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霾伏”下的物流业之困: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李娜

2017-01-13 09:09:01

记者 张一 摄

冬季来临,时常出现的雾霾天气不仅给百姓生活带来了烦恼,也给物流行业带来极大的困扰。尤其是赶上雾霾严重的时候,多数高速公路都处于封闭状态,以今年1月4日为例,当天早上全国共有九省市超50条高速公路的局部路段封闭。高速封闭使很多物流企业装好车却无法正常发出,货车堵在高速公路上,送不过去,也返不回来,不仅造成物流企业运输成本增加,也让司机师傅无奈在路上挨饿受冻。

  三天三夜靠泡面充饥

提起前几天的雾霾,星光大道物流公司车队队长张守璞十分无奈,他告诉记者,“当时受雾霾影响,济南高速路口多日处于封闭状态,高速走不了,下道也不好走,由于我们公司跑的路线主要为河北、河南、天津,这些路线下道基本都在修路,大车聚集在一起也会造成交通拥堵。最受罪的要数司机师傅们,前段时间雾霾严重时,跑承德、天津路线的师傅堵在路上四天三夜的情况不在少数,既挨饿又受冻。前几天也有这种情况,河北的大雾使高速路口封闭,而下道由于修路无法行驶,货车堵在高速公路上回不来。当时,被堵在高速口的司机师傅还算幸运的,起码可以买到水和食物;要是堵在省界上可就惨了,吃饭都成问题,只能干等着。”李师傅是跑河北线的司机,前段时间雾霾严重时,他被堵在省界长达三天三夜,只能靠村民们售卖的泡面充饥。“当时一盒泡面的售价最便宜的也要十元钱,但是能买到泡面已经很不错了,有的司机连饭都吃不上。那几天既没有吃好,也没睡好,坐在车里根本不敢睡觉,担心货物有什么闪失,只能时刻盯着。”

记者了解到,济南刚刚经历过的“跨年霾”持续时间长达12天,全国大多数高速公路都处于封闭状态,因雾霾堵在路上的货车不计其数,物流公司的货车既出不去也回不来。张守璞告诉记者,由于冷鲜品和时蔬类货物保鲜时间短,大部分物流公司已经停止接收。“我们也很无奈,只能去跟客户挨个解释,北方雾霾严重大多数客户也都能理解。平时公司都是白天装车晚上出发,雾霾天气由于白天能见度高,所以员工们都牺牲晚上休息的时间过来装车,趁白天能见度高时看情况发车,原来是正点发车,现在改成了随来随走,这样员工们的作息时间就彻底被打乱了。”

  雾霾天只能选择少发车

每逢雾霾严重的天气,便影响到物流业正常运转,给物流企业带来很多困难。济南旭升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在表示,前段时间受雾霾天气影响,全国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造成货物积压严重,物流企业损失较大。“针对雾霾等极端天气,对于物流行业来说,现在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先装好车,等待随时出发。尽量和客户解释沟通,互相理解,企业积极解决问题。考虑运输成本的话,为避免损失过于严重,只能选择少发车。”

雾霾天气不仅造成物流公司运输困难,而且大大增加了成本。张守璞表示,车辆堵在路上难以运转,必然造成运输成本的增加,平常单程路费两千多元,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使得运输成本要比平常多花一千多元,光油钱就多花四五百元。“我们给客户收取的运费不能提高,多出来的运费只能公司自己承担。虽然雾霾天影响正常运输,但我们还要尽可能保证货物按时到达。如果未能按时到达,我们还要去跟客户解释道歉,特别无奈。”

为了照顾因堵车滞留的货车司机们,济南部分物流企业采取了暖心措施。例如,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免费开放停车场地并提供就餐。“前段时间赶上雾霾天气,有的司机师傅在308国道上堵了1天1夜,吃不好,休息不好,极度疲惫。因此我们免费开放可停放400辆卡车的场地和员工食堂,欢迎司机师傅们进港休息整顿,”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总经理颜正华说,为了让更多的司机师傅找到公路港,传化员工还在济南交通广播103.1等互动平台发帖告知。司机王师傅在公路港休整后说:“虽然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还未正式营业,但已主动开门送温暖,让我看到传化物流全国布点的好处,也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司机之家。”

  快递小哥派件量减少一半

不仅仅是高速路上运送货物的大车司机,赶上雾霾天气,快递小哥也十分着急。快递员小刘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物流运输货车大多数被堵在了路上,货根本无法按时到达,所以一天下来派件数量大幅减少。“对于那几天的印象就是比较清闲,送货量少了一半多。平时一天能送一百多个件,而赶上雾霾天一天也就送几十个,一天下来挣不了多少钱。”雾霾天气下能见度大幅降低,这使得快递小哥的派件时间也延长不少,虽然派件量减少,但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并不少。“遇上这样的天气,在市里不敢开太快,而且注意力高度集中,实在是没办法。”

