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6交通能源行业大事记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铮 史春勇

2017-01-09 08:28:01

R3、R2线相继开工建设,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

2016年,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迎来全面提速期。6月20日,济南轨道交通R3线全线开工。R3线为南北市域快线,全长21.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计划2020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11月22日,济南轨道交通R2线工程建设启动。R2线为东西市域快线,同时兼具市区线路功能,串联济南西部新区、东部新城和中心城区的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向东预留延伸至章丘的空间,并连接R1线和R3线,计划于2021年9月30日试运行。此外,济南CBD轨道交通预留项目也于去年启动。

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地间行车不再“绕远”

2016年12月28日,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正式竣工通车,两地间车辆实现“直通”而不再“绕远”,预计通行时间缩短半个小时。济东高速作为济南“两环十二射”高速路网线路之一,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中的组成部分,除了能够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出行通道外,也将成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布局中与济南都市圈联系的重要通道。

济南绕城高速部分路段去年9月起免费,绕城高速变身“城中路”

为了加快构建济南二环路快速路网体系,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从2016年9月1日零时开始,符合条件的济南牌照客车在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济广高速公路)二环北路段,即零点收费站(济南收费站西岗)—济南北收费站—天桥收费站3个收费站之间的路段免费通行。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绕城北线试行免费,为主城区增加了一条东西向快速路,有助于打通各条快速路之间的联系,提升城区快速路的通行效率。

济南三座黄河大桥“北跨”开始进入免费时代

2016年3月16日零时起,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等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客车和公交车免费。三座黄河大桥免费通行,是助力济南“北跨”战略的重要举措,从此济南黄河两岸通行进入“免费时代”,对于加快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大做强农业、旅游等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小岭隧道顺利贯通,二环东、南延工程进入“冲刺期”

2016年11月3日,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小岭隧道安全贯通,这是我省首条贯通的双向八车道隧道,比原计划提早开通两个月,为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工程项目建设积累了经验。二环东南延、二环南东延两大项目是我市“高快一体”快速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完善全市路网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济南长途客运班线启动“西迁”,长途西站客流开始“破冰”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充分发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客运枢纽功能,2016年8月25日起,济南启动第一批长途客运线路“西迁”工作,增发长途汽车西站始发班次,并对在长途汽车西站进行购票的旅客实行票价8折优惠、始发长途客车减免费用等优惠。长途客运线路西迁后,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将重点布局泰安、聊城、临沂、枣庄、菏泽、济宁、德州7市长途客运线路,兼顾其他方向,为旅客乘车、换乘创造良好条件。

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迈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

2016年11月10日上午9时16分,随着SC4957航班平稳落地,济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标志着济南国际机场正式跻身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2016年济南国际机场航空主业完成“三项突破”,全年完成吞吐量1100万人次,其中入境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济南到洛杉矶国际航线的开通,标志着济南国际机场洲际航线实现“零的突破”。

济南获亚行10亿元贷款,投资24亿元建设200公里无轨电车

济南计划投资24亿元用于构建线网总长度达201.4公里的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网络,其中利用亚行贷款1.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以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该项目也是截至目前我省获得的贷款金额最大的单个项目。

济南试点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已挂牌车辆可自愿换牌

自2016年12月1日起,济南与四城市一起,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次试点新式车牌的新能源车包含纯电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动力,而无法外插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则不在新式号牌试点范围内。12月1日后,市民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已有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可以继续使用原有号牌,也可自愿换领专用号牌。

济南充电桩建设迎来春天,到2020年城区将建8000个

2016年11月21日,省发改委印发《山东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济南纳入了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率先发展区,到2020年,济南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充电站85座、公共充电桩8000个。这8000个公共充电桩将分布在万达、恒隆、华润万家、银座等商圈商场超市,园博园、千佛山公园、大明湖等旅游休闲场所,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省会大剧院等文化体育场馆,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等公共停车场。

力诺瑞特入选“国家品牌计划”,成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唯一入选企业

2016年11月8日,“国家品牌计划”企业名单正式公布,涉及食品药品、家电、电子商务、能源、汽车、日化等多个行业,共有18家企业入围其中,力诺集团以能源、中药行业代表的身份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其中力诺瑞特成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唯一入选“国家品牌计划”的领军企业。

