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亮相CHINC大会,北方健康加速布局数据要素市场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5 14:0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2月24日-2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暨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在深圳举行。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简称“北方中心”)的授权运营主体,北方健康应邀参会,全方位展示北方中心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探索最新成果。

图丨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现场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为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要求。为抢抓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战略机遇,北方健康在扎实推进北方中心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数据开放运营、健康云、数据治理工程、数智医卫、数智疾控、产业生态等业务板块,打造健康医疗数据存储、融汇、治理、运营、应用全流程产品与解决方案,全面推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化、资产化和社会化,让高质量健康医疗大数据“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持续赋能“三医联动”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丨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北方健康展位现场

在数据运营方面,北方健康基于北方中心运营授权和海量数据资源,积极创新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医疗、新药研发、健康保险等领域的应用与服务模式,促进大数据应用市场化服务。目前,北方健康基于“一湖三台”核心技术架构打造的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构建了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服务体系和大规模数据治理体系,并跑通商保两核、AI训练等数据应用场景。未来,北方健康还将持续升级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和算力网络,积极构建医疗健康领域数据技术设施底座,支撑全国健康医疗数据要素大规模流通。

图丨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北方健康展位现场

在数智医卫方面,北方健康重点围绕临床数据整合与检索、临床辅助决策、科研数据分析、病历质控、区块链+数据共享调阅等新一代医疗信息化数智应用,创新医疗大数据全生命周期自动化流水线应用模式,驱动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北方健康已锻造形成亿级规模人口数据治理能力与经验,与包括全国排名TOP20在内的多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头部三甲医院开展深入合作,开展数据平台建设、信息系统建设、数据治理工程等。

在数智疾控方面,北方健康则聚焦传染病监测与预警、慢病管理与防控、疾控主题科研等领域,创新大数据产品与解决方案,探索“后疫情时代”疾病防控新模式,助力政府防范化解突发公卫事件、精准实施传染病及慢性病防控策略。在2022年疫情最困难紧急的时刻,北方健康积极配合临沂、枣庄等地建设疫情防控平台体系,成功汇聚临沂1000万人口疾控、卫健、医院、教育、政法、民政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治理数据超10亿条,有力支撑了政府防疫抗疫工作。

图丨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北方健康展位现场

在健康云方面,北方健康基于“两地三中心”基础设施,专注于为政府机构、医疗机构、医药/康养/科研机构提供高可靠、高安全的私有云服务、灾备服务、云IaaS及云SaaS等云服务,全方位满足医卫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需求。目前,北方健康云已经形成了云计算、云存储、云网络、云灾备、云安全等二十余项服务产品,已承载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中国家庭医生平台、健康中国新媒体运营平台、中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平台等国家级平台,以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政务云医保域B节点、济南市影像云平台等省、市级平台,成功入选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山东云医药行业中心,成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科技创新引擎。

展望未来,北方健康将紧跟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布局方向,不断加快北方中心建设,携手各方共同打造融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千亿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奋力开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数字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音乐|《黄河人》

[详细]
山东学习平台 2023-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