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118.6万辆 泊位缺口达54.9万个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2017-01-13 08:59:01

停车难是个老话题,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增长、停车需求持续增大的今天,这一话题显得格外沉重。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停车办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已达118.6万辆,停车泊位缺口54.9万个。这意味着,每两辆汽车中,就有一辆面临找不到车位的痛苦。

现状 停车位缺口占汽车总量近一半

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增长。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82.4万辆,汽车174.2万辆,其中市区汽车保有量118.6万辆。

目前,济南市市区共有停车泊位636730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557149个,占87.5%;公共停车泊位50483个,占7.9%;道路停车泊位29098个,占4.6%。根据2010年5月住建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配建停车泊位、路外公共停车泊位、道路停车泊位的比例应为80%、15%、5%,而我市公共停车泊位占比只有7.9%,供应结构失衡。

目前济南市区汽车118.6万辆,实际投入使用的停车泊位共计63.7万个。按照“一车一位”计算,停车泊位缺口为54.9万个。

现象 停车有“四难”区域

停车难,学校、医院、景区、社区等周边停车则是难上加难。

学校周边停车难,体现的是时段性的刚性需求。学校周边停车具有单位时间集中、周期短的特点。目前,济南市停车管理部门做了一些有益尝试:燕山学校设置上下车专用区域,实现人车分离;甸柳小学和经十一路小学设置专门停车场,解放路二小订制公交实现换乘,有效解决了学校周边停车难问题。

医院周边停车难,体现的是常态化的刚性需求。由于就诊量大、病人行动不便、停车需求大等因素,医院停车难问题更为突出,但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却在缓解停车难问题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山东省千佛山医院1000名职工乘坐公共交通上班,将医院有限泊位留给患者,并建成了拥有501个泊位的地下立体停车库;济南市中心医院建成了拥有552个泊位的地下立体停车库,有效解决了停车刚性需求。

景区周边停车难,体现的是可选择的弹性需求。旅游景区周边停车难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尤为突出。2015年,济南市对节假日期间旅游景区的停车场功能进行了调整,仅允许停放应急救援车辆、摆渡公交、旅游大巴等,并开辟专门的非机动车停车场,同时为方便外地来济游客,在奥体中心、建邦大桥等位置设置换乘点,避免游客把宝贵的假期时间浪费在寻找停车泊位上。

社区回家停车难,体现的是潮汐式的刚性需求。老旧小区配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新建小区停车泊位只售不租都是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想要实现道路交通资源的合理配置,一方面要采取“错时停车”的方式,争取辖区单位停车场对居民开放,盘活停车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另一方面要学习甸柳、燕子山等社区经验,实行小区自管自治,确保本辖区居民车辆回家停放的刚性需求。

分析 是“停不下”还是“停不好”?

纬一路从经七路至经十路路段停车难问题长期存在。周边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众多,虽然道路两侧都施划有路面停车泊位,但接送学生的家长、探望病患的家属为将车停得近一些,经常占用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然而,如果市民愿意多走几步路的话,在不远处的山东书城,就有涵盖782个停车泊位的地下停车场。

停车位缺口巨大,似乎意味着将有那么多车“停不下来”。事实上,在任何一个时段,都有很多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并不占用停车位。相对来说,只有中心城区的停车位真正吃紧。目前,居民小区和写字楼大多出售停车位,业主、商户购买停车位后便独占下来,即使汽车长时间不在停车位内,他人的车辆也无法使用该停车位资源。由此导致的结果往往是:有的停车场有大量空位,但停车场外面却有很多车辆逡巡徘徊,找不到位置。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当前的停车难问题可能并非是“停不下”,或许更因为是“停不好”。济南市停车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道路停车泊位只是配建停车场与公共停车场的有效补充,广大驾驶员的停车理念应该是优先考虑路外停车,也就是养成“先路外、后路内”的文明停车习惯。

对策 济南连开“药方”破解停车难

根据市委、市政府治理道路交通拥堵相关工作要求,济南市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通过总量供给增加缓解停车难问题。2016年,济南市共建设公共停车场12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481个,这些公共停车场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同时,根据道路通行情况和停车需求,济南市对道路停车泊位实施科学动态管理,逐步减少道路停车泊位,还原道路通行功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基于此,对原有176条收费道路,撤除了5条、357个道路停车泊位。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171条停车管理示范道路,对14020个道路停车泊位实施了规范管理。

2016年9月1日全市实行电子支付后,停车泊位周转率持续上升。以县西巷为例,电子收费前泊位周转率为2.7辆次,即每个泊位平均每天停放2.7辆次,电子收费后周转率上升至5辆次以上。周转率的提升,有效增加了停车泊位的供给。