黄台电厂开创国内先河,两台高背压供热机组同时运行

2016年11月16日,华能黄台电厂7号机组完成低压转子更换后顺利启动并网,这是继11月7日该厂8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完成顺利并网后,投运的第二台高背压供热机组,至此该厂7号、8号两台高背压供热机组开始同时运行,开创了国内同一电厂两台300兆瓦等级高背压供热机组同时运行之先河,目前机组及供热系统运行安全稳定。

山东能源中长期规划出台,2020年煤炭产量减到1亿吨

2016年12月13日,我省发布《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2030年,省内煤炭产量分别压减到1亿吨和6000万吨;省内原油、天然气产量稳定在2500万吨、5亿立方米左右;同步推进“外电入鲁”与省内电源建设,到2020年、2030年全省可用电力装机分别达到1.72亿千瓦和2.45亿千瓦。规划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由目前的3%分别提高到7%和18%左右;天然气消费占比由目前的3%分别提高到7%至9%和12%至14%。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疑因患癌不愿拖累家人 济南一老人小广场内上吊身亡

疑因患癌不愿拖累家人 济南一老人小广场内上吊身亡

1月7日早上6点,一幕悲剧在济南市经十路段店铁路桥北侧某小广场附近上演。一名居民早起遛弯,意外发现一名老人上吊身亡,脚下还有个小凳子。据...[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9
烟台男子陷“零首付购车”骗局 车遭抵押还惹上交通事故

烟台男子陷“零首付购车”骗局 车遭抵押还惹上交通事故

不付首付,就可以得到一款心仪的汽车,甚至还能得到一张大额信用卡。这样的“好事”,被烟台的刘先生碰到了。但手续办完后,车却被转押了,...[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09
济南场站建设成短板 公交车还要在马路上“睡”多久?

济南场站建设成短板 公交车还要在马路上“睡”多久?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因“无家可归”,大量公交车只能停放在路边。在阳光舜城重华苑公交站附近,34路、K100路、110路三条线路的数十...[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09
冷空气终结超长霾 山东“气质”本周开始转好

冷空气终结超长霾 山东“气质”本周开始转好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新年持续一周的雾霾将明显减弱或消散。据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尽管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影响我省的冷空气频繁。活...[详细]
大众网 2017-01-09
济南史上最严停车令 巡检员6天贴出45张停车提示单

济南史上最严停车令 巡检员6天贴出45张停车提示单

1月1日,《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正式施行。作为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新规对违法停车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9
别受不白之冤!济南这些交通违法记录可以申请撤销

别受不白之冤!济南这些交通违法记录可以申请撤销

有一种乱停车行为,方便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了严重的次生危害,导致别人被动交通违法,使得无辜车主躺着中枪。而这样害人不浅的乱停车行为,却并...[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9
济南今年确定240个市级重点项目 将新开工两条轨交线

济南今年确定240个市级重点项目 将新开工两条轨交线

目前,今年“四个中心”建设的任务已经分解到了各个责任单位,梳理主要任务列表可以发现,今年济南的大事颇多,“四个中心”的“看头”已经能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09
看到冷空气频繁,霾疯了的山东人就放心了!

看到冷空气频繁,霾疯了的山东人就放心了!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尽管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影响我省的冷空气频繁。活跃的冷空气能打破静稳天气,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久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09
山东农信社换帅 地方官员转任银行金改后不鲜见

山东农信社换帅 地方官员转任银行金改后不鲜见

1月4日下午,山东省农信社迎来“新掌门”,潍坊市委原副书记王献玲、德州市原副市长孙开连分别任省农信社理事长、主任。自2013年山东省金改方...[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每天接六万个报警电话 山东全省110去年破案3.1万起

每天接六万个报警电话 山东全省110去年破案3.1万起

济南中信广场东门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子,滨州滨城区天河首饰回收店老板成某在店内被人杀害,德州一农民工因为工地拖欠工程款遂爬上28层高楼...[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09
动真格!今年济南这288处违章建筑要重点拆除

动真格!今年济南这288处违章建筑要重点拆除

 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8日发出今年“1号文件”——【关于印发《2017年度“拆违拆临”行动任务计划》和《全市“拆违拆临”行...[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9

山东详细公开省级公共服务事项

山东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公告,数十个省直部门公布了公共服务事项600多个。[详细]
新华社 2017-01-08

青岛六区投1.52万吨政府储备商品 菜篮子价格稳定

近期青岛市“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记者探访岛城市场发现,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部分精品绿叶菜涨势明显,超市内菠菜价格逼近10元...[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