他,要求浪潮对该市雾霾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监控,以便城市应急系统做精准预警。

无论是计算污染排放的光化学反应过程,还是后续污染流动,都需要一个强大的计算能力、数据存储功能,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计算系统足以应付这一切。去年6月,山东省环保厅就采用了浪潮这一系统进行大气颗粒物浓度预警预测和污染源分析。

但仅有这个还不够。

1

元旦之后的一场雾霾让济南奥体中心变成了腾云驾雾的“UFO”

雾霾成为众多中国城市面临的问题,要即时监控、准确预测雾霾需要大量物联网采集点的大数据支撑。而在一些雾霾多发城市才几百个监测点,这远远不够。

第一道:你有足够多的数据吗

徐宏伟告诉记者,大气污染并不是简单计算排放量,还要考虑平流扩散、干湿沉降、气溶胶非均化学等多种过程。究竟哪一个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减汽车排放量,哪些市区首当其冲?减工业排放,应从哪减起?

“首先,要汇集足够多有效数据。”徐宏伟对记者说,要把雾霾监测的大数据分析做好,尤其需要大量物联网采集点的数据支撑。

建筑工地扬尘监测就是一个重要指标,要在工地出口、入口,高空20米、30米,40米、50米、100米建立监测点;同时,对离建筑工地50米、100米、1000米处颗粒物变化进行24小时监测。有了这些数据才能精准监控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

“这些数据采集点,地面的好铺设,空中的就很难了。”徐宏伟说,包括在城市主干道布设汽车尾气变化监控点,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数据采集。目前的城市还不多,一些雾霾多发城市才几百个点,这远远不够,必须要增加数据采集点。而数据搜集需要物联网介入,要用到各种传感器,这些设备很多还要依赖国外进口,这方面投资巨大,全由政府投资不切实际。

“现在,有那么多城市居民关心雾霾指数,能不能从中探索出商业价值来?”徐宏伟说,雾霾治理不能单纯依赖政府力量。有多少人关心雾霾指数,就会有多少人下载像蔚蓝地图这样的APP,这方面应该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路径,从市场端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雾霾治理。

因为雾霾肆虐,这个冬天,很多监测PM2.5指数的“雾霾地图”应运而生,“蔚蓝地图”一度成为手机APP天气类下载排行第一,可以通过这个APP查看全国9000家废气、废水排放源的实时排放状况,还可以对超标排放的大型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举报。通过公众参与这个入口,激发治污动力。

徐宏伟透露,现在,北京一家公司想利用浪潮手中的气象数据和污染源排放数据做一个类似应用,目标客户群定位于政府部门。但在徐宏伟看来,这样的应用只有在雾霾治理上产生更大价值,才具有商业前景。

底层原始数据的获取能力是治霾产业链上最基础一环。现在,浪潮和国家气象局合作获取气象数据;同时和上海清越环保公司合作获取污染源排放数据,这家公司主要进行全国主要污染源排放的原始数据收集,比如它会采集济南市周边化工厂、燃烧锅炉的工厂的排放数据。浪潮把这些数据买来供给创客进行应用开发。

第二道:你能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吗

能否打通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这是大数据精准分析雾霾的第二个门槛。

徐宏伟说,分析城市雾霾成因,外因是气象,内因是排放,要和燃煤量、用电量、汽车数量、耗油量、燃烧秸秆等进行关联分析。这么多的污染源、污染物,这是一个大数据的概念;空气质量要考虑空气质量站点的数据、交通数据、人口流动数据、路网结构等,这就要把气象、环保、公安,交通,电力等部门数据有效汇集在一起。像电力公司的数据,气象部门想拿到就很难。一些企业数据获取难度较大,牵扯到环保压力,这些数据比较敏感,各部门的数据不能共享。

徐宏伟的话直指中国治霾的现实难题:不同数据通过不同分析口径会产生不同结论,这可能会和政府部门的结论有不一致的地方。但大数据本身就是针对大量的、无规律数据挖掘其中相关性,形成判断,在这里应该允许不同的人发出不同的声音。事实上,所有的模型对治霾都有正面作用,只是一个谁更有效的问题而已。

第三道:你能找到最优秀数据科学家吗

大数据分析雾霾的第三个门槛就是模型。徐宏伟说,雾霾扩散源、扩散路径有基本的业务规则,浪潮有数据,有专门针对天气预测的计算平台,包括技术支撑都有,但需要和业内专家建模才能进行分析。

“数据科学家是国内目前最紧缺的资源。”徐宏伟说,像百度吴恩达这样的数据科学家,全球也找不出一百个,浪潮正在寻找这方面的专家。这样的数据科学家属于跨界人才,要懂点气象、空气动力学,要懂计算机,对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技术模式要了解,针对气象部门提的一些业务需求建立模型,这样的人才非常难找。现实的路径是传统的气象分析师,大数据工程师组成团队,针对气象分析的模型和计算机的算法,建设自己的分析模型进行预测。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口罩销量涨十倍 究竟是谁在制造爆款防霾口罩?

山东口罩销量涨十倍 究竟是谁在制造爆款防霾口罩?

雾霾肆虐的日子里,来自美国的3M和来自日本的重松两款进口口罩被国人追捧,难道中国企业连个口罩都做不好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四个济南人的防霾账单 高配3万多元各种“神器”齐上阵

四个济南人的防霾账单 高配3万多元各种“神器”齐上阵

1月12日,济南又迎来新一轮雾霾天,来势似乎不如前几天凶猛。不过,济南市民王旭依然没有含糊。他买的PM2.5测量仪正好今天到货,中午他就开...[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冬季来临,时常出现的雾霾天气不仅给百姓生活带来了烦恼,也给物流行业带来极大的困扰。尤其是赶上雾霾严重的时候,多数高速公路都处于封闭...[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停车集团2017年举报违停112单

者从济南市停车集团获悉,自2017年1月1日开展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示工作以来,截至1月11日,停车集团共粘贴《提示单》违停举报112单,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国家足球学院和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1月12日,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并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临沂小埠东橡胶坝入围最美水利工程 曾获吉尼斯纪录

12日,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入围了国家水利部评选的“寻找最美水工程”,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水利工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1-13

济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涨至110元每月 全市79万老人受惠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经济南市政府研究,根据山东省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从2017年1月1日起,济南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实施已12天,市物价局调研市场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存在含糊标价,“时令价”、“市场价”、“按份论价...[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济南铁路公安局发布“十大春运防盗秘籍”

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启动,1月12日,济南铁路公安局召开2017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铁路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处处长李江林发布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118.6万辆 泊位缺口达54.9万个

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118.6万辆 泊位缺口达54.9万个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停车办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已达118.6万辆,停车泊位缺口54.9万个。这意味着,每两辆汽车中,就...[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男子保外就医仍不安分 盗油再被东营滨海公安抓获

因为患有重病被保外就医的王某在被释放后的一年后后,纠集自己的“好友”到油田单井吊罐上盗窃原油,1月11日,滨西分局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烟台2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烟台2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2日上午,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烟台市陈燕琴家庭等21户家庭荣获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