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国医新路论坛首讲暨2023年李克绍伤寒论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2

2023-05-20 13:2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由李克绍伤寒学派传承基地主办、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承办的国医新路论坛首讲暨2023年李克绍伤寒论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济南开幕。王新陆国医大师开场首讲《从比较学视域看李氏伤寒学术特点》,著名齐鲁伤寒大家李克绍先生的弟子李心机、谷越涛、姜建国、蔡绪江、于俊生、丁元庆、司国民齐聚一堂,分别就《伤寒论》研究做主题讲座。

据悉,国医大师是中医药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国医大师”的称号是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自2009年开始评选,每届评选只有30人。王新陆国医大师也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一位国医大师。各省市的李氏伤寒传承人、中医药同仁、关心中医药的各界朋友、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代表等来宾受邀现场参与了本次论坛,同时,新中鲁中医院也开通了线上直播,未能亲临现场的观众可通过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视频号直播共襄学术盛宴。

《伤寒论》是中医四大经典之一,是中国医药的源头活水,开创了中医理法方药辨证论治体系之源,被称为“众方之祖”的组方用药,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护佑华夏儿女的生命安康。仲景之后,百家争鸣。历代医家对伤寒论作出不同的注解与诠释,流传至今的伤寒论体系纷纭繁盛,行至近代,1978年李克绍先生的《伤寒解惑论》应运而生,其见解独到、独树一帜,权威性地解读了诸多疑难问题,成为当代《伤寒论》研究的突破性成果,是诸多学者医家所公认的标杆典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李克绍先生的诸位高足弟子继承了恩师的衣钵,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成为以伤寒论研究见长的当代中医大家,在伤寒论的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中作出了突出成就,造福一方百姓苍生。

本次论坛旨在弘扬李克绍先生的学术思想,促进伤寒论研究发展,宣明往范,昭示来学;以学术争鸣奏响中医治病疗疾的徽音,凭勤求博采探索中医学术发展的新路。存正气、避外邪,养形神、尽天年,是百姓关切、社会期盼,是医者使命、中医责任,更是伤寒之所长。

近年来,新中鲁中医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密切,医院凭借省内名中医药专家优势,制定中药遴选与加工的中鲁标准,广泛吸纳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中医公益服务,逐渐成为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纯中医诊疗标杆医院。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张森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