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发布算力网络操作系统 优化算网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文涛

2023-06-09 11:51:06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这对跨域、异构算网资源的感知整合、灵活分配、智能调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进一步优化算网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满足灵活通用的算力网络社会级服务,浪潮突破对算网资源的一体化纳管、协同式编排、多目标调度等重点技术,研发并推出算力网络操作系统。该系统通过打造算网中枢新体系、构建算网作业新模式,解决传统分离式作业模式难以匹配端到端的需求场景等问题,实现算力、算效的全方位智能优化,持续推动算网基础设施的集约、高效、绿色发展。

“2357”,打造算力网络中枢新体系

浪潮算力网络操作系统面向各类算网客户和算网业务,打造覆盖全流程、全环节、全领域的“2357”算网中枢体系,通过各层级的不断演进与升级,全面赋能“N”类业务场景。

融通中枢:“2”大中枢+“5”个能力中心

系统通过感知中枢对算网资源、服务等进行统一接入、多维分析,构建实时感知服务调用链,由编排中枢进行协同编排、跨域调度,构建高效、低成本的服务能力;基于实训、调度、评估三大能力中心,打造自动化的算网基础设施营维体系,辅以安全与配置能力中心,提供跨层级的高一致性保障。

融智运营:“3”类业务门户

系统面向算网的不同用户对象与服务场景,通过算网开发者、算网自服务、算网交易门户,打通算网供给侧、消费侧,对外提供敏捷自主、柔性一致的服务,对内进行服务运营的持续验证与优化,提高算网业务的灵活性、敏捷性。

融合底座:“7”项关键技术使能

系统基于跨层、跨域技术簇的融通,通过计算、网络、数据、应用、安全、组织、服务7项关键的技术使能,对多样化、异构算网资源进行重构、池化及融合,实现对各类算网资源的统一纳管,向用户提供多样化、细粒度的算网资源服务。

多维跨界,构建算网作业新模式

浪潮算力网络操作系统从资源、平台、服务等维度,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个体的深度融合,构建“感知-聚合-调度-赋能”算网新模式,持续增强算网基础设施的供给能力。

资源跨界:异构算力的精准度量

针对云边端、智/超算等海量泛在、多元异构算力,系统以“监测上报+智能评估”方式进行多量纲度量、评估和标识,获取可用算力类型及容量等信息,支撑提供细粒度、高可用的算网资源服务。

平台跨界:多目标优化一体调度

面向跨区域、跨领域场景,系统实现资源、业务、应用等多要素指标的协同调度,通过实时监测评估、动态优化调度、灵活削峰填谷等,持续提升算力节点利用率,实现各层级效能的全方位优化。

服务跨界:场景需求的精准匹配

系统结合理论分析与智能算法,对算力网络资源需求进行智能评估、精准匹配,根据资源负载、业务需求智能推荐最优的资源方案,满足用户对时延、成本等的综合需求,提供一致、无感的服务体验。

未来,浪潮将持续强化算网技术创新、平台孵化、标准建设能力,创新算网产品矩阵,优化算网基础设施供给,让各行业客户感受算力网络带来的数智福利,赋能数字产业加速升级。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责任编辑:吕文涛 毛馨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大学官方声明:部分网络媒体冒用“山东大学”名义进行虚假招生宣传

山东大学官方声明:部分网络媒体冒用“山东大学”名义进行虚假招生宣传

声明称:目前抖音及其他自媒体平台所有涉及山东大学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的宣传广告均为虚假非法广告,提醒网友注意甄别。[详细]
齐鲁网 2023-06-09
因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等 中国太平洋人寿枣庄中心支公司被罚款15.5万元

因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等 中国太平洋人寿枣庄中心支公司被罚款15.5万元

因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等 中国太平洋人寿枣庄中心支公司被罚款15.5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如意集团及相关责任人、股东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如意集团及相关责任人、股东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如意集团及相关责任人、股东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