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元宵节:我是中国娃,寻访中国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6 09:3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为了让同学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文化中国年”,2月3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1)中队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一起寻访中国年味,传承中华文化。

文庙是什么?

古时的小朋友们如何读书?

那飞檐彩拱的庙宇、桧柏掩映的殿庑、蚀迹斑斑的碑碣,都在表达着怎样的文化内蕴?

2月3日上午,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1)中队的队员们从新华书店一路步行至济南府学文庙。这座创建于宋熙宁年间的古老建筑南接芙蓉街,北临大明湖。那镌刻着历史沧桑的青石板小巷,微风拂柳的雅致古桥,让同学们不由沉浸于这座城市的厚重文明。讲解员结合路边的建筑,一一讲解了西更道街、王府池子等历史由来。到文庙后,同学们则了解并参观了影壁、前门、泮池、棂星门、中规亭、中矩亭等建筑,聆听了文庙的前世今生和有趣的传说故事。“通过中规亭、中矩亭两座亭子,我知道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内涵。”队员张梓昂认真地回答记者。

“孔子之谓集大成”。身着汉服在大成殿前祈福,同学们仿佛穿越到了那庄严神圣的一刻。耀眼的中国红里,每位同学都挑选了一块书写着新年愿望的新年福牌,祝福新的一年里身心康健、国泰民安。队员们还挥毫泼墨,书写“福”字,祝愿福临万家、福气满满;大家还踊跃参加了中国传统的掷箭投壶游戏,体验投壶乐趣,并了解“射礼”的演变。

中午,队员们来到了新华书店,徜徉在书的海洋。近年来,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彰显了一个文化大国的潜力和创新力。同学们观看的国产动画电影《山海经之再见怪兽》,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下午,队员们还参与了冰壶体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然后一起猜灯谜、做元宵,感受元宵节的欢乐气氛。

元宵节到了,这次活动中,新华书店作为组织方,还精心设计了中国元宵文化的推广传承。“元宵在中国南北大不相同,北方‘摇’元宵,南方‘包’汤圆,从做法到口感都不一样呢!”吕佳和同学一边忙着“摇”元宵,一边给记者介绍。在老师的讲解下,队员们跃跃欲试,纷纷将短暂浸泡后的馅料放入盛着糯米粉的小盆内,两只手拿着小盆边缘不停晃动,经过反复摇晃、沾水,馅料便在洁白的糯米粉中越滚越大,直至变成一只只圆乎乎的元宵丸子。现场一片欢腾,每个队员都亲手“摇”出来十个或胖或瘦的元宵,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品尝。

充实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队员们度过了一个文化味道浓郁又独特的春节假日。二(1)中队班主任高真真老师说,这次活动既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也让大家在轻松的游戏和实践中,潜移默化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身为华夏娃,寻访中国年,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明有了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通讯员 熊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