延伸 快速找到停车位或许不再是梦想

从源头解决停车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专家对济南市缓解停车难题提出6条建议:

1.完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在其框架下制定符合济南市现状的配建停车场(库)规划设置标准。

2.把实现“舒行交通”作为提升社区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从而促进城市交通发展和宜居城市建设。通过美化社区交通标志、标线、隔离设施等“交通语言”,鼓励和引导居民绿色出行。通过宣传绿色交通理念,逐步营造“去机动化、去汽车化、回归本色”的社区交通氛围。

3.实施“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中心区高于其他区”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减少中心区停车需求。

4.建设智能停车管理平台,在市区范围内推行“手机预约、手机支付”的技术模式方案,让停车资源的利用更加灵活高效。

5.加强停车产业化发展,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

6.将保障“人”的通行作为路权分配的出发点,合理配置道路公共资源,提高公交、慢行路权比例,压缩汽车空间,释放生活空间。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停车集团计划推出静态交通智能停车平台,实现车位短时间内免费预约功能。市民有望通过手机APP预约15分钟后在目的地的一个车位,按时赶到停车位后,就不用再为找车位浪费时间。

解决停车难题,减少私家车出行也是重要一环。记者从济南市停车办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正积极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模式,将在机动车较为集中的历下区先行投入使用,首批设置50个租赁点,投放1000辆左右自行车,预计春节前20多处租赁点的施工工作可完工。

此外,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实施也给出了明确时间表——今年4月至7月,由济南市物价局牵头,按照规定程序召开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听证会。完成听证会听证报告后,报市政府审议。市政府同意后,择机发布实施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政策。通过高收费促进少部分车主“快停快走”,避免长时间占用路内车位。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2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烟台2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2日上午,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烟台市陈燕琴家庭等21户家庭荣获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3

东营热力公司供暖季重拳出击进行检查 严厉打击盗暖行为

1月12日,记者从油田热电联供中心了解到,近日,热电联供中心各热力分公司陆续对管辖区域内的沿街商铺与停暖用户进行了检查,供暖季继续严...[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飞回青岛途中女子突然要生了 舱内搭起临时产房

飞回青岛途中女子突然要生了 舱内搭起临时产房

“真的太激动了,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大家全都欢呼雀跃。”1月11日晚8点55分,原本由韩国首尔飞往山东青岛的山东航空SC4778次航班,在已起飞...[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亿万人踏上回家的路途。春运伊始,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预计节...[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山东淄博确定2017年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

从山东省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获悉,历时两个月的2017年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评选工作已结束,最终确定了10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作...[详细]
新华网 2017-01-13

东营港口岸正式对外启用4个新建液体化工品泊位

1月12日上午,省政府验收组对东营港口岸4个新建液体化工品泊位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启用。据悉,这次验收的4个泊位,位于东...[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春运来了!东营启动7处春运交通安全执法站

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记者获悉,东营交警支队已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执法站,对过往“两客一危”车辆进行备案登记、严格检查,保障春运...[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年底将至东营蔬菜价格集体上涨 买两个西红柿花掉4元

1月11日,东营市物价局发布新一轮“晒价格”监测信息,记者发现,临近春节,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我市主要蔬菜价格大部分在每公斤8元以上,家...[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东营八部门合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城乡普法展演活动

1月12日,记者获悉,共青团东营市委联合市综治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办公室启动了东营市“青春与...[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东营、滨州高速交警跨区域协作 成功拦截违法逃逸车辆

1月10日上午,东营高速交警与滨州高速交警跨区域协作配合,成功拦截一辆违法逃逸车辆。1月10日10点半左右,一台危化品车在滨州阳信收费站闯...[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13日春运大幕拉开 泰安汽车站40余运力应对客流高峰

12日,记者从泰安汽车站获悉,2017年春运于13日启动,为期40天,客流量也将从13日起逐渐增大,节后返程高峰也将在2月2日、5日、12日左右显...[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1-13

泰安一中高三学生被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

北京时间1月11日深夜,牛津大学放榜,泰安一中的高三学生赵彦淞榜上有名。赵彦淞凭借优异的成绩,获牛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数学专业预录通知...[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1-13

济南停车管理员“贴条”并非罚单 交警审核有效率约7成

近日,部分济南车主违法停车后发现车上被贴了一张“提示单”,济南市停车办负责人介绍称,这种提示单仅作为举报违法停车的线索,交警还会再...[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