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晓芳 林江丽

2017-01-13 08:57:01

12日,济南火车站,一位26岁女子领着5岁及2岁的女儿,背着10个月大的儿子,踏上回云南老家的路途。记者王锋 摄

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亿万人踏上回家的路途。春运伊始,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预计节前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20日至27日;节后客流以民工流、学生返程流为主,高峰将出现在2月2日至12日。

【长途汽车总站】坐了十多年客车,赶时髦“扫码”坐车

12日上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室。拖着半米多高的行李箱,老杨站在人群中准备排队购票。老杨老家在菏泽成武县,来济打工十多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工地放假早,他准备早早回家。十多年来,出于习惯,老杨都是选择大巴出行。

上午11点左右的候车室内,客流并不算多,有着强烈好奇心的老杨看到东门一进门南侧的“微信售票区”,他也准备时髦儿一把,因为上大学的闺女刚刚教会他使用微信付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杨举起手中的手机对准地图上成武县的二维码扫了一下,随后,总站开往成武的线路班车发车时间、票价及车辆信息显示在手机屏幕上,为了方便,老杨选择了一趟12:25的班车。“还需要取票吗?上车用不用拿身份证?”老杨问一旁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需要报销,老杨可凭手机购票信息直接检票上车,无需取票。

记者看到,目前,“购票微信墙”线路已包含北京、天津、石家庄、濮阳、邯郸等35条省外线路,淄博、日照、菏泽、东营、聊城等79条省内线路。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介绍,凡是通过互联网、总站官方微信和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均可携带购买客票的二代身份证原件,直接到检票窗口“刷证”乘车,无需取票。

【济南火车站】十多分钟内,三四拨人没坐上车

随着高校的陆续放假,12日的济南火车站开始迎来客流小高峰,全天发送旅客达到6.5万人,比日常多1万人左右。记者在火车站进站口看到,尽管进站口的6条通道已全部打开,但每条通道还是排起几十米的长队。记者观察,从排队到进站,每条通道所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麻烦让让,拜托让我插个队,我的车马上要开了。”人群中,两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提着行李箱左突右进地穿梭着。有不少人选择理解避让,也有人忍不住抱怨“早干嘛去了”。用了五六分钟,两人冲到安检站。而此时,进站口最东边的通道又有一个小伙子翻栏杆插队……

记者大致数了数,在观察的十多分钟内,约有三四拨旅客乘车迟到。“每天都有大量的旅客因为来晚了坐不上车。”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处于客流高峰时段,取票、进站旅客高度集中,“希望旅客尽量提前取票,未取票的旅客尽量提前2小时到站,以免耽误行程。”工作人员提醒,春运期间,车票较为紧张,一旦无法按照规定的时间乘车,如果车票售罄无法改签,将会造成车票作废。

记者同时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春运首日13日的互联网售票量达到21万余张,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有近七成互联网售票未换取。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或适当提早出门,提前到达车站换票,给取票、安检、检票进站等环节多留点时间。

春运数据

2017年春运1月13日至2月21日共40天

公路客运方面预计山东全省二级以上客运站发送旅客将达到2800万人次,同比下降13%。

铁路方面预计全省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7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43.4万人次,增幅11.9%。

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4万人次,日均发送5.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5.1万人次,增幅7.2%。

相关新闻

宠物不让上火车,买票别被骗,记好防盗秘诀

这些每年都说,今年再提醒一回

近日,济南火车站进站口排起长队。“济铁公安深入开展了‘天网’‘猎鹰’‘利剑’三大战役,严打倒卖火车票、制贩假票、盗抢骗等行为,全面加强保障铁路春运安全。”济南铁路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吴钰在12日召开的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上说。

家禽、棉花,不能带上火车

在安检口附近,记者看到两大箱子违禁品,大约二三百件,这是铁警近3天来查获的。由于客流量增加,最近济南火车站安检口每天至少查获近百件违禁品,在登记册上记录着仅12日10点到11点一小时内,就有15件违禁品被查。

在这些被查违禁品中,最多的是发胶,其他还有刀具、斧子、灭火器、氧气管、烟花爆竹等。常用打火机、火柴、指甲油要限量。如一名旅客限带2盒火柴或2个打火机,爱美女孩喜欢的染发剂、指甲油不能超过20毫升,发胶、摩丝、清新剂不能超120毫升。

