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支付宝全民账单出炉:山东人均支付金额超6.8万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1-06 07:50:01

支付宝发布2016个人账单。网络截图

1月4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通过对上述海量用户行为进行了计算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中国“千禧一代”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力量,并将影响未来十年的经济格局,比如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同时,4.5亿中国消费者开始呈现出与十年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形态。

从2011年起,支付宝每年发布全民年度账单,这个由几亿中国人共同谱写的账单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小小的晴雨表,从中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山东人均支付金额超6.8万元,全国排名第11名

支付宝2016全民账单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成为生活中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去年这一数据是65%,今年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

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沿海的广东排名第一,占到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江苏。而从人均支付金额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达到14.8万元,是去年的近1.5倍,随后是浙江、北京、福建、江苏,这五个沿海省份和直辖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10万”时代,而在去年,仅仅只有一个上海达到了这个水平。

根据支付宝发布的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山东省当年总支付金额排名全国第6,占全国总量的5.43% ;山东省人均支付金额超6.8万元,全国排名第11名。其中青岛人均支付金额84992.9元,全国排名第25位,全省排名第1位。而人均购物支付金额8855元,全国排名42位,全省排名第1位。

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

移动支付不仅体现在消费上,也同时成为感情联系的一种手段,比如亲友之间的红包。2016年,在发红包排行榜上,广东汕头人最豪爽,第二名是2015年夺冠的福建漳州人民,接着是福建莆田,前三名城市人均发红包金额都超过5000元。

账单金额不等于“网购”金额 移动支付正渗透生活

个人账单怎么看?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3种方法查看支付宝个人年账单:1、打开支付宝,首页年账单推荐;2、搜索“年账单”;3、打开支付宝-我的-账单-头部横幅。

对于个人账单,人们最惊讶的大多是全年总支出状况高于估计。事实上,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线上账单早已不完全是“网购”概念,转账、线上线下消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都是人们常见的支出形式。很多人看完明细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已经和网络密不可分。

记者发现,除了支出和消费状况,支付宝个人账单从一次个人出行、一次用餐、消费信贷、低碳环保和爱心公益等情况,全面展示了现代人的生活观念和面貌。此外,个人账单还给每个人计算出了影响力分值,除了资金,还有信用、碳和爱,让用户看到过去一年自己全方位的影响力提升情况。

1%用户总支出超过53万 服饰鞋包最受欢迎

据支付宝统计,总支出53万,可以超过99%的人,总支出10万,可以超过90%的人。按“剁手”情况看,购物6万多可以超过99%的人,购物2万可以超过94%的用户。随着参与的人不断增多,这一数值还会改变。

查看并分享出账单的主力人群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大约超过4亿人,这一数量是美国同代人的5倍,他们或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

数据显示,当下享受型消费、服务类的消费明显提升。在80后、90后最爱买的品类中,服饰鞋包排第一,虚拟服务和航旅票务排在第二位,接下来才是数码3C等。随着80后进入生育高峰期,母婴产品也成为他们的主要购物类目。

80后人均支付额超过12万 城乡差别在缩小

在大时代中,人们看到全球意义下的“千禧一代”正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

“千禧一代”主要是指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他们的父辈而言,这一代人的受教育水平更高,更不容易定居,更崇尚自由、平等,不受拘束,对速度有高要求,他们喜欢消费甚至超前消费,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是视觉动物、网络原住民、也更重视健康和环保。

中国的“千禧一代”大约超过4亿人,这一数量是美国同代人的5倍。据高盛预测,随着中国“千禧一代”的平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5900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3万美元,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从这次的全民账单看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确实可以证实上述的结论。

最新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相对于1920年代的美国或1970年代的日本,今天中国的影响力消费者和40年前、甚至近100年前的消费者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不是来自中产阶层,而是来自“千禧一代”。

在这次的支付宝账单里,跟“千禧一代”还有一些其他的细节:

他们更爱自由行,而不是跟团游,成为中国年轻人境外游的主流方式,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增长了171%,自驾租车增长了110%;

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加上80后之后,比例高达85%。在年轻人看来,有了外卖,干嘛还做菜?

今天的“千禧一代”对于信用产品的兴趣和利用程度很高,35岁以下用户中,信用住人数占总用户数的83%;

自律带来自由的体现是,年轻人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升级。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16%。而90后则更加明显:户外运动增幅34%,美妆类则高达63%;

相对于物质贫乏时代走过来的父辈,千禧一代在物质追求之外,对精神的追求也是非常关注,他们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

他们习惯于超前消费,从1分钱的优惠券,到几元钱的地铁票,到几万元的数码产品……目前1亿花呗用户中,中国“千禧一代”占了86%,中国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

他们不是传统的高净值人群,喜欢超低门槛的理财方式。蚂蚁聚宝理财平台接近1亿用户,其中“千禧一代”用户占81%。

城乡差别在年轻一代的差异要远远小于他们的父辈。在蚂蚁借呗的用户里,四成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其它地区,“千禧一代”正在享受和大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

伴随着“千禧一代”的成长和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未来十年,全世界的服务类型商业模式都将变革,以应对经济新格局的到来。而从这份小小的账单里,人们能看到一点点未来的样子。

1月5日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可以查看个人的年度账单。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