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90后职场人跳槽率高达70% 年终奖到手就“酝酿”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1-09 15:35:01

水母网1月9日讯(YMG记者 夏丹) 岁末年初,烟台职场迎来跳槽高峰。不少职场人期盼的年终奖一到手,便纷纷做起了跳槽的准备,其中90后职场人的跳槽率更是高达70%。有关专家建议,企业应有所作为积极“留人”。

90后职场人跳槽率高达7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90后职场人的跳槽率高达70%。背后的原因无非几种:工作薪资低,就业前景差,与工作环境不相容等。

“收入”原因又一次稳居跳槽原因“榜首”。无论是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还是人到中年的“一家之主”,都需要一份高薪的工作来满足生活的需求。今年24岁的马宏伟无奈地表示,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4年的时间自己已经跳槽5次,就是为了能有一笔足够支撑自己生活的月薪。

“毕业后刚工作时,因为工资低一年跳槽2次,现在要准备买房子,打算再次跳槽找一个高薪的岗位。”马宏伟告诉记者,参加工作时他的月薪是2200元,打拼到现在涨到3000元,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销,要想买房子还差得很远。他不得不通过跳槽的方式为自己寻得另一份更为高薪的工作。

也有些跳槽者表示,虽然企业的待遇很好,但还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前景决定跳槽。“如果我继续待在这里,那这一辈子我都要当一名车间工人了。”在公司踏实工作的胡强已经有了3年的工作经验,领着每月4000元的薪水,车子房子都已付了首付,但他还是坚持要跳槽。“我已经受够了下车间的日子,在这里我看不到自己的前景和未来。”胡强激动地说。他坦言自己并不在乎新工作的月薪收入,会更多关注新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和新鲜。

频繁跳槽者不受企业待见

在6日上午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不少企业遇到了一个“世纪难题”,那就是如何对待跳槽者抛出的橄榄枝。是看求职者忠诚度不好便果断拒绝,还是青睐其工作经验高薪一求,企业招聘陷入两难。

“没有经验的跳槽毕业生我们将不会考虑。”烟台某食品企业招聘负责人李永莲表示,她们招聘的食品检验这个职位必须要求过硬的专业知识经验,招聘要求上明确要求一年以上工作经验。“无经验的毕业生想要融入工作本身就需要我们高成本地培训,万一培训完了他们走了怎么办?这样的损失谁来承担?”李永莲说,企业一般不会考虑无经验的毕业生,更不用说带有跳槽意向的毕业生。

记者注意到,以90后为代表的跳槽者正面临着一场恶性循环的“最难就业季”。“现在的90后过于崇尚个人自由,找工作既想要高薪还想要发展前景,唯独缺少的就是安定下来的耐心。”李永莲告诉记者,1-3年是职场人员沉淀能力的重要时期,3年之后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下,90后如果为了所谓的高薪、前景频繁跳槽,带来的结果只能是技能的缺失和心态的扭曲,陷入找工作与跳槽的恶性循环。

除90后外,有经验的跳槽者同样不受企业待见。“对于那些一年之内从事多份工作的人,我们在筛选简历的时候都会淘汰掉。因为按以往的经验,频繁跳槽的人也很难在我们企业呆长久。”某企业招聘负责人隋倩倩表示,对跳槽者来说,企业不是为他们增长阅历的场所,也不是明确职业定位的练手,企业需要的是一以贯之能创造价值的员工,而不是工作几天就走,影响企业人事空缺的跳槽人员。

专家:企业应有所作为“留人”

“企业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团队,团队成员的忠诚度决定了企业的凝聚力。”市人力资源市场市场部部长王道明表示,企业要想减少跳槽事件的发生,就应该有所作为,积极留人,让员工能走却不想走。

在王道明看来,企业应定期引导员工对自己进行准确的职业定位。“企业不能总作为跳槽人员的被动接受者,最好成为人员调动的主动参与者。”王道明分析,员工之所以跳槽,无非是在本企业内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薪资水平或工作前景。只要企业创造职业调动的机会,高级技师也乐意做基层的管理者,还能做得很好。