有旅客把宠物甚至家禽也带到火车站,还有些旅客扛着大包棉花,都在安检处被截留。济南站派出所所长刘文告诉记者,宠物和家禽禁止带上车,可考虑托运,而棉花属一级易燃品,不能带,但棉衣、被褥等棉质成品可上车。

十大防盗秘诀,好好看看

在春运抢票大战中,有些旅客为图省事,轻信了网上一些代购、代办火车票信息,结果上当受骗。事实上,网上代购车票更易中陷阱。

“去年12月1日以来,济铁公安局共计查处涉票案件99起、抓获违法人员127人、查缴车票8000余张、票面价值50余万元。”济南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周强说。

济铁公安发布十大防盗秘诀:旅客买票时别露钱,容易被贼盯上;大件行李处勿放贵重物品;上车谨防“挤车门儿”;头顶行李架易成关注盲区,放置行李要防“上架子”;睡觉谨防“扣死倒”,尤其凌晨5点和中午1点,旅客易犯困,窃贼容易出手;谈话中警惕“上托儿”,群体作案转移旅客注意力再盗窃;挂衣物防“吃衣帽钩儿”;放行李防“抽芯儿”,小件包易被盗贼放入空包中带走;坐卧铺要防“吃卧铺”,有窃贼伪装乘客深夜盗窃;“扒车顶”的“飞车贼”也要防,有盗贼会将财物转移给车顶同伴再溜走。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淄博确定2017年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

从山东省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获悉,历时两个月的2017年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评选工作已结束,最终确定了10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作...[详细]
新华网 2017-01-13

东营港口岸正式对外启用4个新建液体化工品泊位

1月12日上午,省政府验收组对东营港口岸4个新建液体化工品泊位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启用。据悉,这次验收的4个泊位,位于东...[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春运来了!东营启动7处春运交通安全执法站

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记者获悉,东营交警支队已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执法站,对过往“两客一危”车辆进行备案登记、严格检查,保障春运...[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年底将至东营蔬菜价格集体上涨 买两个西红柿花掉4元

1月11日,东营市物价局发布新一轮“晒价格”监测信息,记者发现,临近春节,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我市主要蔬菜价格大部分在每公斤8元以上,家...[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东营八部门合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城乡普法展演活动

1月12日,记者获悉,共青团东营市委联合市综治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办公室启动了东营市“青春与...[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东营、滨州高速交警跨区域协作 成功拦截违法逃逸车辆

1月10日上午,东营高速交警与滨州高速交警跨区域协作配合,成功拦截一辆违法逃逸车辆。1月10日10点半左右,一台危化品车在滨州阳信收费站闯...[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13日春运大幕拉开 泰安汽车站40余运力应对客流高峰

12日,记者从泰安汽车站获悉,2017年春运于13日启动,为期40天,客流量也将从13日起逐渐增大,节后返程高峰也将在2月2日、5日、12日左右显...[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1-13

泰安一中高三学生被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

北京时间1月11日深夜,牛津大学放榜,泰安一中的高三学生赵彦淞榜上有名。赵彦淞凭借优异的成绩,获牛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数学专业预录通知...[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1-13

济南停车管理员“贴条”并非罚单 交警审核有效率约7成

近日,部分济南车主违法停车后发现车上被贴了一张“提示单”,济南市停车办负责人介绍称,这种提示单仅作为举报违法停车的线索,交警还会再...[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山东发布雾霾双橙色预警! 春运首日或受影响

山东发布雾霾双橙色预警! 春运首日或受影响

2017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幕,我省却迎来雾霾双橙预警。今早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鲁西北、鲁中...[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爱心爆棚!青岛市民一年捐血35.4吨 90后80后成主力

爱心爆棚!青岛市民一年捐血35.4吨 90后80后成主力

高中学历的献血者最多、所有职业中工人献血者最多、18岁到25岁以“90后”为主的群体和25岁到35岁以“80后”为主的群体成为我市献血主力军…...[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1-13
济南大本寒假作业取消了!换成了手抄报、跳绳…

济南大本寒假作业取消了!换成了手抄报、跳绳…

受教育部关于学校不得统一征订教辅材料的规范,今年寒假,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等区县将不再为学生订《寒假生活指导》,延续多年的“大本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2017年春运今日启动 网购公路车票可刷身份证上车

2017年春运今日启动 网购公路车票可刷身份证上车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帷幕,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济南铁路局和山东交运集团所属汽车站将通过...[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