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回青岛途中女子突然要生了 舱内搭起临时产房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白新鑫 赵波 通讯员 徐戴维

2017-01-13 08:59:01

“真的太激动了,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大家全都欢呼雀跃。”1月11日晚8点55分,原本由韩国首尔飞往山东青岛的山东航空SC4778次航班,在已起飞45分钟后返航回到韩国首尔。当飞机降落在仁川机场时,SC4778航班上非但没有一名旅客抱怨,客舱内反而响起了阵阵掌声。

飞机顺利返航降落在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已在地面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上机对孕妇和孩子进行检查。

飞机顺利返航降落在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已在地面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上机对孕妇和孩子进行检查。

飞机刚起飞5分钟

孕妇说自己要生了

“真的太激动了,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整个客舱响起了掌声,大家全都欢呼雀跃,似乎都在迎接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好多乘客都激动得哭了。”尽管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天,SC4778次航班的当班乘务长马楠回忆起当晚的一幕依然激动到数次哽咽。

1月11日晚,北京时间20点10分,山东航空SC4778次航班从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正常起飞。飞机起飞5分钟后,原本平静的客舱内突然传来一阵呼喊声,“有位女士身体不舒服,麻烦过来看一下。”一名坐在6C座位的男乘客突然呼唤乘务员,他说6A座位的女乘客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疼痛难忍。

乘务员张玉娇上前查看后立即通知当班乘务长马楠,“当时我来到那位旅客身边,发现她双手捂着肚子,脸色苍白,头上不停地冒着虚汗,嘴里一个劲地喊疼。”马楠说,当时那位旅客已经疼到失声痛哭,随后她说出了一个令在场所有人吃惊的消息。

“她一边哭一边告诉我,她是一名孕妇,感觉自己要生了!”马楠说,得知这一消息后她立刻回到前舱通知当班机长吴维凯,并通过机上广播询问航班上是否有医生。

随后,几名有着医护经验的乘客主动找到马楠,其中乘客王女士多年前曾是一名护士,经她检查发现这名孕妇出现宫缩并伴有阵痛,随时会分娩。

“当时因为在驾驶舱并不了解具体情况,接到乘务长的报告后我先询问她旅客能否坚持到达青岛。”机长吴维凯说,当得知旅客无法坚持后,他立即联系仁川机场。“人命关天、情况紧急,犹豫一秒钟都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吴维凯说,返回仁川机场时间最短,机场条件也完全能够满足急救保障。“当时没有犹豫,我们立刻决定返航回仁川,同时向空管报告机上旅客情况并申请返航,申请给予落地优先权。”吴维凯说。

在返航的过程中,吴维凯通过航空器通信系统将相关信息通知山航运行控制中心。随后,山航运行控制中心与山航派驻韩国首尔的商务人员联系,关注车辆及医护人员到位情况,全力提供协助。20点30分飞机正式开始返航仁川机场,此时距离事发过去了15分钟。

舱内搭“临时产房”

两位热心乘客助产

要分娩势必需要产房,马楠立即安排乘务员拿来多条毛毯将6排座位全部围挡起来,搭建了一个机上“临时产房”。20点30分左右,那名孕妇出现分娩前兆,马楠立即安排乘务员准备好手套、剪刀、纱布等机上医疗用品,一切准备就绪后,马楠及两位有着医护经验的热心乘客王女士、武女士决定在飞机上为孕妇接生!

在“临时产房”内,马楠跪在地板上,一手托举孕妇头部,一手给孕妇戴上氧气面罩协助吸氧,王女士和武女士一位接生,一位助产。“幸好帮忙接生的两位热心乘客都是生过孩子的母亲,接生时她们很冷静很有经验。”马楠说。

2分钟后,孩子的头部露了出来,“加油,用力!想想你的孩子!”马楠不停地呼喊着孕妇,帮助她用力。“可能是因为太过疼痛,当时她的意识开始变得模糊,我们一直在鼓励她并敲打她的面部,让她保持意识清醒。”马楠说。

20点40分,随着一声婴儿的哭啼声在客舱内响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孕妇成功分娩。“是个小公主!是个小公主!”马楠激动地重复着这一句话,“当孩子哭出来的那一刻,整个客舱里响起了掌声,所有人都在迎接这个小生命的到来。”马楠说。

