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热电联产效率92.55% 问鼎全球第一潍柴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8 12:55:02

2023年2月18日,潍柴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该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下了大功率SOFC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

发布会上,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介绍潍柴SOFC产品技术及应用情况;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为潍柴颁发产品欧盟CE认证证书,产品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等专家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硬核创新  破世界效率极限

SOFC作为新一代燃料电池,是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高效、低碳、环保地转化成电能的发电装置,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发电效率最高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其发电效率可达60%以上,热电联产效率可达85%以上。同时,还具有燃料灵活、绿色低碳、不使用贵金属等优势,能够使用天然气、氢气、煤制气、生物质气、甲醇等多种燃料,使用天然气的SOFC相比传统天然气发电机组可以实现减碳30%以上。

潍柴从2018年开始布局SOFC业务,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SOFC技术公司英国希锂斯,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累计投入20亿元,双方组建了以百名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经过5年努力,实现了SOFC技术的工程化突破,全面掌控了新一代SOFC关键核心技术。

潍柴本次发布的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系统功率达到120kW,支持模块化安装,可将功率扩展至兆瓦级,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

一、产品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在大功率SOFC系统中全球最高。

二、全球率先使用最先进的新一代金属支撑SOFC技术,相比于传统的电解质支撑和阳极支撑技术,具有运行温度低、抗热冲击能力强的突出优势,特别是实现了从高温800度到600度的技术难关突破,系统可启停次数是国际竞品的4倍以上,启动速度是国际竞品的3倍以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三、产品通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TÜV南德的欧盟CE认证,完成39项全项认证测试。

双擎驱动  开未来能源新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全球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双碳”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中均明确提出,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推进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建设。

潍柴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坚持传统能源+新能源“双擎驱动”战略。去年连续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52%的柴油机。同时积极推动新能源换挡超车,牵头建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全面布局了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的全球引领。SOFC是潍柴在能源多元发展中的又一次重大战略布局。

本次发布的潍柴SOFC产品具有热电联产效率高、可靠性好、燃料适应性广、电力能源输出稳定等优势,适用于工业园区、楼宇、数据中心等多个场景,可为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提供绿色低碳的解决方案,是未来会得到广泛应用的颠覆性新能源技术路线。

潍柴SOFC产品已经在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和潍坊市能源集团开展示范,累计运行超过30000小时,商业化运营实现了阶段性突破。潍柴SOFC产品高效供应电能、热能,大幅减少客户用能成本。潍坊市能源集团滨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波表示:在实际使用中,潍柴SOFC产品运行稳定,净发电效率超过60%,一方天然气可以发6度电,并可根据峰谷电价进行调整、削峰填谷,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测算,潍柴SOFC产品作为分布式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GW时,相比从电网取电每年可减碳约200万吨,相比传统天然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可节约天然气约6亿方;若用生物质气、绿氢作为燃料,可实现零碳排放,助推国家双碳目标落地。同时,潍柴SOFC产品作为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的全新解决方案,既能够有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也为潍柴动力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新业态颠覆的实力。作为全球能源领域的颠覆性创新,SOFC大规模应用必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谭旭光表示,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在潍柴诞生,这是潍柴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大胆挑战、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面向未来,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为中国“双碳”目标落地贡献潍柴方案、潍柴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