此外,一位资深的企业招聘负责人也认为,非盲目的跳槽能够优化资源配置,更有利于自身与企业的发展。“跳槽本身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通过跳槽找到更合适的工作,经历越多,尝试越多或许能提高全面工作能力,更有利于日后的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年轻人跳槽成本相对较低,只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完全可以通过跳槽来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但是,盲目的跳槽行为是绝对不可取的。”王道明表示,年轻人在毕业前几年可以适当换工作,但如果只是一味羡慕别人做的如何好,薪资多么高,从不思考自己为企业创造的价值量,这样频繁跳槽的行为实在不应当。“人到了一定年龄,就应该明确自身定位发展,扎根于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总会有出头的那一天。”王道明如是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长热线”新平台启用 与所有政务热线一号通

日照“市长热线”新平台启用 与所有政务热线一号通

“有问题反映,只需要记住一个号码就够了!”2017年1月1日,日照市“市长热线”新平台正式启用,“市长热线”在12345单线基础上,新增质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烟台海边可见群山 是海市蜃楼?专家这样说

烟台海边可见群山 是海市蜃楼?专家这样说

1月9日上午9:50左右,有市民反映,烟台海边出现了“海市蜃楼”,在滨海中路上能清晰地看到。望去,在海天相交的地方,出现了群山和建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西北风带着霾又来了 青岛再陷中度污染

西北风带着霾又来了 青岛再陷中度污染

刚舒舒服服地喘了几天气,谁知又要戴口罩了。9日一早,青岛市空气质量指数逼近200,霾再度来袭,全城陷入中度污染。[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济宁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本周冷空气来袭(图)

昨天刚刚解除大雾黄色预警,济宁市气象台今晨再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宁大部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1-09

丈夫见钱眼开顺走老板2.8万 妻子带其自首

丈夫见钱眼开,拿走别人2.84万元现金,妻子深明大义,带丈夫投案自首。[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1-09

济南今年确定240个市级重点项目 将新开工两条轨交线

目前,今年“四个中心”建设的任务已经分解到了各个责任单位,梳理主要任务列表可以发现,今年济南的大事颇多,“四个中心”的“看头”已经能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09
2016预计烟台实际使用外资20.8亿美元 增长8%

2016预计烟台实际使用外资20.8亿美元 增长8%

2016年,烟台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放型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2016年烟台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09
烟台首个

烟台首个"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点"在烟台机场正式启用

2016年10月1日起,烟台市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首个“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点”在烟台国际机场正式启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09
齐鲁最美“读心神探”:嫌犯一个表情,都是破案线索

齐鲁最美“读心神探”:嫌犯一个表情,都是破案线索

重现案发现场,锁定嫌疑人,这就是“读心神探”林燕的神奇本领。前不久,青岛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当选“齐鲁最美警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临沂第一条BRT专线即将开通 引发市民网友纷纷热议

临沂第一条BRT专线即将开通 引发市民网友纷纷热议

随着临沂第一条BRT专线即将开通的消息传开,临沂BRT再次成了市民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话题。近日,记者通过网友留言与实地走访,发现市民网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09
女子携管制刀具进济南西站被查获 称寺庙买刀保平安

女子携管制刀具进济南西站被查获 称寺庙买刀保平安

近日,一女子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济南西站,被济南西站派出所民警查获。[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青岛110一年接无效报警1.2万余起 3人被拘留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在全市公安机关2016年开展的打击恶意报警扰警行动中,全市110系统共接报恶意报警、扰警警情1.2万余起,对多次教育不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09

李沧区东部两所学校启动施工 明后年交付使用

近日,位于李沧区东部的东川路小学和徐水路小学建设项目进入到基础施工阶段,计划2018-2019年陆续完工交付使用。新学校建设除了高于标准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