欢呼过后,乘务组及帮忙接生的乘客并没有慌乱,马楠立即拿来毛毯将孩子全身包裹住。因为怕孕妇出现大出血情况,马楠决定暂时不剪断“脐带”,而是抱着孩子等待飞机降落。

返航后掌声再响起

目前母女平安

20点55分,飞机顺利返航降落在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飞机滑行至停机位后开启舱门,已在地面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上机对孕妇和孩子进行检查,确认新生儿身体健康,孕妇身体状况良好。因为担心孕妇身体过于虚弱在担架上受伤,马楠把飞机上所有的毛毯都拿来垫在担架上,之后孕妇及新生儿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随后,航班经过短暂调整,北京时间22点19分,SC4778次航班再次从仁川机场起飞,23点29分顺利降落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这架原本应该正点于21点40分到达青岛机场的航班比原定计划“延误”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但全体乘客没有怨言,“飞机到达青岛机场后,客舱内再次响起掌声,每位乘客都对刚刚经历的一切拍手叫好。”马楠说,她非常感谢SC4778次航班上的全体乘客,在为孕妇接生时客舱内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秩序,“能够顺利为旅客接生是航班上所有人的功劳。”马楠说。

马楠告诉记者,山航乘务人员每年都会进行复训,其中就包含“机上分娩”这一训练内容,有专业的医生为乘务员进行机上分娩培训。“当时包括乘客在内的所有人都相当冷静,头脑清醒,飞机落地后还有热心旅客帮忙翻译。”马楠说。

据了解,目前在机上分娩的那位乘客母女平安,小女孩重2.36公斤,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尽量提前到站取票 宠物不让上火车

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亿万人踏上回家的路途。春运伊始,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预计节...[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3

山东淄博确定2017年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

从山东省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获悉,历时两个月的2017年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评选工作已结束,最终确定了10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作...[详细]
新华网 2017-01-13

东营港口岸正式对外启用4个新建液体化工品泊位

1月12日上午,省政府验收组对东营港口岸4个新建液体化工品泊位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启用。据悉,这次验收的4个泊位,位于东...[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春运来了!东营启动7处春运交通安全执法站

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记者获悉,东营交警支队已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执法站,对过往“两客一危”车辆进行备案登记、严格检查,保障春运...[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年底将至东营蔬菜价格集体上涨 买两个西红柿花掉4元

1月11日,东营市物价局发布新一轮“晒价格”监测信息,记者发现,临近春节,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我市主要蔬菜价格大部分在每公斤8元以上,家...[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东营八部门合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城乡普法展演活动

1月12日,记者获悉,共青团东营市委联合市综治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办公室启动了东营市“青春与...[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东营、滨州高速交警跨区域协作 成功拦截违法逃逸车辆

1月10日上午,东营高速交警与滨州高速交警跨区域协作配合,成功拦截一辆违法逃逸车辆。1月10日10点半左右,一台危化品车在滨州阳信收费站闯...[详细]
东营网 2017-01-13

13日春运大幕拉开 泰安汽车站40余运力应对客流高峰

12日,记者从泰安汽车站获悉,2017年春运于13日启动,为期40天,客流量也将从13日起逐渐增大,节后返程高峰也将在2月2日、5日、12日左右显...[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1-13

泰安一中高三学生被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

北京时间1月11日深夜,牛津大学放榜,泰安一中的高三学生赵彦淞榜上有名。赵彦淞凭借优异的成绩,获牛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数学专业预录通知...[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1-13

济南停车管理员“贴条”并非罚单 交警审核有效率约7成

近日,部分济南车主违法停车后发现车上被贴了一张“提示单”,济南市停车办负责人介绍称,这种提示单仅作为举报违法停车的线索,交警还会再...[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山东发布雾霾双橙色预警! 春运首日或受影响

山东发布雾霾双橙色预警! 春运首日或受影响

2017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幕,我省却迎来雾霾双橙预警。今早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鲁西北、鲁中...[详细]
大众网 2017-01-13
爱心爆棚!青岛市民一年捐血35.4吨 90后80后成主力

爱心爆棚!青岛市民一年捐血35.4吨 90后80后成主力

高中学历的献血者最多、所有职业中工人献血者最多、18岁到25岁以“90后”为主的群体和25岁到35岁以“80后”为主的群体成为我市献血主力军…...[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1-13
济南大本寒假作业取消了!换成了手抄报、跳绳…

济南大本寒假作业取消了!换成了手抄报、跳绳…

受教育部关于学校不得统一征订教辅材料的规范,今年寒假,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等区县将不再为学生订《寒假生活指导》,延续多年的“大本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