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几类人才将纳入“绿色通道”,山东建立重点产业人才精准联系服务机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0 15:1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为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对山东省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建立全省重点产业人才精准联系服务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山东将以省市人才卡为载体,将全省优秀企业家、“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主要经营管理和技术负责人(不含各级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等重点产业人才,分级纳入全省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范围,由各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和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建立常态化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助力全省产业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制度,打造“山东惠才卡”服务品牌,高层次人才在省内可享受子女就学、住房保障、职称评聘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按照《通知》规定,山东省此次将优秀企业家表彰人选(含省杰出企业家、省行业领军企业家和省优秀企业家),纳入直接颁发类“山东惠才卡”发放范围,“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四链”融合机制重点实施企业主要经营管理和技术负责人,纳入市级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范围,颁发市级人才卡。《通知》要求,各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和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要建立健全重点产业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对接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人才服务精准对接工作,定期汇总形成重点产业人才的“公共服务需求、市场服务需求、意见建议”3个台账,解决好人才创新创业的关键事。

《通知》提出,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重点产业企业更好集聚人才。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通知》,山东各市每年可从“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四链”融合机制重点实施企业等重点产业企业中选取不超过10家,采取配额制方式发放“山东惠才卡”。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每家企业每年可推荐一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申领“山东惠才卡”。同时,强化省市人才卡前端引才服务功能,重点产业企业可按程序为从省外柔性引进的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人选申领“山东惠才卡”,人才可享受来鲁就医诊疗、旅游健身、交通出行等绿色通道服务。

人才是企业的关键资源,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据悉,下一步,山东重点产业企业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及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时,将得到优先支持,对通过第三方机构引进人才三年内培养为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人选的企业,还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引才补贴。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