记者在济南一家快递配送点看到,快递小哥小李在车上卸下满满一车快件,在地上堆起一个小山,小李告诉记者,这些货物都是前几天因雾霾天气积攒下来的,单单这一个配送点就有150多个快递件。平常这个快递点只有三十多件,现在是平时的五倍。“由于前几天雾霾严重的时候,快件全堵在路上,那时分给我们的快件量不到二十件,所以全都积攒到了今天。”此外,雾霾天气下,快递员在室外吸入大量雾霾,长此以往将影响快递员身体健康。但是,雾霾严重的时候,记者发现很多快递小哥却不戴口罩。快递员小李告诉记者,“虽然雾霾天严重,但我们快递小哥戴口罩的却不多。整天在外边送件,一直在打电话接电话,戴口罩干活实在不方便,索性也就不戴了。雾霾天里半路上还会有客户要求寄件,多数会问我们几天能到达,这谁也没法保证,我们得耐心跟客户解释,雾霾对快递行业造成的困扰还是挺大的。”

  对策适当增加非公路运输比例

那么,遇到雾霾等极端天气,物流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呢?

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济南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主任葛金田表示,济南运输行业中公路运输占主要成分,大约占比百分之七十以上,而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规模较小,水上运输基本没有。相对来说,雾霾天对公路运输的影响较大,企业遇到雾霾天高速封闭,则只能走下道。因此,下一步济南应增大非公路运输的比重,尤其加大铁路运输占比,长距离的运输靠铁路,短距离运输靠公路。现在铁路运输成本已大大降低,而阻止铁路运输发展的原因主要是铁路布局问题,受铁路网带规划布局影响,有些铁路无法到达的地方还实现不了。针对铁路沿线较近的地区,可以增大铁路运输比例,偏远地区利用公路运输。此外,济南还应该对运输进行合理的调度。济南运输业长距离的运输较多,短距离运输较少,雾霾天气对物流配送影响不大,但对干线运输、专线运输影响较大,高速公路一旦关闭,整个物流链基本停止,因此合理的运输调度对企业来讲尤为重要。共生物流平台大区总经理张超则认为,雾霾是长期的治理过程,需要逐步克服困难,在政府的引导下逐渐好转。从政策层面说,需要国家引导经济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特别是治理如煤炭、钢铁、水泥等污染严重的行业。类似行业生产严重过剩,现在政府已经大力调整。从物流行业说,要降低车辆空驶率,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空驶污染和资源浪费。快递企业派件人员以骑电动三轮车为主,对雾霾产生造成的影响不是关键所在,而物流干线运输和分拨配送的柴油车辆对雾霾的产生起着推波助澜作用。物流企业应配合国家提倡的新能源车辆政策,多使用带有电动配送箱的车辆;快递企业用车频繁,建议通过平台共享车辆货源信息,来降低车辆无效空驶或不满载现象导致的浪费和污染。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停车集团2017年举报违停112单

者从济南市停车集团获悉,自2017年1月1日开展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示工作以来,截至1月11日,停车集团共粘贴《提示单》违停举报112单,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国家足球学院和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1月12日,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并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临沂小埠东橡胶坝入围最美水利工程 曾获吉尼斯纪录

12日,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入围了国家水利部评选的“寻找最美水工程”,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水利工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1-13

济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涨至110元每月 全市79万老人受惠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经济南市政府研究,根据山东省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从2017年1月1日起,济南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济南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成品油价格开年迎来“四连升”

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实施已12天,市物价局调研市场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存在含糊标价,“时令价”、“市场价”、“按份论价...[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济南铁路公安局发布“十大春运防盗秘籍”

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启动,1月12日,济南铁路公安局召开2017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铁路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处处长李江林发布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118.6万辆 泊位缺口达54.9万个

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118.6万辆 泊位缺口达54.9万个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停车办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已达118.6万辆,停车泊位缺口54.9万个。这意味着,每两辆汽车中,就...[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3

男子保外就医仍不安分 盗油再被东营滨海公安抓获

因为患有重病被保外就医的王某在被释放后的一年后后,纠集自己的“好友”到油田单井吊罐上盗窃原油,1月11日,滨西分局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烟台2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烟台2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2日上午,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烟台市陈燕琴家庭等21户家庭荣获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东营热力公司供暖季重拳出击进行检查 严厉打击盗暖行为

1月12日,记者从油田热电联供中心了解到,近日,热电联供中心各热力分公司陆续对管辖区域内的沿街商铺与停暖用户进行了检查,供暖季继续严...[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飞回青岛途中女子突然要生了 舱内搭起临时产房

飞回青岛途中女子突然要生了 舱内搭起临时产房

“真的太激动了,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大家全都欢呼雀跃。”1月11日晚8点55分,原本由韩国首尔飞往山东青岛的山东航空SC4778次航班,在已起飞...[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亿万人踏上回家的路途。春运伊始,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预计节...[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