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威海职业学院电商学院:真岗实做 岗课融合 校办企驻双向赋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8:4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宝宝们,你们想要的喜饼来喽!这次给大家的有原味的、紫米馅还有红豆馅,我们还做了不同的规格……”在威海职业学院电商学院的标准化直播间里,一位穿着花棉袄、卖力吆喝的电商主播正在直播间里售卖着胶东喜饼,面前的桌子上摆满了生蚝、蜂蜜、大饽饽等威海本地农产品。主播旁边还有两位助播,他们操作着直播间的小黄车,齐声喊着“321上链接!”

这是电商学院仿照罗永浩直播间打造的1:1三机位标准化直播间,肩负着引领和服务威海电商产业发展使命的电商学院,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引入专业化电商企业驻校合作,大力实施强化实践的“项目引入、任务驱动”教学改革,着力打造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培养高地。

威海职业学院电商学院院长简洁介绍,学院坚持“立足威海、依靠威海、面向威海、服务威海”的办学定位,与威海市妇联精诚合作,成立了“威海巾帼电商学院”、实施“大学生巾帼电商助力行动”,组建“电商镇村建设”项目师生团队,充分发挥学校数字商务运营中心、巾帼电商创业实践基地、初村镇乡村振兴电商基地等资源优势,助力以五十一号农场为代表的农产品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实施电商技能培训,形成了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电商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的新引擎。

为进一步助推电商产业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威海职业学院电商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以培养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技能型人才为核心,将企业真实项目、真实岗位、真实职场全面植入教学,实施“小班特色化、全程项目化”教学改革,打造了区域直播电商示范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探索形成了“实境实践五双育人、任务驱动五阶成长”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撬动了本地直播电商、跨境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

  • 对接行标,重构项目化任务化实战化教学体系

校企教师共同对接区域电商行业企业需求,开发、承接直播与短视频运营、跨境电商、店铺运营类等项目,在岗位典型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细化形成了主播、直播运营、短视频运营、跨境电商、美工、售前售后管理等14个岗位,并进一步将教学班级划分为直播组、运营组、后期组等项目组。课程内容源于真实项目,课程教学基于工作过程,融“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素质养成”于一体,有效对接了行业的岗位标准、岗位职责。

  • 双测双选,强化人岗匹配提升职业综合能力

校企共同对学生进行岗位兴趣测试和岗位能力测试,学生依据个人兴趣和能力选择项目和岗位,企业根据学生特长、兴趣确定主攻岗位,针对岗位要求培训技能,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在教学上打破单一学科的教学内容,以项目实施为中心,以岗位典型任务为载体,以培养岗位能力为本位,学习过程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真岗实做、复合融通,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实战能力和学习能力。

想要Pick威海职业学院的更多“面”吗?来!

3月18日下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2023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将走进威海职业学院。

来自全国的近二十位高水平相关领域专家以及主流媒体将实地走访调研高职院校,为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敬请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韩彦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